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17
糖尿病伴发远端肌萎缩和周围神经病2例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贺振银 韩晓芹 郭书英 母成贤

    单位:贺振银(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50000);郭书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50000);母成贤(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50000);韩晓芹(河北石家庄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34 例1: 胡某某, 男性, 70岁, 石家庄市人。 主因四肢远端麻木无力和 两手肌肉萎缩1 个月就诊。 之前无糖尿病史。 检查: 颅神经无异常。 两手握力弱, 大小鱼际肌和骨间 肌萎缩, 两足肌肉正常。 双侧腕关节以下及双膝关节以下痛觉减退, 双侧膝反射及跟腱 反射未引出。 空腹血糖和尿糖正常, 糖耐量试验异常。

    例2: 赵某某, 男性, 65岁, 河北省赵县人, 主因进行性四肢远端麻木、 无力和两手肌肉萎缩半年余就诊, 之前无糖尿病史。 检查: 颅神经阴性。 两手握力明显减退,大小鱼际肌和骨间肌明显萎缩, 足部肌肉正常。 两肘关节及双膝关节以下痛觉减退, 双下肢腱反射未引出。 尿糖(), 空腹血糖增高。

    讨论: 糖尿病可伴发许多神经功能损害, 但发病机理尚不十分清楚。 一般认为是代谢 障碍和组织缺血所致。 糖尿病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多见于50岁以上,而且随年龄的增长发生 率逐渐上升。 本组两例分别为70岁和65岁, 平均为67.5岁, 符合文献报道。 过去认为, 糖尿病的神经并发症是由于糖尿病的病程长, 病情严重和糖尿病控制不理想所致, 但近 年来 的研究提出不同看法, 因为神经病变经常发生在糖尿病控制良好的情况下, 或糖尿病同时 发生, 或为糖尿病的首发症状, 还有些患者是隐性糖尿病, 特别是第1例血糖和尿糖都正 常, 只有糖耐量试验为异常, 说明糖尿病的程度并不严重。 本组资料所提示的结果表明 支持近年来的研究观点。 另外, 本组2例疾病的诊断过程提示, 当老年人出现四肢远端麻 木无力和两手肌肉萎缩时, 应检查血糖和尿糖, 必要时做糖耐量试验, 以除外糖尿病。 本病以治疗糖尿病为主, 辅以维生素B1、 维生素B12、 ATP和肌苷等药, 虽然治 愈率较低, 但可以维持病情稳定。

    (1999-04-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