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3728
非高血压脑出血23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登会 郭书英 王维平 母成贤

    单位:刘登会(石家庄铁路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050011);郭书英(河北 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王维平(河北 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母成贤(河北 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123 自1989~1998年我们收治脑出血870例, 其中非高血压 性脑出血235例(27.0%)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一、 一般资料: 男性145例, 女性90例; 50岁以下70例, 51~60岁71例, 61岁以上94例; 发病时状态: 一般活动151例, 激动30例, 解大便14例, 看电视9例, 静态发病26例, 不详5例。

, 百拇医药     二、 主要表现: 头痛131例, 呕吐106例, 抽搐12例, 嗜睡40例, 昏迷32例, 言语障碍81例, 面瘫124例, 舌瘫95例, 肢体瘫164例, 肢体正常39例, 颈强102例, 克氏征阳性57例。

    三、 实验室检查: 检查血象204例, 其中白细胞数增多64例。 化验空腹血糖179例,超过正常45例。 检查心电图84例, 有异常改变者44例。 CT显示出血灶部位: 基底节区86 例, 脑叶51例, 外囊41例, 丘脑29例, 其他28例。 血液破入脑室54例。

    四、 预后: 治愈93例, 好转118例, 死亡24例。

    讨 论

    在脑出血病例中, 非高血压性脑出血约占15%[1]。 7年间我们收治脑出血870例, 其中非高血压性脑出血235例, 占27.0%, 高于文献报道, 可能与我国人口逐渐老年化, 由单纯脑动脉硬化引起的脑出血增多有关。 一般认为, 脑出血的发病数男女相近[1], 本组男性145例, 女性90例, 男女之比为1.6∶1, 提示本病男性显著高于女性。 脑出血多见于50~65岁[2], 本组50岁以下70例, 占30.0%, 61岁以 上94例, 占40.0%, 提示本病50岁以下并非少见, 61岁以上更为多见。 前者说明本病的 发病年龄有提前的趋势, 后者说明本病的发病年龄有所后移。
, 百拇医药
    一般脑出血多在动态下发病。 本组204例, 占88.7%, 与一般脑出血无明显差异。 但值 得注意的是, 本组在特殊情况下发病较多, 如情绪激动30例, 解大便14例, 看电视9例 , 共53例, 占23.0%, 可能与本组老年人较多, 动脉硬化严重, 情感脆弱且不易控制而 引起血压波动有关。 因此认为, 老年人应避免过度劳累, 精神紧张, 保持情绪平静如水 [3]。 便秘问题是一个非常普通的问题, 有不少蛛网膜下腔出血、 脑出血、 冠 心病和心肌梗塞死于便秘[3]。 呕吐是脑出血引起颅内压增高的主要表现之一。 本组呕吐106例, 占45.1%, 低于一般脑出血。 因为本组老年人较多, 对血液的刺激和 出血后引起颅内压增高的机械性刺激反应不敏感。 另外, 这些高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脑 萎缩, 可缓解增高的颅内压力。 意识障碍是危重脑出血的重要标志之一。 本组意识障碍7 2例, 占30.6%, 高于一般脑出血。 可能与本组高龄者较多, 动脉硬化相对严重, 平时 脑组织就处于缺血状态, 当脑出血发生后必然引起急性血循环障碍, 加重脑缺血而促发意 识障碍。 另外, 由于年龄关系, 本组有脑血管病史较多, 脑组织已存在一定程度的损害 ,使代偿能力受到影响, 发生脑出血后也出现意识障碍。 本组脑叶出血较多, 有51例, 占21.7%, 推测部分脑叶出血可能是脑血管畸形破裂所致。 本组血液破入脑室少见, 只有 54例, 占23.0%, 低于一般脑出血, 说明本病一般出血量不大。
, 百拇医药
    本组检查血象204例, 其中白细胞数增多64例, 占31.4%。 化验空腹血糖179例, 超过 正常者45例, 占25.1%。 查心电图84例, 异常者有44例, 占52.4%。 提示本病白细胞数 和血糖多为正常, 但心功能常有损害。 本组死亡24例, 死亡率为10.2%, 低于高血压性 脑出血(15.9%), 提示本病预后相对较好。

    参考文献

    1 李永祥, 李振三, 徐绍祖, 等主编. 神经病学. 第1版. 贵州: 贵州科技出版社, 1992∶105~109.

    2 张沅昌主编. 神经病学. 第2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65∶115~117.

    3 郭玉璞, 王文志, 李允德主编. 中国脑血管病治疗专家论集. 第1版. 沈阳: 沈阳 出版社, 1995∶272~276.

    (1999-08-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