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外治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05753
治疗全身性疾病的中药鼻腔给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医外治杂志》 1999年第1期
     广东省中医院中心实验室(510120)

    李爱群

    关键词 鼻腔给药 中药 研究 进展

    经鼻腔给药治疗全身性疾病,古已有之。《内经》、《灵枢·杂病第二十六》:“哕,以草刺鼻,嚏,嚏而已。”此后,历代医著中都有记载,到了清代,吴师机著《理瀹骈文》,将鼻腔给药从机理到辨证论治都作了总结[1]。鼻腔给药,是中医内病外治的有效手段。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从鼻腔给药治疗全身性疾病,可避免肝脏对药物的首过效应,具有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已引起了国际药剂药理学界的高度重视[2]。近年来,中医药工作者撷古济今,在鼻腔给药的临床和实验研究方面都作了有益的探索。

    1 临床实践
, 百拇医药
    通过鼻腔给药可治疗各种功能性头痛、感冒发热、冠心病、心绞痛、哮喘等多种疾病。何光明[3]等用细辛挥发油、川芎挥发油、冰片等制成头痛滴鼻液,采用序贯设计,观察其对血管性头痛的止痛效果,治疗28例,有效率可达80%。吴震西[4]以“纳鼻而通十二经”为理论依据,用川芎、白芷、炙远志、冰片等研末制成复方散剂,用绸布包少许塞鼻治疗偏头痛,3~5min后,头痛即逐渐消失。林凤山[5]等用川芎、细辛、羌活、薄荷脑等研末制成鼻吸入剂,治疗各种功能性头痛496例,总有效率为95%,其中对肌紧张性头痛效果最佳。此外还有蒋运祥[6]等以细辛、徐长卿、川芎等中药塞鼻治疗头痛43例,疗效显著。张秀全[7]等用柴胡、鹅不食草、辛夷等制成复方柴胡滴鼻液治疗普通感冒早期75例,重感冒48例,对鼻塞、流涕等症状的减轻和退热都有较好的效果。夏小军[8]等在古方银翘散的基础上,研制出小儿退热滴鼻液治疗小儿发热252例,总有效率92.86%,优于安乃近对照组。刘冠军[9]采用蟾酥、冰片、红参等药物研末吹鼻,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张兴[10]等以桂枝和辛夷相合自拟桂辛滴鼻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多例,疗效满意。浙江省山苍子油滴鼻吸入法治疗支气管哮喘50例,即时平喘44例,同时对呼吸及心率等体征有明显的改善作用[11]。上海市传染病总院用甜瓜蒂末喷鼻治疗病毒性肝炎,发现能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力,有退黄和改善肝功能作用,使淋巴细胞转化率和绝对数均有明显提高[12]
, 百拇医药
    2 实验研究

    与古今丰富的临床实践相比,鼻腔给药的实验研究显得十分薄弱,仅限于一般的药理研究。许国振[13]等研究了由白芷、川芎、细辛等研制的中药复方头痛滴鼻液的药效,结果表明:该药能明显地延长戊巴比妥钠所诱导的小鼠睡眠时间,热板法及扭体法都证明鼻腔给药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而且鼻腔给药的药物起效时间均比口服给药组要快。

    3 鼻腔给药的特点

    古今临床实践和现代实验研究都提示,鼻腔给药具有起效快、服用方便等特点。一般给药后几分钟至几十分钟即可起效,其原因可能是:①鼻粘膜下血管非常丰富,动脉、静脉、淋巴和毛细血管交织成网状,且粘膜极薄,药物可迅速经鼻粘膜吸收后进入大循环,避免首过作用,提高生物利用度。②鼻内给药,多用辛香走窜之品,这些药物,其有效成份大都为挥发油,极性小,而鼻粘膜为脂质膜,极性小、脂溶性大的物质易于通过。鼻腔给药,属于外治的方法,从剂型上来看,有滴鼻剂、散剂、鼻塞剂、吸入剂等多种,从使用方面来看,可滴鼻,可吹入,可塞入,救急医缓,各有所用,服用十分方便。以上特点尤其适应中医急症用剂型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4 展 望

    近年来,人们对发挥全身作用为目的的鼻粘膜给药给予极大的关注,研究了从小分子物质如安乃近、普萘洛尔到大分子物质如胰岛素等多种物质的鼻腔吸收情况,开发出鼻腔用气雾剂等新剂型,目前鼻腔给药剂型的研制正向控缓释制剂的方向发展,例如鼻腔用微球剂的研制等。与西药的这些研究相比,中药鼻腔给药制剂的研究明显不足,有必要在临床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实验研究,以期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中药鼻腔用制剂,尤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研究:①处方的精选及有效成分提取方法的研究。中医传统多为复方,而鼻腔给药受给药量的限制,故须将处方精减,同时研究有效成分的提取方法,使有效成分高度富集。②吸收及吸收促进剂的研究。鼻腔给药后药物的吸收受药物的油水分配系数、药物在鼻腔的分布及停留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须根据药物的理化性质及临床需要,设计适宜的剂型。同时由于吸收促进剂与药物的血药浓度和药理作用密切相关,所以研究鼻腔吸收促进剂也十分必要。③药效和毒理学研究。鼻腔给药的药效与口服或注射给药是否一致?鼻腔吸收的药量是否足以产生药效?这些问题都要通过药效学实验来回答,唯如此,临床经验才有可靠的基础。在毒理学研究方面,鼻腔给药还需考虑其对纤毛的毒性[14],由于鼻腔纤毛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所以药物对鼻腔纤毛的影响应是可逆的。

    总之,通过鼻腔给药治疗全身性疾病是中医的传统和优势,当前国内外对西药鼻腔给药发挥全身性作用的研究十分活跃,我们应借鉴其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努力发掘中药鼻腔给药治疗全身性疾病的传统和优势。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8-05-09 修回日期:1998-09-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