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包炎 > 缩窄性心包炎
编号:10206176
缩窄性心包炎心脏几何形态的二维超声心动图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连仲 赵冰 张慧君

    单位:张连仲 赵冰(河南省人民医院超声科,河南郑州450003);张慧君(河南省西华县人民医院,河南西华466600)

    关键词:心包炎;缩窄性;超声心动描记术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208

    [摘要]目的:探讨缩窄性心包炎心脏形态学变化。材料与方法: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观察20例缩窄性心包炎心脏形态学特征,并与15例正常人对比分析。结果:缩窄性心包炎心脏几何形态具有特征性变化,并可分为右室凹陷型、左室凹陷型和不规则型。若以此为标准判断是否存在缩窄性心包炎,其敏感性达90%,特异性为100%。结论:心脏几何形态改变可作为评价缩窄性心包炎的一种方法。

    [中图分类号]R540.4+5;R542.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2-0099-02
, 百拇医药
    Characteristic changes of cardiac geometry in patients with 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 detected by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ZHANG Lian-zhong,ZHAO Bing, ZHANG Hui-jun

    Hen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Zhengzhou 450003,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tect the changes of cardiac geometry in patients with 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Materials and Methods:The cardiac geometry in 20 patients with 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 and 15 normals were examined by two - 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2DE). Results:The characteristic changes of cardicac geometry could be divided into types of hollow right ventricle,sunken left ventricle and irregular as a whole.So as to say,the 2DE diagnostic rates of specificity and sensitivity could reach 100% and 90% respectively.Conclusion:The changes of cardiac geometry could be used as a method for evaluating 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ericarditis,constrictive;echocardiography

    有关缩窄性心包炎的心脏形态学变化报告尚少。我们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对此进行初步探讨,现总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病例组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25~50岁,平均34±10岁,均为经手术证实的缩窄性心包炎。

    对照组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20~48岁,平均32±9岁。均经临床、超声心动图、心电图、X线等项检查证明心血管系统未见异常。

    采用Acuson-128XP及ATLUM-9HDI电脑声像仪,探头频率3.5MHz。

    受检者取仰卧位或左侧卧位,除进行常规M型、二维及多普勒等多项指标测量外,重点观察心尖四腔切面所显示的心脏形态学特征。凡心室或心房边缘的正常弧形曲线消失,呈区域性或广泛性向心腔内凹陷者均视为心脏形态异常,可伴有或不伴有房室间隔的异常扭曲,右室侧凹陷为主者命名为右室凹陷型;左心室侧凹陷为主者命名为左室凹陷型,不符合上述两种类型,但心脏形态亦有改变者称为不规则型。
, 百拇医药
    2结果

    正常人心尖四腔切面显示心脏腔室内径测值正常,轮廓线光滑锐利,连续完整,无房室壁的区域或广泛性凹陷,房、室间隔走向相对平直(图1)。

    缩窄性心包炎患者心尖四腔切面图像可见有不同程度的形态畸变,表现为室壁区域性凹陷,室间隔与凹陷之室壁呈一致性扭曲,其中右室凹陷型(图2)10例,占50%;左室凹陷型4例(图3),占20%;不规则型4例,占20%;无明显心脏形态变化者2例,占10%。若以心尖四腔切面心脏形态有否改变判断是否存在缩窄性心包炎,其敏感性达90%,特异性为100%。

    手术结果表明:20例缩窄性心包炎均有不同程度的心包增厚,厚度为47~18.1mm;其中右室凹陷型者心包增厚的部位主要在右室游离壁、心尖部及右室膈面,而左室凹陷型心包增厚主要见于左室游离壁处。
, 百拇医药
    图1正常人心尖四腔切面图。各房室轮廓清晰,边缘锐利、光滑,无局限性凹陷或形态异常,房、室间隔走向正常。

    RV:右心室LV:左心室RA:右心房LA:左心房

    图2缩窄性心包炎患者心尖四腔切面图。可见右室游离壁向心腔内明显凹陷,室间隔与右室壁呈一致性扭曲,为右室凹陷型。

    RV:右心室LV:左心室RA:右心房LA:左心房

    图3缩窄性心包炎患者心尖四腔切面图。可见左室游离壁向心腔内明显凹陷,室间隔与左室壁呈一致性扭曲,为左室凹陷型。

    RV:右心室LV:左心室RA:右心房LA:左心房
, 百拇医药
    3讨论

    缩窄性心包炎因症状和体征均不典型,故至今临床诊断仍有一定困难。超声心动图的应用为该病的确诊提供了较多有价值的方法[1,2],多数学者认为心房增大、心包增厚、室间隔运动异常、左房室后壁夹角缩小等对缩窄性心包炎的诊断价值较大,但仍因敏感性或特异性较低而受到限制。本文通过心脏形态学观察来判断缩窄性心包炎的存在与否,方法简便,且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及敏感性,因而对临床会有很大帮助。

    缩窄性心包炎心脏几何形态变化的机理可能与心包增厚使心脏受压有关[3],不均匀增厚的心包限制了部分室壁的伸展,而不增厚或增厚较轻的部位相对扩张,此可致室壁的区域性凹陷或形态畸变。本文20例手术结果显示:右室凹陷型者心包增厚的部位主要在右室游离壁,而左室凹陷型者心包增厚多见于左室游离壁,此亦表明心脏外形的变化主要与心包的局限性增厚对心脏的压迫有关。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通过心脏几何形态观察,结合其它征象可提高缩窄性心包炎的确诊率,因而可作为评价缩窄性心包炎的一种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Lewis BS.Real time two 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in 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Am J Cardiol,1982,49(5):1789~1793.

    〔2〕孙有刚,郭瑞强,周立明.心包缩窄的二维超声心动图.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92,14(4):199~201.

    〔3〕吴雅峰,张桂珍主编.实用心脏超声诊断学.第一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88.

    (1999-05-28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包炎 > 缩窄性心包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