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182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戊二醛的光谱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于宝东 石杰 初晓 于进彩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立医院 266011

    关键词:戊二醛;盐酸羟胺;紫外分光光度法

    首都医药000212摘要 目的:研究反应物浓度、反应时间及pH值等因素对羟胺 缩合紫外分光光度法测戊二醛的吸收光谱的影响,分析光谱特征及其产生的原因;方法:配 制不同pH值的溶液作为稀释液,取不同比例的盐酸羟胺和戊二醛分别以各稀释液稀释至一定 体积进行反应,在10、30、50、分钟时分别扫描各反应溶液的紫外吸收光谱图进行比较;结 果:反应液在255nm~260nm之间的光谱比较平缓,吸收度远远高于同波长下的戊二醛溶液; 在酸性及中性环境下,溶液的吸收光谱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向右移动,而在碱性环境下,光 谱不随时间改变;当羟胺浓度增加时,吸收光谱左移;结论:在pH=11的碱性环境下,以1: 2摩尔比例反应约20分钟,在256nm处进行测定,重复性好、结果最稳定。
, 百拇医药
    药典和许多地方医院制剂规范都采用加入过量羟胺溶液,使之与羰基缩合成肟,再用强酸滴 定的方法测定戊二醛溶液。该方法在实际运用中存在反应时间长、终点变色不显著等缺点, 缺乏经验者操作时往往会有较大的误差。文献〔1,2〕用紫外光光度法和HPLC法测定 戊二醛的浓度,结果准确、操作简单,适合快检的要求。两种方法都依赖于缩和物的紫外吸 收光谱,但在不同反应条件下,吸收光谱会有所改变本文就其中涉及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药品:HP8453紫外分光光度计(美国惠谱);戊二醛消毒液(含量2.13%,本院制 剂室提供),盐酸羟胺、磷酸二氢钾、磷酸氢二钠、盐酸、氢氧化钠均为分析纯。

    1.2 羟胺溶液配制:精称盐酸羟胺约3克,加入100ml容量瓶中,以重蒸水溶解并稀释至刻 度。

, 百拇医药     1.3 稀释液配制:按药典附录配制pH=2.5、pH=7.3的磷 酸盐缓冲溶液;取重蒸水以氢氧化 钠溶液调节成pH=10、pH=11、pH=13的溶液备用。

    1.4 稳定性试验1:取50ml的容量瓶6只,按表1精密吸取试液并以稀释液稀释 至刻度,以重蒸水作空白,分别于10、30、50分钟扫描200~300nm范围的紫外吸收光谱,比 较缩合反应的pH 值及时间对吸收光谱的影响,测定255nm、256nm、258nm处的吸收度,并计算相对标准偏差( CV%),选择最佳测定波长。

    表1 羟胺溶液的配制 标号

    戊二醛液

    (2%)

    盐酸羟胺

    (3%)
, http://www.100md.com
    稀释液

    1

    2ml

    1ml

    蒸馏水

    2

    2ml

    2ml

    蒸馏水

    3

    2ml

    3ml

    蒸馏水

, 百拇医药     4

    2ml

    4ml

    蒸馏水

    5

    2ml

    6ml

    蒸馏水

    表2 羟胺稀释液的PH值 标号

    戊二醛液

    (2%)

    盐酸羟胺

    (3%)
, 百拇医药
    稀释液

    pH值

    1

    2ml

    2ml

    磷酸盐缓冲液

    2.5

    2

    2ml

    2ml

    蒸馏水

    6.7

    3

, http://www.100md.com     2ml

    2ml

    磷酸盐缓冲液

    7.3

    4

    2ml

    2ml

    氢氧化钠溶液

    10

    5

    2ml

    2ml

    氢氧化钠溶液
, http://www.100md.com
    11

    6

    2ml

    2ml

    氢氧化钠溶液

    13

    1.5 稳定性试验2:取50ml的容量瓶5只,按表2精密吸取试液并以重蒸水稀释至刻度,以重 蒸 水为空白,于30分钟时分别扫描200nm~300nm范围内的紫外吸收光谱,比较不同比例的羟胺 浓度对吸收光谱的影响。

    2 结果

    2.1 磷酸盐缓冲液、盐酸羟胺溶液戊二醛液及戊二醛羟胺缩合液的吸收光谱见图1。缩合液 的 光谱的255nm到265nm之间较为平滑,且在此区间内,磷酸盐缓冲液及盐酸羟胺溶液均无吸收 ,戊二醛液在试验浓度(约800μg/ml)下的吸收值小于缩合液吸收值的5%。
, http://www.100md.com
    2.2 图2~图7分别为表1下的各溶液吸光谱图,各图中包含的三条曲线分别为该溶液在10、 30 及50分钟时的吸收光谱。由图可见在不同的pH环境下缩合溶液的吸收光谱可随反应时间而有 所改变。

    2.3 表3是不同pH值时,不同波长下的吸收度随时间改变的变异系数,由表中可以看出在25 6nm处的吸收值比较稳定,而pH=13的环境下在263nm处的吸收值较稳定。
, http://www.100md.com
    表3 不同PH值下的吸收度随时间变化情况 标号pH值

    A255nm

    (CV%)

    A256nm

    (CV%)

    258nm

    (CV%)

    263nm

    (CV%)

    A264nm

    (CV%)

    1
, 百拇医药
    2.5

    1.541

    0.7419

    1.389

    

    

    2

    6.7

    0.5352

    0.686

    1.000

    

    
, 百拇医药
    3

    7.3

    0.7385

    0.8125

    0.5925

    

    

    4

    10

    0.6895

    0.4325

    1.780

    
, 百拇医药
    

    5

    11

    1.362

    0.8565

    0.6745

    

    

    6

    13

    

    

    

    0.3433
, 百拇医药
    0.4287

    2.4 图8中的各条光谱对应于表2中的各溶液。可见在戊二醛浓度一定的条件下,加入不同 量的羟胺溶液,其吸收光谱有较大的改变。

    3 讨论

    3.1 戊二醛与羟胺发生缩合反应后,由于戊二醛分子结构的改变,发生n→π*跃迁的羰 基 被C=N-基团取代,由于氮原子上的2p电子比氧原子上的2p电子能量高,更接近于π反键轨道 (π*)的能量,所以碳氮双键发生n→π*跃迁吸收的能量低,其吸收光谱向长波长方向 移动。试验结果(见图1)与理论相一致。

    3.2 由图1可以看出,直接用戊二醛溶液进行紫外分光测定是可行的,220nm~232nm的光谱 比较 平缓,而且磷酸盐缓冲溶液对210nm以后的吸收光谱无影响。加入羟胺溶液发生缩合反应后 ,吸收光谱右移、吸收度明显提高,但在250nm以内的范围内出现较多的尖锐吸收峰,并且 重复测定时不能完全重叠,故这一段不适于作紫外分光测定;在255nm~260nm之间的光谱比 较平缓,吸收度远远高于同波长下的戊二醛溶液,但与单纯戊二醛溶液在220nm~232nm范围 内的吸收度相比较,并无显著增加。
, 百拇医药
    3.3 在戊二醛及羟胺浓度相同的情况下,不同的pH缓冲液对吸收光谱有显著的影响,由图2 ~ 图7可以看到,在酸性及中性环境下,溶液的吸收光谱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向右移动,在酸 性环境下尤其显著(图2);而在碱性环境下,光谱不随时间右移,特别在pH=11的缓冲液中, 255nm以外的光谱几乎可以完全重合;pH=13的碱性条件下反应物的吸收度有较大的提高,光 谱右移。戊二醛与羟胺的缩合反应是从碱性生成中性的过程,所以在碱性环境(药典加入 过量的三乙醇胺)下可促进缩和反应的进行,反应速度也较快;而在酸性环境下恰好相反, 故图2有较大的移动。

    3.4 图8是戊二醛:羟胺(摩尔浓度)的比值约为1:1、1:2、1:3、1:4、1:6时的紫外吸 收光谱图,当羟胺浓度增加时,吸收光谱左移,且浓度每增加一倍吸收峰将左移约两倍的距 离(nm)。虽然增加羟胺对戊二醛的比例有利于缩合反应进行,可使戊二醛反应得更加完全, 但另一方面,在极性溶剂中,含有O-H、N-H等强极性健的氢原子能与样品分子中的孤电子对 生成氢键,使孤对电子遭到破坏,n-轨道上留下来的一个电子将失去生成氢键的能力,因 此 nπ*跃迁时就要多提供克服一个氢键的能量,故紫外光谱的吸收带向短波长方向(左移) 移动。当水中的羟胺分子较多时,可使溶液中的氢键更多样化、更强,使紫外吸收光谱更加 蓝移(左移),这就是增加羟胺比例时光谱左移的原因。所以一味地增加羟胺浓度反而会降低 缩合物的吸收强度,从试验结果看,1:2的比例已经足够。
, http://www.100md.com
    由上可知,戊二醛、羟胺缩合反应的紫外吸收光谱受反应成份浓度、反应时间及pH环境等的 影响,在pH=11的碱性环境下,以1:2的摩尔比例进行反应约20分钟,在256nm处进行测定, 结果最稳定、重复性好。直接用戊二醛溶液进行紫外分光测定也能够得到满意的结果,当为 了防止其它物质在250nm以内的吸收对测定的干扰时,最好用缩合反应的方法。

    参考文献

    1,朱维华.HPLC法同时测定消毒液中醋酸洗必泰和戊二醛.药物分析杂志,1993,13 (4):244

    2,江永南.羟胺缩合紫外分光光度法测戊二醛含量.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5):217.

    (2000-01-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