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05
电子信息文化对传统医学的影响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岩 刘丹 邢世辉

    单位:陈岩(黑龙江省医院图书馆 150036);刘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学院 150040);邢世辉(黑龙江省肿瘤医院 15004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41 摘 要 了解电子信息文化及在其影响下传统医学所发生的变化,对医学工作者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本文论述了电子信息文化的形成及这种文化的代表之一-Internet(国际互联网),可能导致传统医学发生的变化,目的是使医学信息工作者及医学家们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

    Abstract The paper will help you to get acquainted with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ulture and the change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under its influence with great and practical significance for medical workers.The paper relates to thi form of electronic culture,as well as one of the presentatives of this kind culture-internet,which will lead to the change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order to make the medical information workers and doctor to adapt themselv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times.
, 百拇医药
    1 电子信息的由来及现状

    伴随着社会发展,人类文化的发展,已经经历了语言、文字、印刷术3个重要的阶段,创建了工业社会的文化。今天,信息基础设施(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正在产生和形成电子信息文化,这是人类文化发展的第4个里程碑。

    人类社会正从工业社会迈向信息社会,由信息技术革命掀起的信息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Internet网、数字式图书馆……令人目不暇接,它将改变社会结构;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娱乐都会因之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美国是电子信息文化的典型国家——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有如神经系统,无所不在地控制、管理和沟通着这个社会的庞大躯体,计算机网络近乎无处不在,美国人的一切活动都被置于计算机网络的监控之下,这就是电子信息文化的氛围。知识、信息和概念的巨大集合已成为人类最大的宝库,即现在在美国流行的电脑新术语—Cyberspace(赛百空间)。
, 百拇医药
    美国这种电子信息文化的一个很重要基础就是Internet。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信息网络。据美国Internet协会1994年底的统计数字,它目前覆盖包括我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与之相连的网络有6万多个,主机达400多万台,用户已达4000万至7000万,并且以每月20%的速度增长。平均每小时有100台主机入网。有人预计,使用该网络的用户到1998年可望达到1亿左右。

    2 对传统医学的影响

    电子信息文化将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在这一空间和时间概念与传统意义截然不同的以网络为基础的文化环境下,传统医学无疑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2.1 医患关系的变化 传统医学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必须医师与病人相接触。1994年,美国东海岸北卡罗莱纳州Durkam城著名的Duke大学医疗中心,用SynDptics lattisCell ATM Switch设备,建成了一个ATM网络系统,称为“高级通讯医学应用系统”(Advanced Telemedicine Application)。“通讯医学”或称“远程医疗”(Telemedicine)使医学专家能随时参加会诊,不管他在多么遥远的地方。远程医疗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照相机和摄像机等设施把大的医疗中心和开业医生诊室乃至病人的家庭联系起来,从而缩小甚至消除了地域环境限制造成的医疗质量上的差别。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专家远在千里之外就可以做出临床检查同样的诊断,而这一切仅需几秒种。
, http://www.100md.com
    对急救、医疗水平不够发达的边远地区的医疗及疑难病症的诊断,远程医疗的优点是无可比拟的。

    在我国,坐在家中,就可“出国”看病已屡有风闻。54岁的家庭妇女刘俊芹在北京得到了大洋彼岸美国医学权威的远程会诊是其中一个典例。解放军514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邹德威,在该院通过国际远程会诊计算机网络接通了美国著名脊柱外科权威斯蒂芬教授的电脑网络终端。报告了刘俊芹的病情及治疗经过。电脑屏幕显示了病人的X光片和CT片。虽然看不到斯蒂芬教授,但通过屏幕上变化着的光笔线条,人们可以知道他正在片子上圈圈点点,话筒里也不时传来他提出的一两个问题。半小时后,北京军区总医院的胥少江教授与斯蒂芬教授一番讨论后,对大家说:“斯蒂芬教授认为,这个病人的病情是比较少见的。我们双方都倾向于这是一种神经、肌肉方面的病变,是可以治疗的”。据了解,该国际计算机远程会诊网络系统已与美、日、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个终端,联系着这些国家著名的专家教授,514医院是中国进入该网络的第一个终端。

    此外,还有名为远程病理学(Telepathology)的技术,装在显微镜上,与数字摄像机相连的计算机将很快使诊断重病的时间从几周减少到几个小时。这项技术把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医学人才连在一起,使医生们可在显微镜下检查病人的血液和组织,并且几乎在瞬间提出复诊意见。从比较现实的角度看,计算机还可以使病人足不出户便同平常为他们看病的医生直接联系。据估计,由于利用了远程医疗,每年美国节省医疗开支360亿美元。
, 百拇医药
    2.2 合作、交流方式的改变 在电子信息文化氛围下,利用Internet,各种专题讨论小组,虽然形式和称呼各异,如On-Line Conferencing、Discussion Groups、Internet Groups、Email Liste等,但其本质上均是电子邮件通讯进一步演变的结果。医疗会诊、医学意见的交换、医学科研的合作等等,再不需要把专家召集在一起,专家也不必远涉重洋参加会议、参加会诊。有共同兴趣的用户、利用这一文化下独特的网络、围绕某一共同关心的主题(病例)进行讨论、发表见解和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我国山东姑娘杨小霞和清华大学女生朱令的病情通过网络上的讨论组进行会诊所取得的效果便是成功的典例。

    有关医学与生物学方面的专题讨论小组已多达上千个、内容涉及分子生物学、药学、放射学、生物信息学、公共卫生学、流行病学及临床医学各个方面。

    一些医学热点问题(Hot topic)常常很快反映到Internet的专题讨论组上,如当埃博拉病毒在扎伊尔爆发流行时,世界卫生组织的计算机网络马上建立一个埃博拉专题讨论小组,全世界的用户都可以得到病情流行的最新情况和专家们的意见,当然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
, http://www.100md.com
    在电子信息文化氛围下,医学科研的国际化更加明显。从某种意义上说,入基因组计划就是一个松散的网络“科研协作体”,科学家们利用网络把确定的基因序列呈交给GenBank或EMBL序列数据库,进行分析比较,并共享序列数据库。

    当代科学研究日益复杂、分工越来越细,同时学科交叉渗透的倾向不断加剧,网络“科研协作体”的形成是当代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它具有如下作用:①优化研究资源的分布和利用;②密切同一学科专业研究人员之间的联系;③促进不同学科专业科学家间的合作;④加速基础知识的更新和传播;⑤缩短从发明到实际应用的时间差。

    2.3 获取信息的变化 医学信息的获取,在电子信息文化氛围下,70年代的MEDLARS国际联机,80年代的CD-ROM,90年代的Internet,向着更全、更准、更快、更便的方向不断变化和发展。

    Internet提供了大量的医学生物学方面的数据信息资源,包括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NLM)的MEDLARS系统,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及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分子生物学数据库在内的许多生物学、医学数据库均可通过Internet提供的远程登录功能来查询,随着网络的扩大和发展,新的数据库在不断地增加,为医学工作者查阅相关专业的方面数据资料带来极大的便利。许多医学院校、医院、医学研究或管理机构把需要向外发送的共享或免费软件、教学及科研资料如论文、手册、书目、研究报告等整理成计算机文档,通过Internet的文件传输采用的FTP协议,向网络用户提供。一些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和较短的文本信息,如校园或机构大事、新闻、求职信息、课程表、学术活动等公告消息则通过Gopher(服务器,以Gopher)菜单项目的形式提供用户。Gopher是一种基于多层选单(Menu)的交互式检索工具,它的最大优点是信息资源的存放地址和存储方式对用户是完全透明的。
, http://www.100md.com
    把先进的医疗技术送到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愿望。1989年,在美国波士顿建立了一家称为卫星生命(Satellife)的非赢利组织,致力于把信息时代带到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地方,那里的最新医学信息十分匮乏。如今,该组织的医疗网络(Healthnet)15个非洲国家以及亚洲部分国家的成千上万名内科医生和保健工作者提供服务。医疗网络的用户可接收到电子版的《医疗网络新闻》,这些新闻是每周从20多种主要的医学杂志上收集的最新医学研究情况概要,同时还包括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地卫生机构有关艾滋病研究项目的医学信息。在非洲国家,医疗网络给在最偏僻的医院工作的医生提供了接触最新知识的机会。

    3 对策

    电子信息文化已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社会中,要培养一大批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的人才,包括开发建设、服务提供以及内容提供的人才,尽快把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立起来并发展强大。

    3.1 提高全民素质 21世纪,信息基础设施将要进入家庭、学校、医院、企业、政府部门、用于学习、工作、娱乐、医疗、交通、研究、新闻、购物等各个领域。因此,必须使全体民众具有使用Internet的能力和为之相适应的电子信息文化素质。才能在电子信息上从事医学教学、科研、医疗工作。

    3.2 大力提倡适应电子信息文化的伦理道德,制订网络言论规范,加强法制观念,以抑制Internet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2000年1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