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09
利培酮与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临床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志壮 苏展 于永达 高毅

    单位:周志壮(哈尔滨242医院精神病科 150060);苏展(哈尔滨242医院精神病科 150060);于永达(哈尔滨242医院精神病科 150060);高毅(哈尔滨242医院精神病科 150060)

    关键词:利培酮;氯氮平;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

    航空航天医药000203 摘要 目的:以氯氮平作对照研究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疗效。方法:利培酮,氯氮平治疗40例以阴性症状为主型的精神分裂症病人,以阴性症状评定量表(SANS)得分结果来评定疗效;以副反应量表(TESS)得分情况评价治疗中出现的副反应。结果:两组在治疗前后SANS总分相比均显著降低(P<0.05);TESS总分,利培酮组明显低于氯氮平组(P<0.01)。结论:提示利培酮是一种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有较好疗效且副反应较少的抗精神病药物。
, 百拇医药
    A control study of risperidone and clozapine in the treatment of the negative symptoms of schizophrenia

    Zhou Zhizhuang, Shu Zhan Yu Yongda et al.

    No. 242 Hospital, harbin

    【Abstract】 OBJECTIVE:To compa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risperidone and clozapine on the negative symptoms of schizophrenia.METHODS:Twenty schizophrenic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risperidone and tewnty schizophrenic patients with clozapine. Both were assessed with the SANS and TESS, double blind, before and after treament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n negative symptoms. RESULT:Both drugs were effective in treating the negative symptoms of schizophrenia (p>0.05). While risperidone has fewer side effects than clozapine. CONCLUSION:Clozapine's superior effect on negative symptoms of schizophrenia may be related to its affinity to 5-HT receptors. So is risperidone. And risperidone's fewer side effects may be related to its equal affinity to 5-HT and DA recept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isperidone Clozapina Schizophrenia Negative symotom

    利培酮系苯并异恶唑衍生物,对5羟色胺A2受体和多巴胺D2受体均有较强的亲和能力。本文采用前瞻性研究,单盲对照的方法,以经利培酮治疗(研究组)与氯氮平治疗(对照组)的以阴性症状为主型的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对照研究。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符合CCMD-2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首次住院;治疗前两周未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排除严重躯体疾病或神经系统疾病及药物滥用者。经过SANS和阳性症状评定量表(SAPS)评定,有两个或多个突出阴性症状群(分量表综合评分≥3分),而无突出阳性症状群,则为以阴性症状为主型精神分裂症,列为入组对象。

    利培酮与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临床对照分析——周志壮 苏 展 于永达 高 毅入组病人40例,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20例,其中男10例,女10例;年龄18~49岁,平均29.0±5.5岁;病程4个月~18年,平均3.2±1.3年,SANS总分=57.4±5.5。对照组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27.6±1.0岁;病程6个月~19年,平均2.7±1.4年,SANS总分=56.7±6.2。以上方面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研究组使用利培酮(1mg,片剂,口服)开始量为1mg,每日2次;以后逐渐加量,两周内达到日量6mg,对照组使用氯氮平(25mg,片剂,口服),开始量为25mg,每日2次;以后逐渐加量,两周内达到日量300mg。

    由两位医师进行了一致性培训并达到良好信度(SANS、SAPS、TESS的ICC分别为0.94、0.93和0.93)。量表评定在不知道用药的情况下于治疗开始的前一天及治疗8周后各作一次SANS评定。两组疗效分别以各自的治疗后SANS/疗前SANS来反映。统计方法:t检验。

    2 结果

    40例完成8周全程研究,无脱落病例。如表-1所示,两组病人治疗后SANS总分及分量表的综合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5),其中利培酮组以情感淡漠、兴趣/社交缺乏最为明显(P<0.01);氯氮平组以情感淡漠、意志缺乏最为明显。治疗前后SANS总分之比可表明对阴性症状的疗效,利培酮组平均为0.61±0.04,氯氮平组为0.62±0.05,两组无显著差异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病人治疗前后SANS总分及各分量表分比较 项 目

    利培酮组(N=20)

    氯氮平组(N=20)

    疗 前

    疗 后

    疗 前

    疗 后

    SANS总分

    57.4±5.5

    34.5±5.7**

    56.7±6.2

, http://www.100md.com     34.9±5.8**

    情感淡漠

    14.2±1.9

    7.3±1.6**

    13.6±2.4

    7.2±1.9**

    思维贫乏

    10.3±2.0

    8.1±1.28*

    11.1±2.2

    7.9±2.5*
, 百拇医药
    意志缺乏

    10.7±2.4

    7.4±1.6*

    11.2±1.7

    6.1±1.7**

    兴趣/社交缺乏

    14.1±2.0

    6.6±1.4**

    13.9±2.3

    9.1±1.9*

    注意障碍
, 百拇医药
    8.1±2.5

    5.1±1.3*

    6.9±2.6

    4.6±1.4*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1

    如表—2所示,在治疗过程中研究组TESS总分明显低于治疗组(P<0.01),只少部分病人出现轻度口干、便秘、头昏等。可见服用利培酮治疗所出现的副反应较氯氮平明显为轻。

    表2 两组病人治疗中TESS总分及有评定意义的单项严重程度得分比较 项 目

    利培酮组
, http://www.100md.com
    氯氮平组

    项 目

    利培酮组

    氯氮平组

    N=20

    N=20

    N=20

    N=20

    TESS总分

    42

    127**

    神经系统

    震颤
, 百拇医药
    4

    8

    行为毒性

    嗜睡

    4

    12

    静坐不能

    0

    4

    化验异常

    血象

    2

    13

    植物神经
, http://www.100md.com
    口干

    8

    7

    肝功能

    4

    17

    系统

    流涎

    2

    16

    心血管

    血压降低

    3

    3
, 百拇医药
    便秘

    7

    7

    心动过速

    3

    8

    其它

    体重增加

    0

    11

    头昏

    5

    19

    皮疹
, http://www.100md.com
    0

    2

    注:两组TESS总分比较,**P<0.01

    3 讨论

    近来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可能是额叶及额前叶皮质多巴胺活性下降的结果〔2〕。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氯氮平对精神分裂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可能通过拮抗5—HT受体作用,增加额叶皮质及纹状体多巴胺能活性,改善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3〕。利培酮对5—HT受体亦有较强的亲合力,在研究中显示二者对阴性症状的治疗均取得较好的效果。利培酮尤其对情感淡漠、兴趣/社交缺乏的治疗效果尤为明显(P<0.01)。治疗中利培酮副反应较氯氮平明显为轻,对心血管及神经系统影响轻微,特别是对血液ALT及粒细胞的影响极小,只有少部分病人有较轻微的口干、便秘、嗜睡、头昏、震颤,易于控制。利培酮比氯氮平与氟哌啶醇对DA-D2、5-HT-A2受体的亲合力较均衡,相对的平衡拮抗DA、5—HT,治疗中研究组副反应轻微是否与此有关,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张明园主编.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评定量表.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第一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5~103.

    2,金卫东.Risperidone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研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2):91.

    3,杨浦德,吉中孚,牛雅娟,等.氯氮平、氯丙嗪治疗阴性型精神分裂症临床疗效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1):7.

    4,陈彦方,顾牛范主编.新编临床精神药理学.第一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9页.

    (1999年11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