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21
宫内节育器尾丝与宫颈糜烂关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纪桂华

    单位:纪桂华(黑龙江省铁力市妇幼保健院 15250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12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主要避孕措施之一〔1〕。我们采用前瞻性临床研究方法,观察有尾丝IVD与宫颈糜烂发病关系,并与无尾丝进行对比,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①1989年1月至5月间来本院妇科门诊自愿以IUD避孕的己育健康女妇;②放置IUD时宫颈光滑,无手术禁忌症,满10年随访者。共254例,其中放置有尾丝的IUD者149例为观察组,两组年龄,孕产次均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①置器时间:阴道产后4个月,剖宫产术后半年,人流产术后月经复潮及正常月经后3-7天内。②IVD类型:严格根据宫腔情况选择IVD大小,对单日来诊放置无尾丝IUD(金属环型IVD),双日来诊者放置两组有尾丝IUD、CTGU220IVD,VGUIUD之一。对有效置无尾丝IVD脱落史的妇女放置有尾丝IUD。③IVD来源:TGU220IVD为天津医疗器械厂产品,UGU、IUD为上海医用缝合针厂产品,金属环型IVD为四平医疗器械厂产品。④宫颈糜烂诊断标准:见文献〔2〕。⑤随访:分别于放置IVD后3年、5年,10年进行妇科检查,记录宫颈情况。
, 百拇医药
    统计学方法:采用x2检验行显著性分析。

    2 结果

    宫颈糜烂发生率,放置3年时无尾丝者与有尾丝者分别为41.9%和69.1%,各时间段的宫颈糜烂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除放置10年重度宫颈糜烂的发生率两组有差异(P<0.05)外,3年、5年时两组不同程度的宫颈糜烂分布无差异(P>0.05)。无尾丝者放置IUD3年、5年与10年间的宫颈糜烂发生率比较,差异(见附表)亦无显著性(P>0.05),但3年与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附表 不同时间段两种IUD与宫颈糜烂发生情况比较 观察时间

    (年)

    IUD

    种类
, 百拇医药
    随访例数

    宫颈光滑

    例(%)

    宫颈糜烂程度

    合 计

    例(%)

    轻度

    中度

    重度

    例(%)

    例(%)

    例(%)

    3
, 百拇医药
    无尾丝

    105

    61(58.1)

    12(11.4)

    21(20.0)

    11(10.5)

    44(41.9)

    有尾丝

    149

    67(45.0)

    21(14.1)

    32(21.5)
, 百拇医药
    29(19.5)

    82(55.0)

    5

    无尾丝

    105

    53(50.5)

    15(14.3)

    23(21.9)

    14(13.3)

    52(19.5)

    有尾丝

    149

, http://www.100md.com     56(37.5)

    24(16.1)

    36(24.2)

    33(22.1)

    93(62.4)

    10

    无尾丝

    105

    45(42.9)

    17(16.2)

    29(27.6)

    14(13.3)
, 百拇医药
    60(57.1)

    有尾丝

    149

    46(30.9)

    27(18.1)

    41(27.5)

    35(23.5)

    103(69.1)

    3 讨论

    IVD是目前国内外使用较普遍的一种可逆性长效节育方法。有尾丝带铜IVD具有脱落率低,使用率高,可接受性好的特点。有尾丝IUD纵臂长度为30-60mm,末端有尾丝相连,置入宫腔后尾丝通过整个宫颈管并保留至宫颈外口外2cm,为取器提供了方便,又可检查IVD的存在,尾丝对宫颈糜烂发病研究竞有无影响,本研究发现,放置有尾丝老化有关、尾丝变硬,加重了对宫颈的刺激,在临床工作中我们还发现有许多放置TCV、IVD时间长者尾丝卷曲于宫颈管内,有的甚至反折入宫腔,尾丝脱落等现象,给临床工作带来许多不便。
, 百拇医药
    病原体感染,化学物质腐蚀是宫颈炎的病因,而长期慢性刺激是宫颈炎的主要诱因〔2〕。根据本资料我们认为,IUD尾丝刺激引起宫颈糜烂发生率增高,尾丝增加宫颈糜烂的危险性。由于病例数149例,有待更多病例进一步证实二者间的关系。但为保证计划生育质量和妇女身体健康,我们认为只注重治疗是不够的,寻找一种合理有效的避孕器减少对宫颈的刺激将更为理想。

    参 考 文 献

    1,庄留琪、杨邦元、袁惠良.药铜环165,活性V型和TGU220C宫内节育器的多中心比较性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97-101.

    2,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17-571

    (1999年12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