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26
阴式子宫切除术的术中配合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敏 陈欣 张淑香

    单位:王敏(哈尔滨市122厂医院 150066);陈欣(哈尔滨市122厂医院 150066);张淑香(哈尔滨市122厂医院 150066)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40 子宫肌瘤是女性盆腔最多见的肿瘤,35岁以上的妇女,每4~5人就有一名患者,为解除病人的痛苦,使病人减少盆腔的并发症,采用阴式子宫全切术,因此要求护士在配合手术时熟悉各种器械性能,了解手术过程,缩短手术时间,现将手术的配合要点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共做阴式子宫全切手术47例,年龄在35岁~70岁,子宫肌瘤27例粘膜下肌瘤2例,子宫脱垂15例,子宫肥大症2例,更年期功血1例。

    1.2 护理方法与措施 术前检查各种备品是否完好,建立静脉通道,协助麻醉师进行麻醉,麻醉有效后,协助医生摆好体位,用约束带将患者的双手固定,用腿带固定在支架上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协助麻醉师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麻醉师。

    预防感染:因为切口是会阴部,极易受到阴道及尿道肛门分泌物及排泄物的感染,所以要特别注意,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给抗菌素。

    2 手术步骤及器械护士的配合

    2.1 器械的准备:除常用的妇科手术器械外,需加金属导尿管,阴道拉钩,组织钳子等。

    2.2 熟悉操作步骤默契配合:在手术过程中需护士准确熟练手术步骤,掌握各种器械的性能和用途术中要高度集中,为配合手术顺利进行,需要台面器械分别摆放,常规器械放在一面,专科器械放在一面,这样才能在手术中准确无误的配合医生完成手术。

    2.3 ①用络合碘破常规消毒,金属导尿管排空膀胱的尿液铺无菌单,用2条缝合固定在大小阴唇。②用阴道拉钩暴露宫颈、阴道再次用络合碘消毒。③宫颈钳夹宫颈前原,暴露宫颈,冠状钩,在冠状钩环形切开浆膜层,上推膀胱及疏松的结缔组织约3~4cm。④确认膀胱后,打开膀胱的反折膜膜,紧贴宫颈的两侧分别用止血钳夹骶骨韧带,切断缝扎。⑤同时打开后腹膜,用宫颈钳夹子宫体,给予翻转,将子宫牵拉,暴露出术野此时详细描述子宫体的形态大小、质地、肌瘤结节分别大小活动度等。⑥用止血钳夹子宫角,园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切断,缝扎加固定分别用止血钳夹子宫的动脉,静脉切断缝扎加固定。⑦可冲洗消毒创面,用凡士林纱布填塞,清点纱布,器械,关闭伤口清洁器械上的血迹后加油保养。

    2000年2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