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27
异位妊娠破裂手术治疗自家输血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鸿雁 闫淑霞

    单位:李鸿雁(哈尔滨242医院手术室 150066);闫淑霞(哈尔滨242医院手术室 150066)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39 异位妊娠破裂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发病急病情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血。严重者可至失血性休克而危急生命,因而,及时的补充血容量,迅速的手术是抢救病人的唯一方法。手术室护士应高度重视,及时接病人进手术室,备好抢救物品,保证输液通畅,熟练掌握手术步骤及抢救措施、密切配合医生,使手术顺利进行。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38例,年龄在23岁至44岁,失血在500ml以下的20例,500ml以上的18例。失血最多的达1500ml。术中输血30例,自家输血18例。
, 百拇医药
    1.2 配合方法 常规的术前准备外,还应备无菌静脉切开器械一套,静脉切开敷料一套、无菌输血漏斗数个(双层纱布罩在漏斗上),输液器2~3个,无菌18号至20号套管针1个,无菌三通接头1个,无菌500ml输液瓶数个。

    特殊用物 自家输血器一套(三个无把磁缸、500ml1个,40ml1个,20ml1个)

    药品准备:0.9%的生理盐水注射液500ml×10瓶,5%的葡萄糖注射液500ml×2瓶、50%的葡萄糖注射液20ml×10支0.4%枸橡酸钠20支,5%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0ml×40支,1%普鲁卡因注射液250ml,2%的利多卡因注射液20ml×2支(备紧急情况下局麻手术用)。

    术中操作配合:手术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病人取仰卧位、消毒皮肤后铺无菌单。切开腹膜后用卵圆钳子夹持40ml或20ml的磁缸取血,将取出的血液缓缓倒入装有构椽酸钠的500ml磁缸内,取血,达500ml后,用无菌输血漏斗滤入无菌500ml空输液瓶内待回输,腹腔血取尽后,探查寻找出血点,在确认异位妊娠破裂后,将取出的血液第二次用输血漏斗滤过,然后巡迥护士为病人输入静脉。
, 百拇医药
    巡迥护士配合,病人在硬膜外麻醉后,迅速摆好体位,快速以18号或20号套管针为病人建立两条静脉通道,穿刺时选择粗、直的静脉,由于病人血容量不足血管充盈不好,穿刺后可能不回血,一定要仔细判断针头是否在血管内,不要轻易拔出,防止反复穿刺延误抢救时间。穿刺确有困难,应立即行静脉切开。并接好三通管,根据医嘱及时输血输液,给药,必要时可用加压器进行输血。巡迥护士应密切注视病人的血压、脉博、皮肤颜色及尿液颜色等情况,为病情变化提供依据并及时供给术中所需各种物品。

    2 注意事项

    2.1 术中要先回收血液,然后进行腹腔探查。探查后的腹腔血液不能再回收。

    2.2 为了减少红细胞的损伤,回收血液不用吸引器及负压大的装置。在用漏斗滤血时,储血瓶要稍倾斜,动作要轻。

    3 体会
, 百拇医药
    异位妊娠破裂出血可致出血性体克而死亡。所以急需补充大量的血液,在血源缺乏或不足的情况下,自体血回输当然是首选的有效措施。

    3.1 自体血回输可避免因输血而感染肝炎或艾滋病等疾病。

    3.2 异位妊娠破裂流入腹腔的血没有污染,自体血因输可避免过敏等不良反应。

    3.3 异位妊娠破裂流入腹腔中的血液,主要消耗的成分是血小板和纤维蛋白原以及各种凝血因子,故此种血液不易凝固,再加上2~3次的滤过,可以保证微小的血凝块不输入体内。

    3.4 大量的临床及实验室研究表明,手术病人接受异体血输入后,可增加感染性疾病并发症的危险。并可抑制伤口愈合,其机理与输血致受者免疫功能抑制有关。

    总之,自体血回输,即简单、经济、又安全,减少并发症,是抢救生命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参 考 文 献

    1,段承志、何琳、于新艳等.简易血液回收装置在妇科急症内出血中的应用.中国输血杂志,1992,12(4):242.

    2,袁晓军.异体血输注所致免疫抑制国外医学,2000.23(1):35.

    1995年4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