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28
恶性肿瘤临终期需要及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潘欣芳 李丽英 杨艳丽

    单位:李丽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150040);杨艳丽(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150040);潘欣芳(哈尔滨242医院 150066)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38 恶性肿瘤患者中的绝大多数,在临终期对自己病情的诊断及预后,已从医护人员的语言表情中明白了。他们不仅要承受疼痛、呕吐等痛苦的煎熬,而且要面临死亡产生的一些心理变化。由于病人的年龄、职业、文化等的差异,患者在临终期存在着不同的需要,所以,患者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最大限度地减轻精神和身体的痛苦,感受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平静安详地离开人世,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责任。为此我们对30例恶性肿瘤患者进行观察、了解临终期的需要,实施心理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观察对象:晚期恶性肿瘤住院治疗患者30例。

    1.2 观察方法:直接观察法和间接观察法。所谓直接观察法是与患者的交谈,观察患者的表情、情绪等直接从患者那里获得临终期需要的各种信息。所谓间接观察法是从病人的亲属、病友及医护人员那里收集患者流露出临终需要的各种信息。

    2 观察分析

    按照医学心理学原理,从自然性需要和社会性需要角度出发,把晚期肿瘤病人临终期需要归纳为四种类型:观念型、情绪型、心事型和信仰型。

    2.1 观念型 观念型指病人对人生与死的想法。求生是人类生理的最基本需要。患病后,人们都有与疾病抗争的心理准备,明确诊断的癌症患者,大多数能够积极就医,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护理方法:①保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治疗,使患者觉得医护人员对他关心和帮助,感到生命安全有保障。②鼓励。坚定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2.2 情绪型 情绪型指患者心理活动失去平衡,产生感情的发泄。护理方法:①疏导。对出院病人,请医生为病人制定治疗计划,让患者带上必要药物,交待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动员患者亲友关心体贴患者;做好生活护理,消除对立情绪。②隔离。注意把生命垂危的病人与其他患者隔离,减少恶性刺激。

    2.3 心事型 心事型指患者有某些挂念、愿望或内疚。他们常表现出暗自流泪、叹气、抑郁或烦躁等情绪。护理方法:①照顾。患者各自的心事,凡能办到的协助患者实现,照顾患者的感情需要,使患者心理得到平衡。②劝导。动员家属与患者谈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患者做好生活方面的护理,减轻患者及家庭的负担,使患者心情舒畅。

    2.4 信仰型 信仰型指患者有某种主张或对宗教迷信的信仰。他们一般文化程度较低,精神上需要某种寄托。护理方法:①理解。患者的不当要求,仅向其亲属说明,对患者则表示理解和同情,不要批评和嘲笑患者。②尊重。尊重患者的临终要求,让亲属接受遗嘱;出院病人协助联系救护车,派医护人员护送,帮助家属安置好病人。
, http://www.100md.com
    3 体会

    恶性肿瘤患者临终期心理护理的实质是调整患者的情绪,使患者在临终期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对患者合理的和不合理的、正确的和错误的需要给与理解和同情。护士对自己护理成效的评价是根据他的行为是否符合护理程序和护理计划,不能以病人的目标是否达到来作为自己护理成效的标准。

    恶性肿瘤患者临终期需要是患者在特定时期病人角色适应不良的表现,帮助病人适应角色转换是护士的任务,应针对不同需要进行心理护理。

    参 考 文 献

    1,李玉.老年人临终阶段关怀与安抚.护士进修杂志,1996,4(1):8.

    2,程杰.恶性肿瘤患者临终期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5,2(3):16.

    3,刘丽珍.临终患者的心理特征与对象.实用护理杂志,1995,4(2):21.

    1999年12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