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29
老年病人的安全护理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牟晓春 杨柳

    单位:牟晓春(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人民医院 165000);杨柳(黑龙江省军区门诊部 15008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37 老年病人的安全问题,主要是防止滑倒、跌倒、坠床、误饮误服、烫伤等,做好老年人的安全护理,对促进健康很有意义。

    老年病人 由于年高体弱,机体各器官功能衰弱,感觉迟钝,视力及肌力减退、关节僵硬。某些突然行动障碍不能立即作出反应,可能造成跌倒、滑倒、坠床等。

    1 护理措施 ①穿防滑鞋,不穿过大,过长的裤子、鞋带不能过长,更换鞋袜要取坐势。②加强护理管理,完善安全措施。③活动区域及时排除障碍物,地面不宜有积水、果皮、核等杂物。④病床两侧设防护架,床高不过60cm,卫生间设防滑地面,浴盆不宜太高,活动区域光线明亮,夜间地灯常明。

    老年病人,由于视力和记忆力不佳,容易看错或重服服用自备药品,由于神经反射活动减退,吞咽肌群互不协调,易出现呛咳甚至窒息而死亡。

    2 护理措施 ①嘱病人进食时注意力集中,不看书报以免进食鱼刺、骨块、果核等;食物要量少质精易消化,进食时要有汤水随需而饮,进食时体位要合适,一般取坐位或半卧位。②给老年人发药时应撕去锡纸包装,看其服到口方能离开。③老年人由于感觉迟钝,皮肤对冷、热敏感性下降,在使用热水袋时避免发生烫伤。

    3 护理措施 ①热水带水温不得高于50℃,并在外加布套等物,不直接接触皮肤。②危重病人使用热水带时应床边交接班并应经常检查如热水袋滑落等。并观察局部情况。

    总之,综上所述,护理人员一定要做好老年病人的安全护理工作。

    1999年12月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