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30
新方法固定女性留置导尿管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力红 吕琪红

    单位:

    刘力红(沈阳242医院 沈阳市皇姑区乐山路3号 110034);吕琪红(沈阳242医院 沈阳市皇姑区乐山路3号 110034)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36 对于某些手术后尿潴留的病员或截瘫引起尿潴留的病员常常需给予留置导尿管。传统的固定方法在临床使用中有一定缺陷,通过多年临床工作,我们对女性病人留置导尿管的固定方法不断总结,采用新方法固定女性留置导尿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方法及体会总结如下:

    1 方法

    取长14cm,宽3cm胶布各两条,(注:胶布长宽尺寸可因病人体型胖瘦不同增加或减少)将长度2/3撕成二条,胶布完整的1/3沿两侧腹股沟向大腿外侧固定于腹股沟处,长度为2/3的上部左右分别交叉固定尿管,2/3的下部左右沿腹股沟斜向内分别固定在大腿内侧。如图(1、2、3)

    图1

    2 讨论

    传统的女性留置导尿管的固定方法将胶布分别固定在阴阜上,常常与粘膜接触,病人感觉很不舒适,另外传统方法是一点固定易使尿管固定不牢固而脱落,不便于病人翻身及离床活动,采用上述方法固定后,两条分别固定在两侧腹股沟处的胶布与固定在尿管处的胶布形成三点,很牢固的将留置导尿管固定,使病人屈膝翻身自如,不易脱落,病人易接受。

    图2 图3

    另外传统的固定方法即使在留置导尿前为便于固定,预防尿路感染已剔除阴毛,但由于留置导尿一段时间后,阴阜处阴毛生长与固定的胶布粘连,在停留置导尿需拔除尿管时,会使病人因局部疼痛而非常痛苦,新法固定避开了阴阜这一神经较敏感部位,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病人易接受,由于采用新法固定具有简单、方便、实用、病人舒适并可牢固固定等优点,大大减少了因导尿固定不牢固而使尿管多次脱落,反复插入而给病人带来的尿路感染的机会。

    2000年2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