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233
超声诊断valsalva窦瘤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长林 刁晓晴

    单位:赵长林(西安市北郊徐家湾西航集团医院功能科 710021);刁晓晴(西安市北郊徐家湾西航集团医院功能科 710021)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227 患者冯××,女,31岁,半年前劳动中突感心慌,听诊心前区双期杂音,在农村诊所诊治无好转,以“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来我科检查。

    彩超检查结果:左室长轴切面见右心室扩大,主动脉环部内径正常,窦部可见连续中断,收缩期纤细膜状物向右室突起并扑动;大血管短轴切面见右冠状窦处有缺口;彩色血流见收缩期自连续中断处有红色五彩血流向右室分流,分流束收缩期宽10.1mm,舒张期宽2.6mm;心尖四腔切面舒张期见红色五彩血流自主动脉返流入左室,返流速度23mm,面积302mm2。超声诊断:①Valsalva窦瘤破裂(右冠状窦破裂入右心室),②主动脉向右室分流,③主动脉瓣关闭不全,④主动脉返流。

    图1 左室长轴切面,示主入动脉向右室流出道分流(箭头指处红色血流)

    讨论:Valsalva窦瘤破裂是一种少见的绝大多数为先天性的心血管疾病,据文献记载尸检时发病率为0.08~1.2%;其病因为胚胎期主动脉根部中层弹力纤维发育有缺陷,未能与主动脉瓣的纤维环融合,薄弱部位在主动脉内高压血流长期冲击下,逐渐形成窦瘤向心腔或心外膨出,当压力骤然增加时发生破裂;少数可为后天性的,如感染性心内膜炎或梅毒所致〔1〕。其临床症状依破裂部位及大小而异,如破入心包可因心包填塞造成猝死;如破入左或右心系统可造成心室负荷过重导致心衰并有相应症状及超声图像改变。主动脉左、右及无冠瓣均可发生Valsalva窦瘤并造成破裂,临床统计中以右冠状窦瘤并破入右心室为多见,超声检查中在左室长轴和大血管短轴切面可获典型图像(如本例附图),而其它冠状窦瘤则需在其它标准或非标准切面才能显示,结合彩色多谱勒显示,诊断多无困难。另外部分患者可合并有其它先天性心脏病,如室间隔缺损,主动脉瓣脱垂,肺动脉瓣关闭不全等等,诊断时应注意鉴别。

    图2 左室长轴切面,示Valsalva窦瘤裂口(箭头指处)

    参 考 文 献

    1,王新房.李治安主编.彩色多谱勒诊断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1999年11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