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378
美托洛尔对慢性心衰的长期效果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2期
     作者:苏代泉

    单位:成都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227[石川真一郎,中岛 玲,内藤 政人,り.呼と循,1999,43(3)283~287(日文)]

    本文作者观察了美托洛尔对心衰患者的心功能及室性心律失常的效果,并将冠心病与扩张型心肌病作了对比研究。

    作者在2年间选择了因急性心衰而入院者中,经治疗稳定后作心脏核素检查左室射血分数(LVEF)<40%的30例,既往心肌炎、大量饮酒、糖尿病、严重高血压、中度以上二尖瓣返流者除外。经冠脉造影等多种检查将其分为冠心病(CAD)15例,扩张型心肌病(DCM)15例。两组需经3个月以上稳定期,在给予美托洛尔前作以下检查:自觉症状(NYHA);胸片心胸比率;门电路心血池显像测定左、右室射血分数;心脏超声测左室收缩末径/舒张末径、每搏量、缩短率、左室射血分数;Holter心电图计算每日总心跳数、最快/最慢心率、室早及Lown氏分级。

    美托洛尔从2mg/d开始,原则上每2周加量,顺序从2→3→5→10→20→40→60mg,在加量中如出现心衰加重,维持此阶段剂量,可临时加用利尿剂,强心甙、硝酸酯类,待加重的心衰改善后再递增用量,至美托洛尔维持量60mg。缓解期停用强心甙及硝酸酯类,最后持续用美托洛尔、血管转换酶抑制剂及抗血小板药。两组在用美托洛尔60mg1年后复查前述项目并与用药前后进行对比。

    用美托洛尔前与用后1年比较,房颤在CAD组3例,DCM组2例,为减慢心率都使用了洋地黄,由于美托洛尔有减慢心率作用,维持期都可停用洋地黄。用美托洛尔前用利尿剂在CAD组9例,DCM组7例,而维持期两组都停止了利尿剂。用美托洛尔前全部都用了硝酸酯类,维持期停用后未见心衰加重。在CAD组有稳定劳累性心绞痛的7例及DCM组有房颤的2例使用了钙拮抗剂,维持期都可停用。CAD、DCM组各有4例持续性室速给予了抗心律失常药,维持期都能停用。美托洛尔从2mg开始到5mg这个过程中,心衰加重在CAD组4例,DCM组3例,但增至10mg后未见心衰加重。增加至60mg维持量的时间在CAD组需3~5个月,DCM组需3~4个月。美托洛尔维持治疗1年后与用药前比较,DCM组各项指标都有明显改善,而CAD组除NYHA外其客观指标并无明显统计学差异。LVEF在CAD组用药前为31.4±8.9%,维持期只增加至38.7±15.8%,无统计学差异;而DCM组从用药前的22.8±10.3%则增至维持期的31.9±13.6%(p<0.05),差异显著。Holter心电图示两组在用药前后的室性心律按Lown氏分级都有改善,但室早数量无统计学差异,对持续室速者在维持期停抗心律失常药后未见恶化。

    本研究对使用美托洛尔经过1年的观察,LVEF在CAD组用药前后相比无改善,而DCM组则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CAD组中用药前LVEF≤30.6%的4例维持治疗1年后LVEF全部增加,这符合Erlebacher等观察的结果,即重症心衰者引起了神经体液因素的代偿过度,而β阻滞剂能抑制这样的心功能恶化。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刘运德校

    ■

    收稿日期:1999-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