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380
血管内超声对PTCA术后及定向冠脉内斑块旋切术后早晚期血管面积与新生内膜增生关系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2期
     作者:程颜苓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223[Assali AR,Herz I,Vaturi M,et al.Am J Cardiol,1999,84(1):87(英文)]

    作者对首次诊断为下壁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的常规心电图aVL导联的QRS波形态进行研究,根据aVL导联的QRS波形态,探讨预测下壁AMI时阻塞冠脉的心电图标准。

    研究对象为83例首次诊断为下壁AMI的患者,男性68例、女性15例,平均年龄57±12岁。下壁AMI的诊断标准为:(1)胸痛持续时间>30min;(2)下壁导联(Ⅱ、Ⅲ、aVF)≥2个导联ST段抬高>1mm;(3)血清肌酸激酶水平升高>正常值上限的两倍。有心肌梗死史、冠脉旁路手术、心电图示左室肥厚或束支传导阻滞、冠脉造影示右冠脉(RCA)和冠脉左旋支(LCx)严重狭窄者均予以剔除。全部患者入院后做12导联心电图和冠脉造影。心电图上ST段抬高或压低>1mm为有意义。根据aVL导联的QRS波形态分为Ⅰ型:S/R波比率≤1/3,ST段压低≤1mm;Ⅱ型:S/R波比率>1/3,ST段压低>1mm。

    冠脉造影显示,RCA阻塞者66例,为RCA组;LCx阻塞者17例,为LCx组。aVL导联的QRS波呈Ⅰ型者RCA组为24%、LCx组为88%(p>0.001),呈Ⅱ型者RCA组为76%,LCx组为12%(p<0.000 02)。两组间的冠脉左前降支受累及V5~V6导联ST段抬高发生率均无显著统计学差异。预测阻塞冠脉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Ⅰ型(LCx组)分别为88%、76%、48%和96.2%;Ⅱ型(RCA组)分别为76%、88%、96%和89%。

    本研究结果显示,下壁AMI患者的心电图aVL导联的QRS波呈Ⅰ型者是LCx阻塞的敏感、特异的标志,呈Ⅱ型者则是RCA阻塞的敏感、特异的标志。如果aVL导联不呈Ⅰ型,则LCx阻塞的可能性甚小。本研究的这些标准很少受阻塞冠脉阻塞部位所影响,因此比传统的下壁AMI的心电图标准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是否存在V5~V6导联ST段抬高或V1~V4导联ST段压低则无鉴别价值。

    陈清江摘译 陈俊才校■

    收稿日期:1999-1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