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6731
中肝叶巨大局灶性结节性增生一例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洪 覃谦

    单位:广东省东莞东华医院普外科,523000

    关键词: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232

    【中图分类号】 R65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1954(2000)02-0058-01

    患者女性,18岁,因“反复右上腹痛3年,再发1月”入院。诉右上腹间歇性疼痛,无规律性,与饮食无关,无畏寒发热、黄疸或大便异常。曾在广州等多所医院作B超、CT、MRI等检查 ,诊断为“中肝叶占位性病变”,未作治疗。近一月来又出现右上腹不适,症状较前稍重。查体:右上腹稍饱满,剑突偏右4cm的肋缘下3cm可及肿物,边清,光滑,质硬,有压痛,肝区叩痛阳性。血白细胞6.3×109g/L,中性65%,肝功能GPT129U/L(正常值5~80U/L),余无异常,乙肝两对半、AFP均阴性,凝血酶原时间正常。入院后CT复查肿块无明显增大,但有门静脉受压及脾肿大改变。考虑是肝叶占位性病变,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肿块于肝左内叶及右前叶处,约11cm×11cm×10cm,呈分叶状,有包膜,质硬,边界清,周边肝组织正常,施行中肝叶切除,置T管引流(于左右肝管内)。病理报告:大结节性肝硬化。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随访至今无异常。

    讨 论

    肝局灶性结节性增生(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 of liver,FNH),曾称为局灶性肝硬化、肝错构瘤等,通常认为是瘤样畸形,而非肿瘤,由单纯或多发性结节组成。多见于20~50岁女性,有症状者不及20%,多为体检或手术时偶然发现。FNH是一种良性病变,发病原因不明,术前诊断十分困难,易同肝细胞腺瘤及肝细胞癌等肝占位病变混淆。目前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CT、MRI、核素扫描、血管造影以及99mTc硫胶扫描等。增强螺旋CT扫描是诊断FNH的较好方法,但非特异性,只有联合其中几种检查,才能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病人出现症状时行局部切除是治疗FNH的唯一方式。由于术前诊断难以明确,无法除外肝细胞腺瘤或肝细胞癌,应积极手术。对已确诊但无症状的FNH可以严密随访;而伴有症状的或随访观察中肿瘤生长较快,或诊断不明确的,应采用手术切除治疗。

    收稿日期:1999-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