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17
新生儿硬肿症复温前后血清甲状腺素水平变化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红光 施学文

    单位:朱红光(泗洪县人民医院儿科 223900); 施学文(泗洪县人民医院儿科 22390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53 新生儿硬肿症又称冷伤,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病死率较高。低体温及其引起的多器官功能不全是主要的致死因素,为改善低体温、增加机体的产热能力,有人曾用甲状腺素治疗新生儿硬肿症,并取得良好疗效。为了进一步探讨甲状腺功能与新生儿硬肿症的关系,为早期应用甲状腺素干预硬肿症提供依据。我们对1998年1月~1999年4月在本科住院的20例低体温新生儿硬肿症患儿血清T3(三碘甲状腺素)、T4(甲状腺素)、TSH(促甲状腺素)进行了测定。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 http://www.100md.com
    20例新生儿硬肿症患儿,男12例,女8例。胎龄均大于36周;4例小于37周,12例在37周以上;入院时日龄在3~10天,体重均大于2 000 g,其中超过2 500g者14例。轻度硬肿16例,重度4例。伴发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18例,其中同时合并肺炎8例,伴发皮肤感染及脐炎者4例。冬季发病14例,春季4例,夏季2例。20例入院时肛温均低于36℃,其中36℃~35℃7例,~34℃11例;<34℃2例。同时选择20例肛温>37.2℃的正常新生儿作为对照组。

    二、方法

    1.所有患儿入院后均置于暖箱内复温,同时予以综合治疗,体温均在36小时左右恢复,20例硬肿症患儿全部存活。

    2.患儿入院体检后及体温恢复36~48小时与正常新生儿同时各抽取空腹静脉血2 ml,分离血清后置-20℃冰箱中保存待测,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RIA),试剂盒由3V公司提供,硬肿症患儿复温前后两次测定。正常新生儿一次测定的T3、T4、TSH数据取均值±标准差进行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20例新生儿硬肿症患儿复温前后及20例正常新生儿血清T3、T4、TSH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正常新生儿组与新生儿硬肿症组复温前后血清T3、T4、TSH水平比较(±s,n=20)

    正常组

    硬肿症组

    复温前

    复温后

    T3(nmol/L)
, 百拇医药
    1.0400±0.0107

    0.0235±0.0083

    0.0399±0.0102

    T4(nmol/L)

    50.4167±0.9403

    1.8452±0.5640

    2.5034±0.7852

    TSH(mIU/L)

    7.94±3.89

    11.77±7.61

    10.61±6.24
, 百拇医药
    结果显示20例新生儿硬肿症患儿复温前后血清T3、T4水平存在极显著差异(均P<0.01),复温后水平高于复温前,且正常新生儿血清T3、T4水平显著高于硬肿症组复温前及复温后水平(均P<0.01)。正常新生儿组、新生儿硬肿症复温前、复温后血TSH水平均无显著差异(P>0.05)。讨 论

    正常新生儿出生48小时以后随着日龄增加,血清甲状腺激素的水平逐渐降低,但遇有寒冷应激反应时,除通过动员棕色脂肪组织产热来维持正常体温外,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也是增高的,新生儿一过性血清T3、T4增加,可激发和促进非寒战性产热效应。而低体温新生儿硬肿症患儿虽然也具有体温调节反应能力,但血清甲状腺素可出现不同的变化。本研究发现,新生儿硬肿症低体温状态下。血清T3、T4水平较低,复温后水平高于复温前(P均<0.01),但总体水平仍远低于正常(P均<0.01),考虑与本组患儿存在低体温以外的因素有关。如本组患儿合并HIE占90%,已有文献报道窒息缺氧可引起新生儿甲状腺激素降低,即T3、T4降低,而TSH可正常。原因可能由于低体温合并缺氧,感染等使TSH的反馈受到抑制或是碘的提供相对不足及酶的机制成熟延迟影响了甲状腺素的合成以致血清水平降低。

    甲状腺激素对于新生儿生长发育极为重要,新生儿期甲状腺素缺乏将导致严重的脑损伤,有人在新生儿硬肿症时应用甲状腺素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结合本组资料,建议新生儿硬肿症低体温状态时可考虑应用甲状腺素早期干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