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18
旋转头皮皮瓣修复创伤性头皮缺损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缪绍飞 张勇

    单位:缪绍飞(浙江黄岩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 318020); 张勇(浙江黄岩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 31802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51 创伤性头皮缺损多数为复合性创膜伤,早期病情复杂,若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帽状腱膜下感染等并发症。我院自1991年以来设计单侧或双侧旋转皮瓣移位修复创伤性头皮缺损1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情况:本组12例中,男8例,女4例;年龄26~48岁,平均33岁。缺损面积最大为8 cm×14.2 cm,最小5.2 cm×7.2 cm。损伤原因:头皮机器轧伤并撕脱4例,高压电灼伤3例,交通事故5例。本组复合伤有颅脑外伤所致的昏迷、硬膜外血肿、高压电灼伤四肢等。其他表现有焦虑不安、失血量大,缺损头皮无法回植等。
, 百拇医药
    二、手术方法:全身麻醉,彻底清创,用双氧水、生理盐水及1‰新洁尔灭液反复清洗,碘伏消毒。修剪创缘及基底失活组织,对于晚期已有肉芽生长的陈旧性创面应清除不坚实的肉芽组织,同时切除创缘的新嫩上皮,使形成易受皮的新鲜创面。测量缺损创面,并于缺损处的外缘设计单侧或双侧旋转皮瓣,要求其长轴至少超过缺损直径的长度。皮瓣切口线用美兰画线,按线切开头皮至帽状腱膜下,钝性分离皮瓣,注意勿损伤腱膜下血管,将单侧皮瓣或两侧皮瓣向创面中央旋转相对缝合修复创面。如供床创面缝合张力过大亦可在此瓣外侧线作减张切口或将两侧头皮于帽状腱膜下作潜行分离。缝合后用0.1%庆大霉素盐水纱布复盖后加压包扎。

    三、结果:本组12例中除5例因高压电灼伤、颅脑外伤作延迟头皮缺损修复外,其余均行急诊头皮缺损修复。术后无一例发生头皮感染及皮瓣坏死,术后5~7天拆线,Ⅰ期愈合。半年后随访毛发生长完好。

    讨 论

    头皮缺损的修复方法很多,其共同原则是覆盖创面,并力求修复后毛发完好,免除病人秃发之苦。本组对创伤性单纯性头皮缺损,经彻底清创后即刻设计单侧或双侧旋转皮瓣进行修复,这种皮瓣是在缺损处的外缘形成一局部皮瓣,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一定角度后对缺损部位进行修复。一般缺损在10~15 cm 范围内均可顺利进行,其中3例因合并硬膜外血肿,我们在清除血肿后同时进行缺损修复,效果也满意。这样既缩短病程,又可减少病人再次手术的痛苦。头皮动脉自头颅四周向颅顶汇集,同侧与对侧之间有丰富的吻合支,这些动脉网包括颞浅、耳后、滑车上动脉和眶上动脉等。因此头皮血运十分丰富。本组设计的双侧旋转皮瓣,由两个基本对称的皮瓣旋转组合而成,蒂较宽,一般不存在皮瓣血运问题,只要清创彻底,基底无失活组织遗留,术后多能达到满意效果。

    本组5例因合并颅脑外伤昏迷病人和高压电灼伤,因不能于伤后即刻修复,往往要待病情稳定或创面自身进入修复期已有肉芽生长后再进行修复。以往处理这类病人为了覆盖创面,通常取中厚自体皮或网状皮片移植,但皮片成活后病人将遭受永久性秃发之苦。虽说今后可使用皮肤扩张器修复秃发区,但该法费时,费用也大。本组设计的双侧旋转皮瓣修复创伤性头皮缺损,改进了既往的中厚皮片移植法,另外若头皮皮瓣设计合理,头皮缺损面积不过大,头皮皮瓣供区创面一般又可以直接缝合,否则须另植皮修复,故效果较理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