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19
腰椎间盘术后椎间隙感染六例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乃方 徐明伟 焦亚军 羊剑秋 黄孝东

    单位:肖乃方(江阴市人民医院骨科 214400); 徐明伟(江阴市人民医院骨科 214400); 焦亚军(江阴市人民医院骨科 214400); 羊剑秋(江阴市人民医院骨科 214400); 黄孝东(江阴市人民医院骨科 21440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47 腰椎间盘术后椎间隙感染是一种少见的严重并发症。我们从1986年8月~1999年4月,共行腰椎间盘手术432例,其中6例发生术后椎间隙感染,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本组6例,其中男4例,女2例。年龄20~63岁,平均41.5岁。病变间隙:L3~L41例,L4~L54例,L5~S11例。术后发病时间3~10天,平均6.5天。临床表现为手术3~10天后出现较术前更剧烈的腰痛,无明显下肢麻木及运动障碍。实验室检查:血沉较术前明显增快,32~56 mm/h,平均44 mm/h。磁共振示椎间隙感染病变椎体T1加权像呈低信号,T2加权像呈高信号,硬膜外脂肪信号消失,椎间盘的形态和信号发生异常改变。
, http://www.100md.com
    治疗与结果:本组2例经保守治疗,2个月后痊愈。4例经确诊后立即经原路切开椎间隙冲洗,清除坏死组织及积液,并置管负压引流,术后疼痛第2天即消失,2周后痊愈。

    讨 论

    一、疼痛原因分析:术后椎间隙感染以痉挛性腰痛为特征。其原因可能为创口的闭合,炎性坏死物质、肉芽组织积蓄在间隙内,刺激脊神经及神经根,导致腰痛比术前更为严重和突出,且在切口处有发热、发胀、游走感,常须卧位于某种强迫体位或屈髋屈膝来缓解疼痛,其原因可能为炎性渗出液刺激脊神经、神经根,影响到植物神经所致。

    二、早期诊断是关键:术后椎间隙感染的临床症状、体征、血沉明显持续增快是其诊断特点。故临床上出现此特点时,即应考虑其发生的可能性。磁共振检查可早期明确诊断。本组有2例因未能早期明确诊断,故仅予以一般抗炎、卧床休息等保守治疗,疼痛持续将近2个月,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三、治疗应正确及时:目前对于术后椎间盘感染的治疗分为两类。一类主张保守治疗,以早期大剂量抗生素、卧床、理疗,对症处理。另一类主张手术治疗,但在手术时机、入路方面争论较多。我们体会到,一旦术后椎间隙感染诊断明确,应早期及时地从手术原路切开做椎间隙冲洗,并清除坏死组织和积液,置管负压引流,术后给予大剂量抗生素;如有高热,可适当应用激素,减轻炎性物质对神经根的刺激,并可缓解痉挛性腰痛,但不宜过多、过长地使用,一般以手术后应用3天为宜。手术治疗后疼痛一般第2天即可消失,2周后痊愈。与保守治疗比较,疼痛消失快,病程明显缩短,有利于改善病人生活质量,有显著的优点。我们对4例患者采用这一方法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通过6例患者的治疗,我们认识到早期明确诊断,及时正确治疗的重要性,但更认识到为避免此类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应切实严格管理,加强手术环境、人员及器械监控;重视手术无菌操作技术,尽量减少对组织的损伤,少用明胶海绵,避免异物残留,严密止血防止血肿,切口旁放置负压引流;术前、术中、术后应用抗生素。只有从多方面考虑其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才能避免此类并发症的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