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21
睑板腺癌手术治疗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绍钧

    单位:杨绍钧(海安县人民医院眼科 22660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44 眼睑板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国内较多见,占眼睑恶性肿瘤第二位,好发于老年人,常因诊断不明确,手术治疗不彻底,导致眼眶内破坏及转移死亡。我院1988年至1998年手术治疗睑板腺癌16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手术治疗后均经活组织病理检查证实确诊。16例中男性10例,女性6例。发病年龄在52~78岁,与文献报告相符。肿瘤发生部位:右眼7例,左眼9例,上睑9例,下睑6例,上下睑同时发生1例。病程自患者发现肿块至就诊时间,2个月~4年。
, 百拇医药
    二、临床分期

    参照国际抗癌联盟《TNM恶性肿瘤的分类》有关分期标准,将眼睑癌分为Ⅳ期。Ⅰ期6例,肿瘤最大直径小于2 cm,原发病灶局限于眼睑部,无淋巴结肿大,即T0、N0、M0;Ⅱ期10例,肿瘤最大直径大于2 cm,小于5 cm,原发病灶局限于眼睑部,有皮下组织浸润,无淋巴结肿大,即T2、N0、M0;本组无Ⅲ、Ⅳ期患者。

    三、手术方法

    Ⅰ期6例采用单纯肿瘤切除加移行皮瓣,眼睑成形术。Ⅱ期10例,切除眼睑肿瘤全厚组织,根据眼睑缺损残存情况,决定切取自体鼻中隔软骨粘膜的大小和形状,移植于眼睑缺损部位,粘膜面贴向眼球表面,软骨缘在睑缘,与两端残存睑板相缝合,穹窿部与移植片边缘粘膜相缝合。上睑提肌肌腱缝合在软骨上缘适当部位。充分游离推近皮瓣,修复眼睑皮肤缺损,上、下眼睑间断缝合包扎,术后抗感染,1周后拆除缝线,1个月后将上下睑分离。
, 百拇医药
    结 果

    Ⅰ期6例采用单纯肿瘤切除加眼睑成形术,近期临床治愈,术后外观正常,眼睑功能正常。Ⅱ期10例采用肿瘤眼睑全厚组织切除加自体鼻中隔软骨粘膜移植修复眼睑缺损,近期临床治愈,外观及眼睑功能基本正常。经随访1例7年以上未复发,4例5年以上未复发,5例3年以上未复发,6例1年以上未复发。4例下睑肿瘤切除术后轻度睑外翻,12例眼睑功能及外观基本正常。

    讨 论

    睑板腺癌是眼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以手术治疗为主,放射治疗不敏感,只能作辅助治疗。有些学者主张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治疗。本组Ⅰ期6例,肿瘤小,手术切除范围小,采用单纯肿瘤切除加眼睑成形术,临床治愈,外观及眼睑功能正常。肿瘤大切除范围大,眼睑皮肤及粘膜缺损范围相应较大。本组Ⅱ期10例采用肿瘤眼睑全厚组织切除加自体鼻中隔软骨粘膜移植修复眼睑板、睑结膜缺损,推进移行皮瓣修复眼睑皮肤缺损眼睑成形术,一次性手术临床治愈,外观形态及眼睑功能基本正常。
, http://www.100md.com
    Ⅱ期10例肿瘤眼睑全厚组织切除后,眼睑缺乏睑板支撑,眼球表面无结膜覆盖,功能难以恢复。取自体鼻中隔软骨粘膜移植修复眼睑板、睑结膜缺损。自体软骨粘膜移植无排斥反应,软骨粘膜替代睑板,有一定支撑作用,能维持睑板支撑功能。鼻中隔粘膜平坦光滑,粘膜中含有丰富的粘液腺、浆液腺,与睑结膜组织相似,都含有杯状细胞,能分泌液体,愈合后覆盖眼球表面也具有湿润角膜保持眼球的作用。

    尤其是上睑肿瘤切除时,需将上睑提肌肌腱用缝线作好标志后切断,鼻中隔粘膜移植片缝合后,上睑提肌肌腱缝合于软骨上缘适当部位,防止术后上睑下垂。

    眼睑肿瘤切除,皮肤缺损采用推进移行皮瓣修复,保证了移植片的血液供应,提高了移植片成活率,基本恢复了眼睑功能及外观形态,本文Ⅱ期10例移植片成活无坏死。对于皮肤缺损过大,推行移行皮瓣有困难者,则可选用其他邻近皮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