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24
米非司酮终止早孕及早中孕的临床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吉 徐惠民 王凤鸣

    单位:许吉(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215004); 徐惠民(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215004); 王凤鸣(苏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米非司酮终止早孕及早中孕的临床及病理分析

    米非司酮合并米索前列醇,对终止妊娠已运用广泛,本文对孕35天~100天的妊娠妇女,在应用米非司酮后,其流产物排出时间,流产率及流产物的病理形态进行观察,现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一、资料来源:我院1998年1月~5月妇科门诊,自愿要求服药流产的健康妇女,无米非司酮和前列腺素禁忌症者。查尿hCG为阳性,B超证实为宫内妊娠,妊娠天数与胚胎大小相符。
, 百拇医药
    服药组:孕≤49天51例;孕50~69天31例;孕70~100天18例,三组共100例。

    人流组:同时期在本院行人工流产者,共45例。

    二、方法:空腹口服米非司酮每天2次,每次25 mg共3天,第4天上午8点来院空腹口服米索600 μg,并留院观察8小时,3小时后若无孕囊排出,加服米索400 μg,以后每隔2小时加服400 μg。8小时后仍无孕囊排出,列为药流失败,即行清宫结束妊娠,流产后14天随访。

    孕囊排出后,用10%福尔马林固定,自极滋养胚层处取绒毛,并取少许蜕膜组织作病理检查。本文收集标本145份,其中药流100份,人流45份,药流组中6例因蜕膜过少,可供蜕膜检查者94份。

    结 果

    一、药流组中三组流产物排出时间,8小时内完全流产率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药流三组流产物排出时间及流产率比较

    组别

    例数

    流产物

    排出时间

    平均排

    出时间

    (h)

    完全

    流产

    %

    清宫

    %
, http://www.100md.com
    <3h

    3~8h

    >8h

    ≤49天

    51

    33

    14

    4

    2.19±1.08

    47

    92.15

    4

    7.84
, 百拇医药
    50~69天

    31

    20

    6

    5

    3.79±3.13

    26

    83.87

    5

    16.12

    70~100天

    18

    3
, 百拇医药
    14

    1

    4.19±1.54

    17

    94.44

    1

    5.55

    从表1可见孕≤49天者,药流排出时间最短,平均时间2.19±1.08小时,随妊娠天数增加流产物排出时间延长,第1、第2两组相比t=2.5,P<0.05。同时随妊娠天数增加,虽然流产物排出时间延长,但与8小时内完全流产率的关系似乎无关。

    二、米非司酮对蜕膜及绒毛的影响见表2、表3。 表2 米非司酮对蜕膜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药流组(n=94)

    人流组(n=45)

    例数

    %

    例数

    %

    蜕膜水肿

    49

    52

    9

    20.00

    蜕膜细胞退变坏死

    63
, http://www.100md.com
    67.02

    0

    血管改变

    8

    8.51

    0

    间质淤血

    16

    17.02

    0

    炎症细胞浸润

    13

    13.82
, http://www.100md.com
    7

    15.55

    表3 米非司酮对绒毛的影响

    药流组(n=94)

    人流组(n=45)

    例数

    %

    例数

    %

    滋养叶细胞层次变薄

    70

    70.00

    0
, http://www.100md.com
    滋养叶细胞退变坏死

    91

    91.00

    0

    绒毛纤维样物质沉积

    36

    36.00

    1

    2.22

    绒毛水肿

    68

    68.00

    5
, 百拇医药
    11.11

    讨 论

    一、米非司酮在国内外普遍用于终止早孕,本院对米非司酮用于早孕及早中孕100例中,提示米非司酮不仅对孕早期效果显著,对早中孕流产效果也相当满意,从流产物排出时间看,妊娠天数越短,排出时间越短,P<0.05,随妊娠时间增加,排出时间延长,但与8小时内完全流产率关系不大。因此应用米非司终止早孕及早中孕是一种有效,安全的方法。根据Murray等研究,米非司酮与孕酮受体(PR)结合后,阻断了孕酮对子宫内膜的支持,阻断了其进一步蜕膜化,微血管被破坏,蜕膜坏死,胎盘功能被破坏,绒毛膜由宫壁剥脱。在此同时,黄体溶解,蜕膜层PGF大量增加。据认为此增加并非是增加,而是降低了PG脱氢酶作用致前列腺素的代谢被抑制,使PG积聚所致。此外子宫肌层对外源性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增加5倍,宫颈也随着松弛,由于孕酮被阻断后产生多方面的作用而使妊娠终止。

    二、米非司酮对蜕膜及绒毛的影响,多数学者认为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于蜕膜,使血管变性水肿,间质淤血,从而使滋养细胞变性,hCG分泌,人胎盘泌乳素和孕酮下降。从本资料的病理观察中发现滋养叶细胞层次变薄,细胞明显减少,占70%,滋养叶细胞退变、坏死,占91%以合体细胞坏死更显著。蜕膜细胞坏死、退变占67.02%。绒毛水肿类似自然流产中的退变的绒毛。在人流组中仅见5例绒毛轻度水肿和9例蜕膜水肿和炎症细胞浸润。由此可见,接受米非司酮治疗的绒毛和蜕膜均有一系列的病理改变。未接受米非司酮的人流组,这种病理改变就不明显。对药流失败的病例,其病理是否与未接受米非司酮者相同,将作进一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