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28
新生儿顽固性心力衰竭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邵雷

    单位:邵雷(泗洪县人民医院儿科 223900)

    关键词:

    新生儿顽固性心力衰竭的诊治体会

    新生儿顽固性心力衰竭(顽固性心衰)是儿科的急症,1995年2月~1998年2月3年间,我科共诊治顽固性心衰34例,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男20例,女14例。日龄<7天6例,8~28天28例。胎龄34~37周3例,38~42周31例。体重1 500~2 500克23例,2 501~4 000克11例。原发疾病主要为新生儿肺炎及先天性心脏病。顽固性心衰的诊断符合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小儿肺炎防治方案中小儿肺炎并心衰的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二、临床表现:多表现为气促、尿少、烦躁、精神萎靡以及口吐白沫、青紫、咳喘或呼吸暂停。呼吸54~84次/分32例,20~30次/分2例。心率160~200次/分30例,<120次/分4例。全部病例均有肝肿大、肺部湿性罗音以及第一心音低钝。

    三、实验室及辅助检查:血常规检查无异常,低血钙15例,低血糖、低血钾各6例。血气分析:低氧血症21例,高碳酸血症3例,代谢性酸中毒15例,其中5例合并呼吸性酸中毒。胸部X线:心影呈普遍增大15例,20例有肺部充血性改变。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20例,13例有S?T段及T波改变,室性早搏2例。

    四、治疗及转归:34例均常规给予强心(西地兰)、利尿、镇静、吸氧以及纠正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治疗24小时以上,临床症状无改善。随之给予1,6-二磷酸果糖(FDP)150 mg/kg静滴。对20例伴有尿少、浮肿、硬肿者单独应用多巴胺5 μg.kg-1.min-1、多巴酚丁胺3 μg.kg-1.min-1加入葡萄糖液中以微泵持续静滴,在48小时内20例患儿心衰症状均得到控制。对12例有先天性心脏病、败血症、严重腹胀者,在维持量西地兰治疗的同时,加用酚妥拉明3 μg.kg-1.min-1持续静滴,24小时内心衰纠正。对2例诊断为洋地黄中毒者,立即停用洋地黄,口服氯化钾,静脉应用苯妥英钠,6小时后心衰纠正。
, 百拇医药
    讨 论

    导致顽固性心衰的原因很多,在治疗上应针对不同的病因采取不同的措施,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通过诊治,我们体会到:(1)洋地黄类药物剂量恰当与否,直接影响到患儿心衰能否得到及时的纠正。本组中曾有2例在入院时未能询问出已使用过洋地黄的病史,入院后又常规给予西地兰治疗,最终引起洋地黄中毒。笔者认为:对心衰入院的患儿一定要仔细地询问入院前洋地黄的使用情况,对病史询问不清,限于条件又不能测定血液中洋地黄浓度者,可慎重给予1/4化量西地兰,若病情好转,说明洋地黄量不足,可继续应用,否则就应改用其它药物治疗。(2)对伴有尿少、硬肿、感染的顽固性心衰可通过使用多巴胺、多巴酚丁胺而获得较好的疗效。文献认为由于新生儿心肌储备力不足,主张所有心衰患儿均使用该类药物,而不用洋地黄类药物治疗。本组使用的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剂量既可扩张肾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尿量,减轻硬肿。同时又可增加心肌收缩力而不引起心率、心律上的改变。而对先天性心脏病、肺炎合并顽固性心衰与腹胀者,则采用西地兰加酚妥拉明治疗,酚妥拉明以扩张小动脉为主,对小静脉、支气管平滑肌亦有轻度的扩张作用,能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两药合用可发挥血管扩张药见效快和西地兰增强心肌收缩力的作用,最大限度提高心输出量,改善心功能;还能使先天性心脏病所致的左向右分流减少,并能减轻由于缺氧、酸中毒造成的腹胀。(3)血气分析显示,本组大部分病例存在有低氧血症及酸中毒,部分病例有电解质紊乱,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心肌的能量供应与代谢。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心衰的实质是由于能量不足造成基因表达异常而引起的一种超负荷心肌病。而FDP为一新型的心肌代谢赋活药,在缺血、缺氧、酸中毒的情况下可进入细胞内,促进糖代谢,增加ATP的生成量,对心肌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本组病例在入院后均予FDP治疗,且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因此,FDP对顽固性心衰不失为一种安全而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