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34
小儿病毒性脑炎脑脊液一氧化氮含量变化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裴发光 徐卫平

    单位:裴发光(解放军第175医院儿科 363000); 徐卫平(解放军第175医院儿科 36300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25 近年来研究认为一氧化氮具有自由基化学特性,在脑损伤中的神经毒性方面起重要作用。本文对小儿病毒性脑炎观察急性期脑脊液一氧化氮(NO)和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血浆红细胞歧化酶(SOD)活性含量的变化,探讨其在临床治疗中抗自由基的意义。

    资料和方法

    一、观察对象:观察组(A组):病毒性脑炎患儿根据病史、体征及脑脊液改变符合诊断条件共32例。其中男21例,女11例。年龄5个月~12岁,平均4.2岁。病程3~7天。正常对照组(B组):本院幼儿园3~10岁健康儿童男女各10例和3~5岁腹股沟斜疝患儿10例,其中男6例,女4例。
, 百拇医药
    二、方法:A组患儿入院后第2天常规腰穿留取脑脊液2 ml,-20℃保存待测NO、LPO。同时留取血标本2 ml分离血浆-20℃保存待测LPO、SOD。B组健康儿童测定血浆LPO、SOD作为常值。10名腹股沟斜疝患儿手术腰麻时取脑脊液测定NO、LPO作为脑脊液正常值。

    三、NO采用酶法测定,试制由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LPO采用硫代巴比妥比色法测定,SOD以化学扩增法测定。

    四、统计学处理:组间比较采用两样均数比较的t检验。

    结 果

    脑脊液NO、LPO和血浆LPO、SOD含量见表1。

    表1 32例患儿血和脑脊液各项指标变化(±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血

    例数

    脑脊液

    LPO(nmol/ml)

    SOD(g/gHb)

    LPO(nmol/ml)

    NO(μmol/L)

    A组

    32

    4.54±1.41

    420.34±43.70
, 百拇医药
    32

    0.92±0.36

    62.78±19.15

    B组

    20

    3.08±0.55

    469.10±93.00

    10

    0.20±0.16

    14.65±7.98

    P值

    <0.001
, 百拇医药
    >0.05

    <0.001

    <0.001

    观察结果提示:(1)32例患儿脑脊液NO、LPO含量明显增高,血浆LPO含量明显增高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意义。SOD含量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2)脑脊液NO、LPO含量改变与病情中抽搐时间有关,与后遗症程度有关。与昏迷持续时间及CT扫描低密度分布和脑电图改变无相关。(3)脑脊液NO与LPO含量变化无相关关系。讨 论

    小儿病毒性脑炎发病时血浆LPO明显增高,表明机体存在严重的过氧化反应。脑脊液中的LPO含量受全身其它因素影响少,更能反映脑组织脂质过氧化程度。观察发现脑脊液中的LPO和NO含量均显著增高,表明LPO与NO参与了脑炎神经组织损伤的病理过程。

    NO在机体内由一氧化氮还原酶(NOS)催化L-精氨酸生成NOS分为二大类,原生型酶存在于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及脑细胞等处;诱生型酶分布于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等处。近几年来,大量的实验表明巨噬细胞可以通过L-精氨酸途径合成NO,抵抗各种病原体感染。例如杀伤入侵的立克次体及病毒。因此脑炎发病时NO增高是机体一种防御反应,与感染后诱生型NOS活性增高有关。大量的NO生成对神经细胞会产生毒性作用。NO本身是一种自由基,易溶于水和脂肪,容易在细胞内外自由扩散。NO与O-2反应最后生成.OH及NO,.OH是最活跃的自由基,NO本身对神经细胞的损害性,加上NO与周围一些超氧基团发生作用,产生一系列毒性更强的超氧自由基,使损害神经细胞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自由基对神经元的攻击主要为灰质的含脂质的脑细胞,临床观察到脑脊液LPO含量显著增高者多有脑细胞损伤而造成后遗症,可以认为脑炎发病时神经组织中大量NO产生诱发的脂质过氧化反应是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个重要因素。

    SOD能催化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发生歧化反应,阻断自由基损伤组织和降解NO。观察表明脑炎发病时SOD含量降低,机体抗自由基损伤能力不足。

    本研究结果提示,在临床治疗中需要应用NOS抑制剂来抑制NO大量生成,加强清除氧自由基,以减轻脑组织神经细胞损伤,改善病情,减少后遗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