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35
改良鹰嘴截骨入路治疗肱骨远端粉碎性骨折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茅祖斌 岳成斌

    单位:茅祖斌(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210009); 岳成斌(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210009)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23 肱骨远端粉碎性骨折临床少见。因移位严重,累及关节面而治疗困难,过去以非手术治疗为主,效果不佳。手术治疗也因骨折远端的显露、复位、固定困难,术后肿胀、粘连,不能及时进行功能锻炼而影响效果。1995年1月~1998年10月,作者采用改良鹰嘴截骨入路开放复位内固定术治疗8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本组8例,男2例,女6例。年龄25~65岁,平均35岁。损伤原因:车祸伤4例,摔伤4例。损伤部位:右侧3例,左侧5例。按Riseborough和Radin分类,Ⅲ型骨折4例,Ⅳ型4例。全部病例于伤后1~7天手术。
, http://www.100md.com
    二、手术方法

    患者采用仰或侧卧位,止血带尽量固定在上臂近端。取肘后纵弧形切口,共约16 cm,切开皮肤、皮下及深筋膜,向两侧游离皮瓣至内外髁,游离尺神经并加以保护,准备尺骨鹰嘴截骨。采用与尺骨纵轴相倾斜的斜面截骨,用薄而锋利的电锯自距尺骨近端2.5 cm处,向近侧倾斜截骨,使出锯点恰好在鹰嘴尖端关节边缘,截取避开关节面的带肱三头肌腱的鹰嘴骨块。沿关节囊菲薄处切开并提起骨块,自肱三头肌腱内外缘向近端游离,翻转至足够范围,以满足肱骨下端后面的良好显露。先进行关节面重建,后整复各骨片,以钢板、螺丝钉或克氏针固定,力求解剖复位,固定牢靠。尺骨鹰嘴截骨部以松质骨螺丝钉固定,或以克氏针加张力带钢丝固定或单纯“8”字钢丝固定。伸屈关节,直视下观察骨折与截骨固定之稳定程度。满意后回置或前移尺神经,放置引流并关闭切口。术后石膏托固定1周左右后尽早开始关节活动。

    三、结果

    本组术后均获得5~36个月随访。疗效以Cossebaum方法评价,本组优3例、良4例、可1例。
, 百拇医药
    讨 论

    经鹰嘴截骨关节后方显露方式在本世纪20年代已被提出。因考虑鹰嘴截骨会增加创伤,同时还存在内固定困难及骨愈合因素而应用不多。近年来作者应用薄而锋利的电锯,克服了骨凿的振动及截骨方向不易控制的弊病,且采用与尺骨纵轴相倾斜的斜面截骨,避免了尺骨近端关节面的损伤,此技术确有其独到之处。

    改良经鹰嘴截骨入路不仅保留了肱三头肌瓣入路显露充分的优点,同时可去除尺骨近端及肱三头肌瓣对手术野中心的遮挡,使肱骨下端的显露更加充分,在侧副韧带连续性完整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观察肱骨远端前方关节面损伤,尤其对肱骨滑车及肱骨小头关节面损伤的整复操作更为方便。

    改良鹰嘴截骨入路可避免肱三头肌腱腹接部斜形切断造成的大面积肌肉断面的渗出、肿胀、纤维化及周围粘连,从而减少了术后疼痛及关节僵硬的发生。还避免了腱性组织自然愈合过程中(术后2~3周)连续脆弱期给患者术后功能锻炼带来的不利影响。因保证了肱三头肌机械装置的连续性,为保存肘关节的功能和早期煅炼提供了保证。本组患者术后肘关节肿胀均较轻,且消退快,有利于术后早期功能锻炼和肘关节功能恢复。

    尺骨鹰嘴截骨处以松质骨螺丝钉或钢丝固定,其固定强度高于腱缝合张力,能承受关节术后早期屈伸活动。尺骨纵轴斜行截骨方式可将鹰嘴部折应力转变为压应力,可保持连接处最大稳定性,有利于截骨面的骨愈合,避免了文献中报道的因截骨分离所致延迟愈合及固定物位置欠佳等问题,另外,由于未截断关节面,可避免因关节复位不良产生的并发症。本组未发生截骨面愈合障碍。同时必须强调的是肱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本身的固定必须牢靠,才能够允许关节术后早期活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