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7336
小儿心律失常70例动态心电图分析与随访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东琳 徐道敏 瞿绪光

    单位:许东琳(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222002); 徐道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222002); 瞿绪光(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222002)

    关键词:

    小儿心律失常70例动态心电图分析与随访 近年来,动态心电图(Holter)应用逐渐增多,现将我院1995年以来70例小儿心律失常的动态心电图与随访,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本组70例。经体检、常规心电图及Holter心电图发现心律失常60例,另10例仅Holter心电图发现异常。男44例,女26例。年龄2~14岁,<3岁2例,~6岁14例,~10岁27例,~14岁27例。
, 百拇医药
    基础疾病:心肌炎14例;先天性心脏病2例;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性晕厥3例;间歇性预激综合征1例;原因不明心律失常50例。

    二、方法

    1.检测方法:使用德国CUSTO med双通道动态心电图仪,导联选用CM1、CM3、CM5,受检者连续配带记录24小时,本人或亲属认真记录生活日记。

    2.儿科心血管专家门诊对无症状性期前收缩定期随访。

    结 果

    一、检出心律失常的类型

    以期前收缩发生率最高,占80%,依次为室性41例(室早伴短阵室速1例),房性13例(房性+室性1例),结性2例(结性+室性1例);其次为窦性心律失常:窦性停搏,窦性心动过缓(或过速)伴不齐8例;Ⅲ°AVB 1例;Ⅱ°Ⅰ型AVB 2例;Ⅰ°AVB伴窦性心动过速1例;CRBBB 1例;间歇性预激综合征伴室上性心动过速1例。
, 百拇医药
    二、无症状性期前收缩

    本组39例,随访28例,随访时间为半年至8年。随访结果:28例中8例消失(均为频发性单源性室早),减少5例(室早3例,房早2例),消失及减少者占46%;无变化15例,其中频发性多源性房性、室性各3例,室性并行心律4例,另5例为单源性室早,心脏彩超复查心功能好,左室有一条假腱索。

    讨 论

    迄今资料表明,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律失常,无论在质和量方面,Holter心电图监测发生率均优于常规心电图和运动心电图。本组小儿心律失常的Holter心电图监测结果亦证明这一点。本组76例中有10例常规心电图正常,而Holter心电图发现异常:示间歇性预激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束枝传导阻滞;窦性停搏等,表明Holter心电图监测可助发作性心悸、晕厥等患儿查明病因。本组1例,反复发作心悸2年余,9次常规心电图皆正常,经Holter心电图监测示间歇性预激综合征并室上性心动过速。综上述,Holter心电图可作为儿科无创性检测心律失常的可靠手段。

    通过对28例无症状性期前收缩的随访,早搏消失及减少者占46%,未消失者予心脏彩超复查心功能良好,内部结构无异常,这表明无症状性期前收缩预后良好。鉴于此,对无症状的,仅体检和(或)常规心电图发现期前收缩者,作Holter监测无RonT、Q-T延长,早搏后不伴ST-T改变,心脏彩超心内结构无异常,心功能好,可不予治疗,照常上学,定期随访。随访亦发现期前收缩未消失组中4例为室性并行心律,显示室性并行心律不易消失,与有关报道一致。近些年来,小儿假腱索报道较多,多数作者认为它是引起室性早搏的原因之一,且不易为抗心律失常药物控制。未消失组中5例为室性早搏,心脏彩超均有一条假腱索,也可能是室性期前收缩持续不消失的原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