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065
三种黄疸光疗仪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萍 王琳 黄绍敏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儿科 武汉 430022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000222 高间接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症状之一,蓝光光疗仍是目前降低高胆红素血症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我院新生儿科于1997年1~12月分别采用美国Ohmeda公司的毯式光纤黄疸治疗仪(Biliblanket phototherapy System)、美国Vickers医疗公司的Air-Shields抢救台的光疗系统(Model PTM 78-2 And-2E)和瑞士Medela公司研制生产的BiliBed婴儿蓝光床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现将它们三者的退黄效果进行比较,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与分组 将我院新生儿科住院的新生儿高间接胆红素血症患儿(足月儿血清总胆红素T.Bil浓度≥205.2 μmol/L,早产儿≥256.5 μmol/L)94例(足月儿75例,早产儿19例)随机分为A、B、C三组,A组32例(男17例,女15例),用毯式黄疸光疗仪治疗;B组30例(男16例,女14例),用抢救台的光疗系统治疗;C组32例(男18例,女14例),用BiliBed蓝光床治疗。三组患儿间的胎龄、日龄、体重、入光时总胆红素含量均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A组:光疗时将蓝光毯直接放在患儿的胸部或背部,每4 h更换一次部位,治疗过程中患儿可照常穿戴衣物;B组:光疗时患儿只戴眼罩和包尿布,其余部位裸露;C组:光疗时患儿只戴尽可能小的尿布仰卧或俯卧于治疗毯内,头部露于毯外,其余部位均可得到光疗,每4 h交换姿势。

    三组患儿每例均光照12 h,然后每天采用德国Ortho公司微量血胆红素测定仪检测血清T.Bil水平,计算T.Bil下降程度。

    每例于光疗前取股静脉血2 ml送本院检验科查肝功能,结果均显示T.Bil升高(与微量血T.Bil值一致,相关分析在此省略),且以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谷丙转氨酶<40 U。

    2 结果

    A、B、C三组患儿治疗后每天血清总胆红素分别平均下降(44.12±22.11) μmol/L、(47.14±25.07) μmol/L、(66.64±22.91) μmol/L。将三组数据采用F检验,F值为8.10,P<0.01,则认为三种不同方法有极显著性差异。然后进一步进行两两比较,即q检验,其中C组与其他两组均有显著性差异;A组与B组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以往,我院多采用抢救台的光疗系统或双面蓝光箱治疗新生儿高间接胆红素血症,其疗效确切,但对患儿及护理人员副作用大。毯式黄疸光疗仪和BiliBed蓝光床是近年来生产的两种新仪器,BiliBed蓝光床的治疗效果优于毯式黄疸光疗仪和抢救台光疗系统,结果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BiliBed蓝光床的治疗效果最佳。

    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毯式光疗仪和BiliBeb蓝光床具有抢救台光疗系统不可比拟的优点:①有利于母婴同室。毯式光疗仪造型轻巧,移动方便,主机可置于婴儿的摇篮内或患儿母亲的床头,治疗时不必因母亲抱喂婴儿而中断,可在家庭中使用,利于母乳喂养的推广。而BiliBed蓝光床也可随意移动,不影响母婴同室。②有利于护理操作。护理人员在护理抢救台上光疗系统或蓝光箱内的婴儿时,常出现眼花、恶心、视物模糊等[1],妨碍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应用毯式光疗仪和BiliBed蓝光床时,护理人员无上述不适反应,输液与日常护理工作能照常开展。③有利于患儿保暖。在使用抢救台的光疗系统或蓝光箱时,在冬季或对于有些低出生体重儿,由于保暖不够,可引起低体温[2]。而使用毯式光疗仪和BiliBed蓝光床时,可根据环境温度给患儿包裹适当的衣被进行保暖,不会导致低体温。④这两种仪器均能在温箱中使用。特别适合于出现高胆红素血症的早产儿,以利于患儿生活在适宜的环境中进行光疗。⑤此类光未投照到头部,故对患儿眼睛无任何刺激,避免了光疗造成的眼睛损伤。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结果显示,BiliBed蓝光床与毯式光疗仪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BiliBed蓝光床治疗效果优于毯式光疗仪,其原因如下:①光照面积比毯式光疗大。光疗是通过体表接受光的照射而使体表组织间隙中的胆红素得到光氧化分解作用而降低胆红素浓度的,光照面积越大,效果越好[3]。②光分布的均匀性好。光分布的均匀性与受光皮肤各部分的光强度的差异有关,差异越小,光分布越均匀,各部分皮肤胆红素光化学反应的强度和速率越趋于一致,光疗效果越好[4]。毯式光疗仪的受光照部位仅为患儿背部或胸部,光分布不均匀,可能为影响该仪器疗效因素之一。

    总之,以上三种仪器都是治疗新生儿高间接胆红素血症的有效器械,但BiliBed蓝光床和毯式黄疸光疗仪使用更方便,副作用小,尤以BiliBed蓝光床治疗效果最佳,有推广使用的价值。

    参考文献

    1,Tan K L. Efficacg of fluorescent daylight, blue, and

    green lamps in the management of nonhemolytic hyperbilirubinemia. J Pediatr, 1989,114(2):132

    2,陈修添,官希吉.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光照疗法.新医学,1993,24(9):490

    3,方之平,雷 远,吴圣楣.新生儿黄疸的光疗及其参数(综述).临床儿科杂志,1992,10(3):196

    (1999-01-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