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新知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075
肾移植术后感染肺结核7例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新知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玲

    单位:武汉市第一医院外科 武汉 430022

    关键词:

    医学新知杂志000229 肾移植患者因自身免疫力低下,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应用造成机体防御机能下降,故易发生感染,现将我院肾移植术后感染肺结核7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82~1998年共完成肾移植术97例,发生肺结核7例,其中男4例,女3例,年龄23~65岁,患者术前均无结核病史,术后6个月~3年发病。临床表现为持续高热,体温39~40℃,伴咳痰3例,胸闷、呼吸困难3例,尿量及肾功能均正常。诊断以胸片、痰涂片抗酸杆菌阳性和诊断性治疗为依据。7例的胸片表明:3例斑片状阴影,2例弥漫性粟粒状改变,2例云雾状改变。胸片提示结核感染后;痰涂片结核杆菌阳性3例,痰结核杆菌培养阳性2例。对不明原因的发热经正规抗生素治疗2周无效,抗结核治疗2周体温下降作为协助诊断的依据。7例患者采用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治疗6~10 d体温逐渐下降,治疗过程中常规测定血环孢霉素A(CsA)浓度,定期复查肝功,以调整CsA用量。结果治疗1年后6例痊愈,其中2例肝功能不正常,经对症处理恢复正常,1例死于脑卒中。

    2 讨论

    肾移植患者由于免疫功能受损,发生肺结核的临床表现不典型。本组7例患者均以高热为主要表现,而缺乏低热、盗汗、午后潮热等结核病的典型表现,临床上容易忽视肺结核的诊断而片面使用广谱抗生素诱发二重感染而危及生命。所以肾移植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应尽早考虑肺结核,在排除其它感染时,宜尽早采用抗痨药物进行诊断性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有学者认为,对免疫功能低下者疑结核病患者,不主张诊断性抗痨治疗。但我国结核病十分常见,诊断技术相对滞后,对高度疑似病例实施试验性治疗,在某些情况下仍不失为可以考虑的手段。

    利福平是肝脏药物代谢酶的强效诱导剂,当其与CsA联用时可使其代谢率升高,从而降低CsA血清浓度,对肾移植患者有增加排异反应的危险,故二药合用时,应严密监测血清CsA浓度,合理调整CsA用量,以保护移植肾。同时抗结核药物和免疫抑制剂均对肝功能有影响,所以还需观察患者肝功能情况。本组2例出现肝功能不正常,经停用利福平,减少CsA用量[降为4 mg/(kg.d)],给予联苯双酯、山莨菪碱治疗后肝功能恢复正常。

    (1999-12-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