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267
86例阻塞性肺不张CT与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稳成 陈平 向旭东

    单位:陈稳成(湖南省新邵县太芝庙医院 422925);陈平 向旭东(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 410011)

    关键词: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肺CT;病因

    中国内镜杂志000221 目的:比较CT与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纤支镜)对阻塞性肺不张(简称肺不张)病因诊断的价值。方法:86例肺不张患者同时进行纤支镜和肺部CT检查。结果:86例肺不张病因为:肿瘤55例,占64%;炎症17例,占19.8%;结核8例,占9.3%;其他6例,占7%。CT检查病因明确69例,占80.2%,纤支镜明确病因84例,占97.7%。结论:纤支镜检查对肺不张的病因诊断有重要作用,纤支镜检查应作为原因不明肺不张常规检查方法之一。

    分类号 R563.4

, http://www.100md.com     肺脏一侧或其某一叶、段,局部无气体,以致引起肺泡萎陷时称为肺不张,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病症。胸部肺CT检查是诊断肺不张的重要方法,能了解病变范围,病变部位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应用于临床已有近30年历史,通过纤支镜可直接了解支气管病变特点、范围,并能行活检、刷检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而进行病理学、细菌学等检查,是肺不张病因诊断的重要方法。本文比较二者对肺不张病因诊断的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人为湖南医科大学附二院呼吸内科1998年1~12月共行纤支镜检查的1!027例患者,其中肺不张86例,占总例数8.3%。男62例,占72%,女24例,占28%,年龄25~86岁,平均55岁。

    肺不张病因确定依据临床资料、病理学检查、细菌学检查综合考虑,部分病例临床观察随访半年。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肺CT扫描技术:常规CT检查方法。

    纤支镜检查方法:选用奥林巴斯(日本)BF-1T 10型纤支镜,按常规进行操作。根据纤支镜下直窥情况分别行病理组织检查、刷检找病理细胞,抗酸染色或结核培养,自制单层保护毛刷或BALF细菌学检查。

    2 结果

    发现86例患者中,右中叶肺不张发生率最高,为25%(22/86),右上叶其次为22%(19/86),左侧支气管为4.8%(4/86),发生于右肺不张59例,占68.6%,左肺27例,占31.4%,详见表1。

    表1 86例肺不张的部位分布 例(%) 类型

    右侧

, 百拇医药     左侧

    合计

    全叶不张

    6(7)

    4(5)

    10(11.6)

    上叶不张

    19(22)

    13(15)

    32(37.2)

    中叶不张

    22(25)

    22(25)
, 百拇医药
    下叶不张

    12(14)

    10(11.6)

    22(25)

    合 计

    59(68.6)

    27(31)

    86(100)

    86例其病因分布:鳞癌41例,腺癌4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0例,共计55例,占64%,炎症17例,占19.8%;结核8例,占9.3%,(血块阻塞4例,占4.6%;异物2例,占2.3%,详见表2。表2 86例肺不张病因分布 部位

    鳞癌
, 百拇医药
    未分化癌

    腺癌

    结核

    炎症

    其他

    合计

    右主支

    6

    6

    右上支

    11

    5

    1

    2
, 百拇医药
    17

    右中支

    6

    2

    1

    3

    8

    2

    22

    右下支

    2

    2

    2

    2
, 百拇医药
    3

    1

    12

    左主支

    4

    4

    左上支

    6

    1

    1

    2

    2

    1

    13
, 百拇医药
    左下支

    6

    4

    10

    合 计

    41

    10

    4

    8

    17

    6

    86

    两种方法对肺不张病因诊断结果见表3。表3 肺CT纤支镜检查对86例肺不张病因结果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肺肿瘤

    结核

    炎症

    其他

    合计

    纤支镜组

    53/55

    8/8

    17/17

    6/6

    84/86(97.7%)

    肺CT组

    52/55
, 百拇医药
    4/8

    10/17

    3/6

    69/86(80%)

    纤支镜对肺不张病因诊断达97.7%,其中肺癌53/55,达96%,结核、炎症、其他达100%。而肺CT对肺癌诊断为52/55,达94.4%;,炎症10/17,为60%,结核4/8,仅为50%,其他3/6,仅为50%。

    3 讨论

    引起肺不张的病因很多,可以是支气管内病变,亦可由支气管外病变压迫或牵引支气管所致。支气管内阻塞所致病因可由肿瘤、炎性分泌物、结核、血块、异物所致[1]。肺癌所占比较最高,炎症次之,结核亦有相当比例。本观察组发现肺不张由6种病因所致,肺癌占64%,炎症为19.8%,结核9.3%。
, 百拇医药
    本组55例支气管肺癌所致肺不张中,鳞癌51例,占74.5%,这与鳞癌和小细胞未分化癌多向支气管内生长易阻塞管腔及发病率相对较高有关。肺癌纤支镜下鳞癌体呈菜花状或桑椹状,乳头状突向管腔,触之易出血。腺癌及未分化腺癌多沿管壁浸润、肥厚、粗糙、管腔呈漏斗状闭塞。纤支镜除可直观其形态及周围支气管受累情况外,还可钳取组织、刷检和BALF找病理细胞以明确类型[2]。肺CT对肺癌所致肺不张诊断阳性率高,但不能明确类型,个别容易误诊。

    17例炎症性肺不张患者,病检为慢性炎症,多发生在右中叶及两下叶,与其右中叶解剖及炎症引流不畅有关。纤支镜下为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并可通过保护毛刷或BALF作细菌学检查。肺CT对其病因诊断阳性率较低,仅60%。

    支气管内膜结核是肺不张的常见病因,纤支镜下示支气管壁表面充血、水肿、糜烂、黄白色伪膜物。肺CT易误诊为肺癌或其他原因,本组病例中,误诊率达50%。
, http://www.100md.com
    肺部CT和纤支镜在诊断阻塞性肺不张中起着互补作用。肺CT是一种无创性检查,不但能发现肺不张部位[3],同时可发现相邻近器官及纵膈淋巴结的病变,对明确肺不张的病因起重要作用。因病因诊断属间接,与其医师主观阅片经验有关,部分病例亦难明确病因。纤支镜虽为有创检查,但只要能在术前充分准备,其危险性较小,纤支镜不但能明确肺不张部,对其所致病变可直接观察,而且能通过钳取组织进行病理学和细菌学检查以明确病因,同时还可局部用药,冲洗吸取,钳取异物,达到治疗作用。因此,纤支镜检查对阻塞性肺不张病因诊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病因诊断方面,纤支镜明显优于肺CT检查。

    参 考 文 献

    1,周文鼎,郝利民.802例肺不张纤支镜检查结果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15(3):168~170

    2,周淮英.365例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病杂志,1987;10(6):313~316

    3,杨新法,廖美琳,葛云明,等.CT对胸片隐蔽的肺癌病灶的诊断价值.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8;11(4):213~215

    (1999-10-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