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271
支气管灌洗液联合测定癌胚抗原与糖类抗原CA19-9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隆祥 潘春琴 张荣才 周新

    单位:李隆祥 潘春琴 张荣才(浙江省台州市椒江人民医院 318000);周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 200080)

    关键词:支气管灌洗液;癌胚抗原;糖类抗原CA19-9

    中国内镜杂志000216 目的:探讨支气管灌洗液(BLF)测定癌胚抗原(CEA)与糖类抗原CA19-9对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对肺癌组23例与非肺癌组20例的支气管灌洗液进行CEA与CA19-9测定并同时测定血清CEA与CA19-9。结果:肺癌组BLF中的CEA与CA19-9均明显高于非肺癌组,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结论:BLF测定CEA与CA19-9对肺癌有较好的诊断价值。

    分类号 R734.2

    随着对肿瘤标志物研究的深入,以及对支气管灌洗液(BLF)检测技术的不断提高,BLF对肺部疾病的诊断价值日益增大,在肺癌、肺部弥漫性疾病的诊断上有着重要意义。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对肺癌的诊断,除了常规的活检、刷检外,BLF中癌胚抗原(CEA)的测定对肺癌的诊断价值已有较多报道[1,2]。我们认为在BLF中测定CA19-9,尤其是与CEA的联合测定对肺癌的诊断具有较好的临床意义。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列选择

    肺癌组23例,均经临床、X线及病理诊断证实,其中鳞癌9例,腺癌10例,小细胞癌4例。年龄32~75岁,平均年龄(57.4±8.9)岁,其中男性14例,女性9例。非肺癌组20例,男性11例,女性9例,年龄42~70岁,平均年龄(57.8±7.9)岁,其中肺炎10例,慢性支气管炎继发感染3例,慢性肺脓肿2例(经手术证实),肺结核5例。

    1.2 方法

    支气管灌洗液的采集:应用日本Olympus BF-10型纤维支气管镜,按常规操作进行。肺癌组,纤支镜到达病变的支气管管口(段或叶支气管开口);非肺癌组,纤支镜到达病变的相应段支气管开口。在纤支镜吸引管道口连接上海祥盛医疗器械厂生产的一次性痰液标本瓶,从活检孔注入生理盐水20ml,然后立即抽吸,留取灌洗液送检。
, 百拇医药
    支气管灌洗液CEA与CA19-9的测定:应用美国Abbott公司生产的Axysm发光仪及原装试剂盒,采用微粒子酶免法测定CEA与CA19-9,并同步测定血清CEA与CA19-9。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资料均以算术均数和标准差表示(±s),两组间差异用t检验。

    2 结果

    2.1 肺癌组与非肺癌组BLF与血清CEA与CA19-9测定结果

    表1 BLF中CEA与CA19-9测定结果 组 别

    例数

    CEA(ng/ml)
, http://www.100md.com
    CA19-9(u/ml)

    肺癌组

    23

    30.18±19.58

    95.91±49.50

    非肺癌组

    20

    7.57±5.621)

    27.67±5.292)

    注:1)P<0.01 2)P<0.01表2 血清CEA与CA19-9测定结果 组 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CEA(ng/ml)

    CA19-9(u/ml)

    肺癌组

    23

    16.30±14.22

    34.10±20.59

    非肺癌组

    20

    5.18±1.85L

    19.78±4.95

    注:LP<0.01

    2.2 BLF与血清CEA与CA19-9单独与联合检测对肺癌的诊断价值比较
, http://www.100md.com
    均以CEA≥10.0ng/ml为阳性,CA19-9≥37.0u/ml为阳性。表3 CA19-9与CEA对肺癌诊断价值的评估 肿瘤标志物

    敏感性(%)

    特异性(%)

    阳性准确率(%)

    血CEA

    65.2

    88.2

    88.6

    血CA19-9

    30.4

    87.5
, http://www.100md.com
    89.2

    BLF CEA

    82.6

    90.5

    90.0

    BLF CA19-9

    78.3

    90.0

    92.0

    BLF CEA阳性+BLF CA19-9阳性

    60.9

    93.3
, http://www.100md.com
    95.6

    3 讨论

    糖类抗原CA19-9是Koprowski等人于1979年用人的结肠癌细胞株免疫BALA/C纯种鼠并与骨髓瘤进行杂交所得一株编号为1116NS19-9的单克隆抗体。该抗体能与一类与肿瘤相关的糖类抗原起反应,该单抗所识别的抗原被命名为糖类抗原CA19-9[3]

    CA19-9的检测方法以往常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固相放免法等,目前在临床上推广应用的是灵敏度较高的化学免疫发光法。大量临床实践表明CA19-9是一种较好的肿瘤标志物。据文献报告,在消化道肿瘤病人,血清中其浓度可明显升高,其中特别是胰腺和胆道系统的恶性肿瘤更为明显。在肺癌,血清CA19-9阳性率则较低,仅12%[3]

    本组结果表明血清CA19-9敏感性较低,仅30.4%,与文献报道类似。但是,在BLF中的CA19-9敏感性较高,为78.3%,BLF中CEA与CA19-9均阳性的敏感性为60.9%,特异性达到93.3%,阳性准确率为95.6%。
, 百拇医药
    肺癌组BLF中CEA含量可明显高于血清值[4]。关于BLF中CA19-9的浓度高于血清值,可能的原因是肿瘤细胞产生的肿瘤标志物产生于局部,没有通过肝脏代谢,故局部浓度较高。

    我们认为BLF联合检测CEA与CA19-9对诊断肺癌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尤其是当纤支镜活检及刷检病理检查均呈阴性时,这项检查可作为诊断的明显依据。

    参 考 文 献

    1,王泽球,赵燕琴.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癌胚抗原和糖链抗原50检测在肺癌诊断中的价值.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4):221

    2,王 实,夏书月,黄玉华,等.支气管灌洗液中癌胚抗原和β2微球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6):349

    3,尹伯元主编.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1:332

    4,Shuster.Metabolism of CEA in human being.Cancer Res,1973;33:65

    (1999-08-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