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275
451例镇静状态下胃镜检查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五良 徐灿覆 姜希望 肖定华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三医院消化内科 长沙 410011

    关键词:镇静;胃镜检查

    中国内镜杂志000211 目的和方法:通过对1998~1999年的451例咪唑定、异丙酚联合镇静后胃镜检查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调查,对这种新的胃镜检查方法进行综合性的评价。结果:镜检成功率100%,患者满意度100%。平均异丙酚用量(74.28±32.45)mg,推注速率30mg/min,血压下降幅度在安全范围以内,SBP(19.78±8.66)mmHg,DBP(10.13±6.78)mmHg。并发症及副作用少,一次给药后睡眠维持时间稍大于镜检操作时间。结论:镇静性胃镜检查是一种易被患者接受、安全程度高、操作比较简便的胃镜检查新方法。

    分类号 R573
, http://www.100md.com
    镇静性胃镜检查是内镜检查的新方法,国内尚未广泛开展,本文对我科1998~1999年的451例镇静性胃镜检查的临床资料进行报道,对这种新的方法的效果、安全性、并发症或副作用进行回顾性的调查研究,旨在对镇静性胃镜检查进行比较全面的综合性的评价,以利这种新方法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得到更好的应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51例患者中,男性279例,女性172例,最小年龄20岁,最大年龄79岁。>60岁者56例,<40岁者187例。因失眠长期服用安眠药者43例,受检前血压控制不佳者24例,受检前血压为170~140/120~95mmHg。

    1.2 方法

    均为小剂量咪唑安定与异丙酚联合镇静,其中异丙酚推注速率30mg/min。咪唑安定静脉推注量为2mg。均于进入深睡眠状态后停止推药并进行镜检。深睡眠状态的评定参照OAA/S评分表[1]
, http://www.100md.com
    1.3 效果

    451例患者镇静后胃镜检查的成功率达100%。其中包括曾被建议行常规胃镜检查未敢做者53例,常规胃镜检查失败者16例,因血压高不能行常规镜检者24例,镜检后询问患者,对镜检过程或镜检时不适有记忆者0例。遗忘程度达100%。451例患者均对镇静性胃镜检查的舒适性感到满意,满意度达100%,按医生建议于治疗后再次进行胃镜复查者63例,复检率达84.93%(62/73)。

    1.4 副作用或并发症

    451例患者用药后血压均有下降,收缩压最大下降幅度为28mmHg,平均为(19.78±8.66)mmHg;舒张压最大下降幅度为20mmHg,平均为(10.13±6.78)mmHg。镜检中出现无力性咳嗽,咳痰21例。1例慢性支气管气炎患者出现痰堵塞,吸痰后完成镜检。停药30min后嗜睡者3例,轻度头晕者18例,无1例用药中和停药后明显呼吸、心跳异常。
, http://www.100md.com
    1.5 影响异丙酚用量的因素

    异丙酚最小用量20mg,最大用量110mg,平均用量(74.28±32.45)mg,男性组(77.15±26.67)mg,女性组(63.48±24.55)mg,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40岁组(77.19±27.64)mg,>60岁组(66.26±23.18)mg,两组差异有显著性;长期服用安眠类药者为(84.25±24.38)mg。22例患者进镜时有躯体躁动,补加异丙酚至深睡眠状态后,异丙酚累积用量平均为(89.26±19.33)mg。

    1.6 镇静时间

    停药后,深睡眠状态维持时间最长者8min,最短者4min,平均为(6.87±1.58)min,17例患者于镜检操作后期出现轻微躁动。因不影响镜检操作,未予追加异丙酚剂量,本文统计,近月来的134例胃镜检查的实际镜检时间为(5.26±2.33)min(内镜下治疗术者不予统计),与深睡眠维持时间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胃镜检查是消化内科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由于镜检时胃及咽喉部的强烈刺激,患者一般都有恶心、呕吐感,部分患者镜检时因呼吸不当有窒息感,与超声检查不同,胃镜检查一般不易为患者所接受,初诊患者的漏检高,复诊患者的复检率低。部分患者镜检时配合不当或自行拔管而导致常规胃镜检查失败。本文统计结果:451例患者中不敢行常规胃镜检查者53例,常规胃镜检查失败者16例。而经咪唑安定和异丙酚联合镇静后,镜检成功率达100%,患者的满意度达100%,患者对镜检过程和镜检中不适的遗忘程度达100%。因此,我们认为镇静性胃镜检查可明显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和恐惧心理,提高患者胃镜检查的就诊率和复诊率。本文复检率达84.93%(62/73)。与常规胃镜检查相比,镇静性胃镜检查是一种更有前途的检查方法。

    文献报道,异丙酚是目前住院病人麻醉中应用最多的静脉麻醉药[2,3],异丙酚对循环、呼吸有明显的抑制作用[4]。但本文统计结果表明,镇静性胃镜检查中呼吸及心率无明显异常变化,虽然给药后血压都有下降,但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最大下降幅度(28和20mmHg)均在安全范围以内,平均下降幅度也在安全范围以内(19.78mmHg±8.66mmHg和10.13mmHg±6.78mmHg)。这可能与镇静性胃镜检查中异丙酚用量小有关,异丙酚对循环呼吸的抑制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4]。本文的异丙酚用量和推注速度(30mg)均低于文献报道[4](3mg/s)。我们认为咪唑安定、异丙酚联合镇静是异丙酚用量小的原因之一,咪啶安定与异丙酚都属于镇静性麻醉药,合用时可加强异丙酚的镇静、消虑和遗忘作用,与镇痛药合用时,可减少镇痛药的使用频率[5]。此外,胃镜镜检时间短,操作快速也是异丙酚用量小的重要原因。本文统计结果显示,胃镜镜检的实际操作时间略小于深睡状态的维持时间(5.26min±2.33min,6.87min±1.58min P<0.05)。一次性给药后即可在安静状态下完成镜检。根据本文结果,镇静性胃镜检查中,除血压下降外,比较多见的副作用还有咳嗽、咳痰无力、嗜睡和轻度头晕,后两者可随着药物代谢的逐渐进行而消失。但镇静药对咳嗽中枢和咳嗽辅助器官的抑制会导致咳嗽无力,反复的咳嗽容易使气管内的分泌物聚集成团,导致痰堵塞。本文451例患者中出现咳嗽、咳痰者21例,痰堵塞1例。因此,我们建议:进行镇静性胃镜检查前须仔细询问病史,对于慢性咳嗽无痰患者,应加强咽喉部的局部麻醉和适当增加镇静深度,防止进镜时对咽喉部刺激所引起的咳嗽。对于咳嗽、咳痰的患者,应先予消炎祛痰治疗。
, 百拇医药
    451例患者中,男性的异丙酚用量高于女性(77.15mg±26.67mg、63.48mg±24.55mg),<40岁者的异丙酚用量高于>60岁者,而长期失眠者的异丙酚用量高达(84.25±24.38)mg。说明镇静性胃镜检查中异丙酚的作用与患者的年龄、性别和患者对药物的耐受程度有关。而异丙酚最大用量和最小用量的差别(110mg和20mg)又提示患者对异丙酚的耐受程度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因此,进行镇静性胃镜检查时,常握用药剂量的最好指证是把握好镇静深度和用药期间血压的变化以及进镜时间。因为镇静性胃镜检查时一次给药后即可完成镜检操作。

    本文451例患者的异丙酚平均用量小(74.28mg±32.45mg),血压波动幅度均在安全范围以内,我们认为,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镇静性胃镜检查比常规胃镜检查更安全,因为镇静后,可消除许多引起血压增高的不利因素:如紧张、恐惧、恶心、呕吐以及呼吸不当所引起的胸内压和腹腔压力的增高。异丙酚对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抑制作用,可减少胃镜镜检时对胃的刺激所引起的血压变化。而异丙酚本身所引起的血压下降,主要与异丙酚的血药浓度有关。影响异丙酚血药浓度的关键是异丙酚的静脉推注速率。本文24例高血压患者均顺利通过镇静性胃镜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本文结果,我们认为镇静性胃镜检查是一种操作简便,易被患者接受且比较安全的胃镜检查新方法。

    参 考 文 献

    1,Chernki DA,Gillings D,Laine H,et al.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the observers assessment of alertness/sed ation scale:study with in travenous midazolam .J Clin Psy-chopharmacol,1990;10:244

    2,王永光综述,李德馨审校.非住院病麻醉.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9;20(3):137

    3,于颖群编译,李德馨审校.监测麻醉处理近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9;20(3):144

    4,肖晓山,刘 瑛,徐文晖.异丙酚不同注药速度对呼吸循环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2):1~

    5,张兆平,秦 钟,姚 敏.硬膜比长因-咪唑定或/和曲马多用于术后镇痛.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2):80~82

    (2000-02-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