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281
内镜手术治疗鼻窦炎与鼻息肉26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俊德 李世珍 文慈华 肖章建 龙卫东 刘慧 卓丽华

    单位:(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427000)

    关键词:鼻窦炎;鼻息肉;内镜检查;手术;丝裂霉素C

    中国内镜杂志000244 分类号 R765.4

    我院自1997年4月以来,对一组鼻窦炎与鼻息肉患者施行鼻内镜手术,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260例(484侧)中,男158例(293侧);女102例(191侧)。年龄6~68岁,平均年龄(38.4±0.46)岁。术前鼻塞者占89.64%;头面部疼痛者,占84.56%;脓涕多者占76.23%;有头昏者占72.68%;合并过敏性鼻炎或哮喘者占8.00%;有前期手术者(包括传统鼻窦手术和内镜鼻窦手术)62例(86侧),最多6次,平均1.6次;合并严重鼻中隔偏曲者29例;下鼻甲肥大或息肉样病变者34例;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者62例(108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全麻54例,局麻206例。采用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的A7801-OTV-SZ,VO-7630,VP-3000P内镜摄像系统及中国苏州产直径4mm,视角0°、30°、70°、90°的硬性鼻内镜。手术操作在微型摄像系统的监视器引导下进行。仔细观察鼻息肉的原发部位,在鼻腔已长满息肉的病例,先摘除大块息肉,确认钩突,常规行钩突切除术,咬除筛泡,开放前组和后组筛窦,清理前组筛房,清除所见筛房间隔,对病变广泛者行后筛窦切除术加蝶窦开放术,上颌窦自然口进行常规扩大额窦口。手术中尽量将纸样板和筛骨水平板骨骼化,清除所有炎性筛房间隔,这一点是预防手术后息肉复发的关键。根据手术病人的情况进行中鼻甲、鼻中隔、下鼻甲等的处理。对术后有可能发生鼻腔粘连者,术中采用以含有0.2mg/ml的丝裂霉素C 0.5~1ml的小棉片置于鼻腔有可能发生粘连部位的创面上,5min后取出,再用生理盐水行局部冲洗,根据术中情况,可反复2~3次。手术后2d抽出鼻腔内填塞的凡士林纱条,表麻下清理术腔凝血块,同时行鼻腔灌洗,隔天1次,持续2周,以后每周行鼻腔灌洗,清理1次,清除任何残留的炎性分泌物及坏死粘膜组织,同时每日用立复汀鼻喷雾剂喷雾鼻腔达1月以上。然后每月复查1次,及时解除术腔粘连,切除新生肉芽及小息肉,直到术腔完全上皮化[1]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参照FESS-95广州标准[1],484侧中,治愈312侧,好转131侧,无效41侧。260例手术中共发生并发症34例,占13.70%。包括手术中或手术后出血者6例;眼纸样板损伤10例;复视1例,流泪2例;鼻中隔穿孔1例;术后鼻腔粘连14例。所有手术并发症经及时手术处理和对症治疗均未产生后遗症。

    3 讨论

    本组病例除发生严重大出血6例,鼻中隔穿孔1例外,余为轻度并发症。我们采用内镜鼻腔手术应用丝裂霉素C防止术后肉芽组织增生和粘连取得一定效果。术后3月、6月、1年在鼻内镜下观察,62例(108侧)患者均未发生鼻腔新生肉芽或组织粘连。这与丝裂霉素C能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的作用有关,其作用是5-氟尿嘧啶(5-FU)的100倍。因为肉芽组织及粘连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成纤维细胞增殖和胶原等细胞外基质合成所致[2]。由此可见丝裂霉素C能显著减轻鼻腔组织粘连的形成。
, http://www.100md.com
    从鼻窦炎、鼻息肉的病因发现80%的患者不同程度地受过过敏因素的影响[3]。因此术后随访及综合治疗很重要,随访可及时清除鼻腔内分泌物、增生的肉芽或水肿粘膜,控制感染,解除鼻腔粘连,及时调整治疗,对于提高临床治愈率,同手术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

    参 考 文 献

    1,韩德民,周 兵,刘华超,等.鼻内窥镜鼻窦手术几项与疗效有关因素的探讨.中华耳鼻喉科杂志,1996;31(1):12

    2,陈俊德,龙卫东,肖章建,等.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造口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 40例.中华现代实用医学杂志,1999;2(12):21~22

    3,陈俊德,陶正德.前列腺素与鼻息肉、变应性鼻炎. 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7;18(3):119~120

    (1999-09-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