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284
膝骨关节炎的关节镜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立平 徐中和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矫形外科 510180

    关键词:骨关节炎;关节镜

    中国内镜杂志000241

    分类号 R684

    我科于1994年6月~1999年1月,采用关节镜治疗骨关节炎病人共62例(71膝),随访1.5年,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2例(71膝),男13例,女49例,年龄34~71岁,平均年龄57.4岁。左膝28例,右膝25例,双膝9例。术前全部病例均有膝关节反复疼痛、肿胀、晨僵。其中活动受限16例(18膝);膝内翻畸形5例(6膝);有关节交锁症状5例(5膝);有跛行、上下楼及下蹲困难6例(7膝)。上述病例均曾使用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及物理治疗,疗效不稳定。病史最长20年,最短9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X线检查

    根据X线分期[1],本组病例中初期:骨硬化或骨赘,无关节间隙狭窄21膝;中期:关节间隙狭窄或消失27膝;晚期:胫骨负重面磨损或缺损3膝。本组病例中X线检查有关节内游离体5膝;无特征改变20膝。

    1.3 关节镜观察

    软骨损害:71个膝均有范围程度不等的软骨退变,按Ogilive-Harris标准进行分度[2]。Ⅰ度:探针可触及关节软骨软化,少量的表面纤维化,闭合性的软骨分离及泡状改变(8膝);Ⅱ度:多量的关节软骨纤维束样改变,呈蟹肉样外观(10膝);Ⅲ度:软骨坏死脱落,软骨下骨外露并出现“象牙化”(53膝)。半月板改变有31例35膝,根据Shahariaree的四度分类[3]:Ⅰ度:半月板边缘毛糙部分碎裂(26膝);Ⅱ度:多发破裂,边缘参差不齐(5膝);Ⅲ度:部分缺如(2膝);Ⅳ度:大块缺如(2膝)。滑膜改变:本组71例均可见滑膜改变,表现为充血、水肿、增厚、绒毛样突起和结节样改变。其中28膝镜下见广泛绒毛样突起,8膝滑膜伸嵌入胫骨平台与股骨髁间。
, 百拇医药
    1.4 手术方法

    采用硬膜外麻醉,患者取仰卧位,驱血后大腿根部上止血带,在膝外上方穿刺并连接灌注系统,作冲洗关节腔用。于髌韧带内、外侧关节间隙处分别用尖刀作一长约0.5cm切口,进关节镜及手术器械,按顺序进行镜检,了解病损情况,刨削增生和嵌入关节间隙的滑膜、肥厚脂肪垫;摘除游离体,清除或刨削已松动的关节软骨。在关节软骨全层缺损区的股骨髁处,用直径3mm钻头钻通软骨下骨,修切破损的半月板,清除粘连带,清除影响关节活动的骨赘。最后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术后用弹力绷带包扎膝关节,24h功能锻炼。48h离床活动。

    1.5 疗效

    采用Shahariaree标准[4]评定疗效:良好:疼痛及压痛完全消失,肿胀反应数日消退,关节功能正常;尚可:疼痛明显减轻,无压痛,关节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上下楼梯不感困难;差:疼痛肿胀及运动功能无改善或更差。本组随诊51例(57膝),时间为1.5年,良好22例(24膝),占42.11%;尚可21例(23膝),占40.35%;差8例(10膝),占17.54%。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关节镜对骨关节炎病变范围和程度能准确了解,本组有16例术前无典型的X线征象,但有骨关节炎的临床表现,关节镜下证实有软骨退行性改变,滑膜有增生及髌上囊有较多白色絮状物存在。相反,有些病人X线片显示有骨赘形成或关节间隙狭窄,而临床表现轻微或无症状,据X线资料研究表明:X线片上有增生性改变的可能占全人口的一半左右,当中只有一小部分日后发生关节炎症状[4]。因此,不能单纯靠X光片来判断骨关节炎的病变程度,对临床具有明显骨关节炎症状的病人,关节镜检查能清楚显示病人膝关节的病理变化,诊断明确,为进一步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2.2 治疗作用

    关节内软骨碎片可以刺激滑膜组织的炎症和关节积液,提高滑膜组织中酶的活性,引起软骨脆性增高,溃疡和变色[5]。关节镜清理术,通过刨、剪、切、钳等操作,同时术中持续生理盐水冲洗,清除脱落软骨碎片或游离体、坏死组织碎片、半月板碎片、增生的骨膜绒毛组织;直接改善关节内环境和关节功能。而且软骨下骨钻孔破坏了软骨下骨的血管,导致纤维蛋白凝块形成,为防御过度的负荷,常形成一种纤维软骨修复组织覆盖表面[5]
, 百拇医药
    2.3 预后

    膝骨关节炎的治疗采用传统的切开术与关节镜清理术治疗,目的是相同的。而关节镜清理术因创伤小、伤口愈合快、功能恢复好而日渐推广。但由于关节炎的病变是软骨退行性变,刨削后的软骨仍然在退变,软骨不能再生,未能修复成一个光滑的关节面。因此,随着时间的延长,膝关节可能会出现新的病灶。对一些病程长,症状重的病人,疗效欠佳。

    参 考 文 献

    1,林志雄,余楠生,卢伟杰.关节镜诊断和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中华骨科杂志,1998;18:199~202

    2,Ogilive Harris DJ,Jackson RW.The arthroscopic treatment of chondromalacia patella.J Bone and Joint Surg(Br),1984;66:660~665
, http://www.100md.com
    3,Shahriaree H.Degenerative artheritis of the knee.Oconnors texbook of arthroscopic surgery Philadephia:JB lippincott,1984:269~272

    4,郭巨灵.临床骨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461~467

    5,Buckwalter JA,Lohmander S.Operative treatment of soteoarthrosis current practice and future development (Current Concepts Review). J Bone and Join t Surg:76~A(9);1994:1405~1418

    (1999-10-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