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286
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1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建国 安丽青 程劲光 武瑞芳 郭晓逵

    单位:山西省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030600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镜;经鼻气管插管;人工气道

    中国内镜杂志000239 分类号 R454.9

    1995年以来,我们采用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进行机械通气治疗呼吸衰竭18例,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中,男性10例,女性8例,年龄25~73岁。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10例,重症支气管哮喘5例,重症肺炎2例,晚期肺癌合并呼吸衰竭1例。插管平均时间为6.5d,最长达13d,插管后均行机械通气。拔管后呼吸衰竭治愈15例,死亡3例,其中2例为肺心病患者,1例为肺癌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选用带低压气囊的透明塑料气管导管,内径为6.5~8mm。

    插管时选较通畅一侧的鼻腔,用1%地卡因喷雾麻醉术侧鼻腔及咽喉部。病人取仰卧位先用纤支镜常规检查术侧鼻腔、咽喉、声带、气管,并顺序吸出这些部位的分泌物,用2%利多卡因4~5ml局部麻醉咽喉部、声带等。将无菌气管导管套在纤支镜外,其外表少涂以少许液体石蜡油以起润滑作用。将1%麻黄素点入术侧鼻腔以起到收缩血管、扩张鼻腔的作用,减少鼻出血发生。

    按纤支镜常规操作方法,将纤支镜自鼻腔插入至气管隆突上约5~6cm处时,缓缓将气管导管沿纤支镜送入气管内。进入深度可距鼻腔开口约26~28cm,外露4~6cm,迅速退出纤支镜,并用吸痰管清除气管内分泌物,证实两肺呼吸音后用胶布固定气管导管,进行机械通气。

    2 结果
, 百拇医药
    18例患者插管均一次成功,插管时间为2~5min,无1例阻断自主呼吸,无喉痉挛、心跳骤停的发生,5例有少许鼻出血,很快自行停止。

    3 讨论

    纤支镜检查不仅对于肺部疾病的诊断有了重大突破,而且在某些肺部疾病的治疗中也创建了新的方法[1]。我们采用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进行机械通气治疗呼吸衰竭18例,插管准确、迅速,一次成功。我们体会具有以下优点:

    可用于不能经口插管或经鼻盲目插管困难者,如颈胸畸形、外伤、颈椎病患者,咽喉部位肿瘤、严重充血、水肿或张口困难,颌骨畸形等患者,籍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十分方便。

    呼吸衰竭的病人机械通气时,常因病人神志清醒无法配合气管插管或插管时引起神经反射性心跳聚停,使医生对该类患者的插管有顾虑,往往要等到神志不清时才插管,延误了治疗时机。而我们所采用的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使部分具备插管指征而神志尚未昏迷的早期呼吸衰竭患者顺利地进行气管插管,争取到治疗抢救的最佳时机,并且毋须较深麻醉,使患者能刺激咳嗽,有利于痰液引流。
, 百拇医药
    本法可在术前,术中给患者局部麻醉而减少病人插管的痛苦。

    纤支镜可在直视下先清除口咽部,甚至气管内分泌物,使插管顺利。而经口插管或盲目经鼻插管常因口咽部分泌物较多,吸出困难而使术野不清,反复插管又易造成咽喉部、鼻腔的损伤,甚至引起出血,且延误治疗抢救时机。

    部分危重哮喘患者常出现痰液粘稠,气道干燥,痰栓阻塞细支气管。经纤支镜引导可吸引管腔内分泌物,并可同时注入少量激素、解痉剂等,有利于哮喘的缓解,血气的改善,并能防止插管时激发喉、支气管痉挛等严重并发症。

    纤支镜可直视声门进行插管,病人痛苦小,患者易于耐受,且便于固定和口腔护理,不影响进食,可防止患者机械通气期间继发营养不良,避免发生呼吸肌疲劳,有利于尽快脱机。

    目前由于气管导管组织相容性好,柔韧性好,故在病情需要时可保留2~3周,甚至1月,减少了不必要的气管切开,且病人复发期内可重复插管。

    由于很多医院纤维支气管镜只在呼吸内科才有配备,且设备较复杂,机动性、灵活性较差,对于危重病人需做床前操作,因此,应由熟练掌握纤支镜检查技术的医师操作,整个插管过程应迅速、准确,最好在3~5min内完成,以免加重缺氧等。尽管,其应用范围受到了局限,但我们认为,使用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仍有其推广使用价值。

    参 考 文 献

    1,钟南山.现代呼吸病进展.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148

    (1999-08-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