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291
电视下和窥视下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的临床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劲逐 欧善际 颜毅

    单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海口 570102

    关键词: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直视;电视

    中国内镜杂志000233 分类号 R697+.3

    为了比较电视与窥视下TURP的临床效果,我们自1997年6月起采用两种方法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电视下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组(电视组)39例,年龄66~82岁,平均70.4岁,术前最大尿流率(Qmax)0~10.6ml/s,平均6.12ml/s,前列腺Ⅰ度增生25例,Ⅱ度12例,Ⅲ度2例。窥视下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组(窥视组)43例,年龄62~81岁,平均71.6岁,术前最大尿流率0~9.7ml/s,平均6.47ml/s,前列腺Ⅰ度增生26例,Ⅱ度16例,Ⅲ度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按患者床位号码尾数分组,单数为电视组,双数为直视组。连续硬膜外麻醉,膀胱截石位。先行膀胱镜检,观察前列腺增生情况,测定前列腺部尿道的长度及输尿管开口位置。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口,用4%甘露醇作冲洗液,低压连续灌注放液。按Barnes方法用wolf电切镜进行电切,先切除中叶5~7点钟处组织,然后切除两侧叶组织,再切除11~1点钟处组织,最后切除尖部组织。前后界为膀胱颈至精阜,两侧至外科包膜,切除过程中随时电凝止血。手术均由同一人完成。术毕留置膀胱造瘘管及导尿管,以备持续冲洗膀胱。电视组电切镜目镜接视频系统,术者根据显示器图像完成整个手术操作。窥视组术者直接通过目镜观察手术野来完成整个手术操作。

    1.3 观察项目

    1.3.1 手术时间 手术时间=电切时间+电凝时间+观察时间+其它时间,由助手持秒表记录。电切时间为手术者脚踏电切开关的时间累计,电凝时间为脚踏电凝开关的时间累计,观察时间为手术者注视屏幕或目镜,但不脚踏开关的时间累计,其它时间指用于膀胱穿刺,冲吸组织,插导尿管的时间总和。
, http://www.100md.com
    1.3.2 切除重量及切除速度 将切下的组织用天平称重为切除重量,切除速度=切除重量/手术时间

    1.3.3 出血量 收集冲洗液,用比重法测定冲洗液中血红蛋白的浓度,出血量=血红蛋白的浓度×所耗冲洗液量

    1.3.4 其它 观察两组病例的术后并发症,于出院时测定最大尿流率。

    1.3.5 数据处理 将两组病例的数据资料作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

    两组的手术时间比较如附表。

    附表 电视组和窥视组的手术时间比较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平均时间(min)

    电切1)

    电凝1)

    观察1)

    其它

    合计2)

    电视组

    27

    24

    11

    16

    81
, http://www.100md.com
    窥视组

    36

    33

    25

    14

    108

    1)P<0.01 2)P<0.05

    2.2 切除重量及切除速度比较

    电视组平均切除重量26g,平均切除速度0.321g/min,窥视组分别为25g和0.25g/min,电视组切除速度大于窥视组(P<0.01)。

    2.3 出血量比较

    电视组平均出血量115ml,窥视组184ml,有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2.4 并发症和最大尿流率比较

    电视组术后出现尿道狭窄1例,术后出血1例,而窥视组分别为2例和3例,差别显著(P<0.05)所有病例均未出现TURS和包膜穿孔。电视组术后测Qmax为16.1~22.8ml/s。平均(19.5±3.1)ml/s。窥视组Qmax为15.3~23.8ml/s,平均(19.5±4.2)ml/s,差别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由于电视下操作视野放大了数十倍,可以更准确地辨认组织层次,容易寻找创面出血点,可轻松调整电切襻角度,双眼视力较单眼视力不易疲劳,操作姿势舒适[1,2]。所以用于电切时间、电凝止血的时间和观察病变的时间比窥视下明显减少(P<0.01),总的手术时间也相应减少(P<0.05),从而提高了切除速度(P<0.01)。

    电切时间、电凝时间和观察时间减少,意味着减少术中出血量,本研究中电视组平均出血115ml,窥视组184ml,二者差别显著。

    本研究中所有病例均未出现TURS和包膜穿孔,与手术采用低压灌注和术者熟练操作有关。电视组术后并发症例数小于窥视组,说明电视组手术安全性、可靠性高于窥视组。

    参 考 文 献

    1,夏曙霞,吕正光,曹 蔚,等.经尿道视频电汽化治疗膀胱前列腺疾病.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9;14(7):301~303

    2,郭应禄.腔内泌尿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1~12

    (1999-12-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