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375
骶前原发性恶性卵黄囊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浩 何俊 罗平 邱瑞成

    单位:陈浩(绵竹市人民医院 四川省绵竹市618200);何俊(绵竹市人民医院 四川省绵竹市618200);罗平(绵竹市人民医院 四川省绵竹市618200);邱瑞成(绵竹市人民医院 四川省绵竹市618200)

    关键词:

    中国肿瘤临床000233

    恶性卵黄囊病好发于卵巢与睾丸,而发生于骶前者罕见,我院于1999年6月收治1例。

    患儿,男,1岁零7个月。因进行性大小便困难1个月于1999年6月29日入院。查体:心肺无异常。腹膨隆,尤以下腹为甚。膀胱平脐平面。直肠指检:直肠粘膜光滑,可清楚触及尾骨尖,距肛门4.5cm处骶骨前与直肠后壁之间可触及一巨大包块之下界。边界较清表面光滑、质地中等,不活动,无触痛。双侧睾丸发育正常,提睾反射及肛门反射正常。B超:肝脏无异常发现;骶前探及一边界不清、不均质性实性占位。MRI:盆腔内骶前见6.3cm×5.2cm之异常混杂信号的巨大肿块,占据盆腔3/4,T1加权可见部分高信号,T2加权大部分为高信号,其内可见点片状异常低信号;肿块边界清楚,向前推压直肠及膀胱。AFP(+)。诊断:骶前占位-恶性畸胎瘤。于1999年7月7日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骶前肿瘤切除术。术中见:肝脏无转移;原骶前肿块明显增大达10cm×8cm×6cm大小,边界欠清,位于骶骨前与直肠后壁之间的直肠系膜内,直肠系膜两叶与肿块被膜疏松粘连,肿瘤前后分别与直肠后壁及骶前筋膜致密浸润,肿瘤压迫直肠及膀胱颈并将膀胱向前上方推挤。双侧输尿管及髂血管无受侵,髂内外淋巴结、髂总淋巴结及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均无肿大。全切肿瘤。术后病检:肿瘤有完整被膜,瘤内为陈旧性及新鲜出血,实质性成分为不规则粉红色、质嫩的碎渣样组织。镜下见:分化较低的瘤细胞中有多种结构排列疏松之腺样及微小囊状结构,囊壁被覆立方状或扁平上皮,有的肿瘤细胞周围包绕血管,呈极向紊乱之乳头状,似肾小球样结构。腺腔内可见大小不等的嗜伊红小体。病理诊断:恶性卵黄囊瘤。住院15天出院,出院时大小便功能正常,AFP(-)。因本病对放疗、化疗效果差,患者出院后由于经济拮据,放弃治疗,术后2个月死于肿瘤复发,全身衰竭。

    (杨红欣校对)

    (1999-12-16收稿)

    (2000-01-0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