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766
单侧肺肺心病呼吸衰竭机械通气救治成功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瑞芹 马捷 付典海 崔蓉 马广义 李美莲 王辰

    单位:王瑞芹(北京市酒仙桥医院);马捷(北京市酒仙桥医院);付典海(中建一局四公司医院);崔蓉(北京市酒仙桥医院);马广义(北京市酒仙桥医院);李美莲(北京市酒仙桥医院);王辰(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37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合并肺心病的患者呼吸功能已经严重受损,其通气功能仅能维持与呼吸负荷之间的脆弱平衡。我们收治单侧肺COPD肺心病呼吸衰竭患者1例,其通气功能障碍更加突出,经多种改善通气的方法救治成功,现报道如下。

    患者,女性,67岁,因咳喘3天加重4小时住院。20年前因支气管扩张、咯血切除左肺,术后遗留窦道不愈。入院查体:神情,体重30kg,呼吸30次,紫绀,左胸壁有3个窦道并有黄色渗液,右肺可闻大量干湿FDB2音,心率120次,肝肿大肋下2cm,下肢水肿。X线检查示右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ECG示肺心病。ABG示呼吸衰竭和代谢性酸中毒。临床诊断:COPD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肺心病心衰,代谢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和左胸壁窦道形成。

    入院后给予吸氧、抗感染、支气管扩张剂改善通气,纠正心衰、酸碱平衡和电解质紊乱,输血等支持疗法。但病情逐渐加重,住院10小时后发生肺性脑病,立即气管插管行辅助机械通气。通气模式采用SIMV+PPS,Tv180ml,RR15~20次/分,FiO240%~50%,吸气峰流速32~40L/分,PEEP1~2cmH2O,PPS10~18cmH2O,吸气峰压10~20cmH2O。应用小剂量多巴胺。尽管机械通气,第1周仍存在通气不足,ABG检查PaCO2多次超过9.33kPa。考虑到单侧肺通气储备能力差,为了减少死腔通气,行气管切开继续机械通气,ABG明显改善,呼吸衰竭缓解。但病人出现右侧胸腔积液,考虑结核性胸膜炎,抽胸水和抗痨治疗后2周胸水消失,窦道闭合。但病人仍需要机械通气支持,35天后撤机成功出院。随访2年一般情况良好。

    讨 论

    单侧肺呼吸衰竭机械通气治疗的报道较少。我们根据抢救的经验,对单侧肺机械通气的问题加以讨论:①气管切开降低死腔通气:经口气管插管增加了死腔通气,在单侧肺机械通气的病人,如CO2潴留明显时人工气道采用气管切开。②小潮气量通气:单侧肺容量低,为了避免气压伤和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根据最近有关允许性高碳酸血症的理论,潮气量按5~8ml/kg设置。病人体重30kg,潮气量设置在180~200ml,相当于6~7ml/kg。③吸气流速:机械通气常用的吸气流速为40~80L/分,我们采用30~40L/分的吸气流速,流速波形为减速波。机械通气35天,没有发生肺气压伤和其它并发症。

    (收稿:1998-05-15 修回:1998-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