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睾丸 > 睾丸扭转
编号:10208770
睾丸扭转的临床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永和 董秉洲 李军 周洪月

    单位:陈永和(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董秉洲(大庆油田总医院);李军(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周洪月(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一院)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22 睾丸扭转多见于青少年,是一种少见的阴囊内急症,由于发病急,常被误诊为其它疾病而导致患睾坏死或萎缩无功能。我院自1995年1月至1997年11月共收治睾丸扭转6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6例,年龄13~21岁,平均16.2岁。自发病至手术治疗,时间最短者为4小时,最长者达52小时以上。12小时以内就诊者3例,48小时以后就诊者3例。所有患者均有阴囊疼痛,其中2例于发病前有剧烈运动史,4例在夜间出现阴囊疼痛,同时伴下腹部坠胀痛及恶心,其中1例出现呕吐。
, 百拇医药
    体检:腹部平软,无压痛。左侧睾丸扭转4例,右侧2例。睾丸横位者3例,睾丸缩至阴囊根部2例,另1例为右侧隐睾扭转(右侧腹股沟区有一2cm×3cm圆形肿物)。实验室检查:4例白细胞在12.0~20.0×109/L之间,中性及淋巴细胞也高于正常值,血沉、尿常规及电解质正常。本组误诊为急性睾丸炎、附睾炎2例,其余4例诊断为睾丸扭转,且4例中2例行多普勒血流测定检查。6例均行急诊手术治疗,术中发现2例为顺时针扭转180度及360度,4例逆时针扭转360度。睾丸切除4例,睾丸复位后行阴囊内睾丸固定术2例,其中1例术前诊断明确,且发病4小时,给予手法复位后疼痛减轻,为防止再次扭转而行手术治疗,术中见扭转的精索已解除,睾丸血运较好,颜色较红润,并行精索筋膜与内膜固定,睾丸也给予固定。被切除的4例睾丸病理报告为出血坏死及变性坏死。行睾丸固定术的2例患者,随访半年,无再次扭转,睾丸大小、质地正常。

    讨 论

    睾丸扭转分两种类型:一类为鞘膜外型,常见于婴幼儿,临床少见。另一类为鞘膜内型,占睾丸扭转的94%,多发生于青少年。
, 百拇医药
    90%的睾丸扭转发生在20岁以内,其主要症状为睾丸突发性剧烈抽痛,严重者不敢深吸气,且疼痛可沿精索放射到腹股沟或下腹部,常伴有恶心、呕吐。

    本病易误诊为急性睾丸炎、附睾炎及嵌顿疝。本组1例误诊为睾丸炎,1例误诊为附睾炎而延误治疗,导致睾丸坏死而行睾丸摘除术。本病应与睾丸炎、附睾炎、嵌顿疝进行鉴别: ①睾丸扭转发病年龄多为青少年,而睾丸炎、附睾炎多发生于成年人。②睾丸扭转发病急,局部症状重,且全身症状较轻。急性睾丸炎、附睾炎发病较缓,常伴有发热。③附睾炎患者在体检时,可清楚地触及肿大的附睾轮廓,而发生睾丸扭转时,附睾的轮廓往往触摸不清。睾丸扭转患者往往患侧睾丸上缩至阴囊根部,而患睾丸炎、附睾炎患者睾丸常呈下垂、肿大。④腹股沟嵌顿疝侧阴囊内有睾丸存在。隐睾发生扭转时,患侧阴囊内无睾丸,腹股沟处肿物较发病前增大,疼痛加重。⑤B超检查:扭转睾丸增大,回声减低。多普勒血流测定:扭转睾丸明显缺血,无血流显示或其流速极低,如低于健侧睾丸血流速的50%即可诊断睾丸扭转。

, 百拇医药     对本病的治疗,应尽早行手术复位。对已确诊的睾丸扭转,也可先试行手法复位,如手法复位得当而有效,睾丸扭转症状减轻,可使扭转的睾丸缺血时间缩短,再行手术时睾丸获救的机率则增加。本组1例手法复位后,患侧睾丸疼痛减轻,睾丸下降,质地变软,为防止再次扭转给予切开固定。如手法复位失败,应立即手术探查。动物试验表明:睾丸缺血2小时无明显病理改变;缺血4小时可至少停止生精60天;缺血6小时则不能生精,并有中度纤维化;缺血10小时后,睾丸全部功能丧失;缺血24小时后,睾丸组织大部呈缺血坏死状,对已坏死的睾丸应给予切除。也有学者主张同时行健侧睾丸固定术,以免健侧日后发生扭转。我们主张应对健侧睾丸密切观察,患者有不适感时应及时就医,并提示临床医师注意。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治疗,是治疗睾丸扭转的关键。

    (收稿:1998-07-03 修回:1999-02-05),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睾丸 > 睾丸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