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772
联体畸形七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檀建华

    单位:檀建华(北京妇产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19 我院自1959~1997年间共有202 276个新生儿出生,发现联体双胞胎畸形7例,发生率约为29 000∶1。其间出生双胞胎1 957例,三胞胎11例,五胞胎1例,联体发生率接近300∶1。7例产妇年龄为26~31岁。初产妇5例,经产妇2例。胎儿在26~39周间娩出,平均约34周。5例自娩,2例剖宫产。女婴5例,男婴2例。6例体重在1 600~4 180g之间,平均约重2 900g,1例未测体重。7例中只有1例进行尸检。1例合并脑脊膜膨出、脊柱裂,1例合并肠管外翻。

    X线所见:7例中6例行X线检查,4例于分娩前X线胎儿像诊断联体畸形3例,1例为三胞胎妊娠,未能发现联体征象。2例生后行联体儿X线检查。6例中骈头联体畸形2例,胎儿像见扁圆形颅骨下方呈V形排列的两条脊柱,1例胸腹部联体儿像见两胎头位于相同高度,两条脊柱并行聚拢。另1例胸腹部联体单骨盆畸形发生于三胞胎;与另1例胸腹联体单骨盆畸形分娩后行X线检查。X线均可见单骨盆上方两条呈分叉状或V形的脊柱影像。1例无脑儿骈头畸形X线见左右两个颅底骨及下颌骨,未见颅板影像,胸椎椎体不规则碎裂增宽。6例中除1例行消化道造影证实肠道畸形外,5例由于生后死亡未行其它X线检查。

    讨 论

    联体双胎系由两个孪生胎儿的某一部位联结在一起,联结部位和联结程度各有不同,发生率约为5~8万新生儿中1例,400例单卵双胎中1例,一般认为在胚胎早期分化中,在一个胚盘上出现两个发育中心,如果两个发育中心没有完全分开,便形成联胎,头端分离形成双头联胎,尾端分离则发生双臀联胎。所有的卵都有可能发生双胎或双畸胎的内在条件。联体双胎中最多见的是胸腹或剑突联体,其次是臀部,40%为死产,35%在生后24小时内死亡。

    X线胎儿像可全面、直观的确定联体畸形种类、胎儿大小及位置。要注意观察两胎头是“相对”还是“相靠”或“相背”,两脊柱是否并列靠近,胎头与脊柱数目是否相等。在多胎时应把胎头、脊柱、肢体数目是否相等综合起来分析。

    (收稿:1998-07-28 修回:1998-1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