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776
放射状角膜切开术后外伤四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田彦杰

    单位:田彦杰(北京友谊医院眼科)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28 近年来,很多文献报道了放射状角膜切开(RK)术后病人在外伤时发生角膜裂伤,且预后很差,认为RK的安全性是一个严重问题。实践中,我们发现的一些病例与以上观点有所不同。现报道如下。

    例1,男,31岁。RK术后2年,右眼被撞伤,疼痛、视物不清、异物感,视力1.2,下方球结膜下出血、角膜轻度水肿、6点位RK伤口裂伤、虹膜嵌顿、前房存在、KP和房闪阳性、瞳孔倒梨形、晶体澄清。左眼未见异常。次日行角膜裂伤修复术,以10-0缝线缝合3针。8天后出院。视力1.2。

    例2,男,23岁。RK术后7年左眼被击伤,视力LP/20cm,IOP(右/左):19/32mmHg,未见角膜裂伤。前房积血1/3,晶体和眼后节无法查见,对症治疗。6天后症状消失,视力1.5,IOP(右/左):20/20mmHg。眼底未见异常。

    例3,男,23岁。RK术后2年右眼被拳击伤。视力0.1,眼睑擦伤、水肿、结膜充血;12条RK切口中11点切口全层裂伤约5mm,12点切口全层裂伤约2mm,裂伤处角膜水肿,前房消失。予加压包扎,抗炎、抗感染治疗。次日角膜水肿明显,伤口闭合,前房形成且深度正常。前房少量积脓,晶体澄清。7天后出院。视力0.2,矫正视力0.7。

    例4,男,35岁。分别于1990年和1996年行RK及PRK(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近视矫正术。1年后左眼被打伤。流泪、眼红,无视力改变。3日后低头时感眼胀,抬头消失,鼻侧视野出现4~5个米粒大小黑影,未见视网膜脱离。4日后即视力下降明显,视力0.02,前节未见异常,左颞上、下象限视网膜脱离,PVR为D3。视网膜12点和7点各见一处格子样变性,3点马蹄形裂孔,6点卵圆形裂孔。4日后手术。视网膜复位良好,2周后出院,视力0.6。

    讨 论

    目前普遍认为,RK造成角膜强度下降,即使经过很长时间,切口仍不能完全愈合。受到外伤时,切口成为角膜的薄弱点,导致极为严重的角膜裂伤,预后很差。以上病例中出现的角膜裂伤也都在切口部。

    但RK切口是否不可愈合呢?以上患者的致伤原因都是剧烈打击,但伤后情况不同。术后2年的2例患者出现角膜切口裂伤,而2例术后7年的患者角膜未受损伤,其中1例在发生视网膜脱离时,角膜依然保持完整。因此我们可以设想,RK术后的角膜强度有可能恢复,时间因素很重要,但长短差异可能很大,尚需进一步研究。

    预后方面,4例损伤眼矫正视力分别为1.2、1.5、0.7、0.6,对于这样的结果,还是可以令人满意的,这与国外的一些报道明显不同。对此,目前尚无令人满意的解释,尚需更多的研究。

    另外,术后一定时期内切口虽成为角膜薄弱点,但是否可使眼球在受到严重打击时,由于能量由切口释放,而保护了眼后节结构亦需进一步探讨。

    (本文承蒙胡咏霞审校,特此致谢)

    (收稿:1999-10-12 修回:1998-1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