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777
妊高征合并脑出血、脑疝、呼吸衰竭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钟国蓉 郝文利 杜会山

    单位:钟国蓉(北京市潞河医院神经内科);郝文利(北京市潞河医院神经内科);杜会山(北京市潞河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27 患者,女,28岁,停经32周,血压升高3个月,昏迷3小时。头颅CT示左基底节出血破入脑室,尿蛋白(),于1998年6月17日收住我科。检查:血压24/19.5kPa,深昏迷,潮式呼吸。瞳孔直径左3.5mm,右2.0mm,光反射(-),眼底视乳头水肿,A∶V=1∶2。肌力0°,双侧Babinski征(+),胎心率148次,微弱不规则宫缩。诊断:妊高征合并脑出血、脑疝、呼吸衰竭。经抢救病情有所缓解,23日静滴小剂量催产素终止妊娠后意识转清楚,肌力渐恢复正常。7月10日复查头颅CT示出血已完全吸收,7月11日痊愈出院。

    讨 论

    妊高征是一种产科常见疾病,并发脑血管意外临床不多见,但死亡率甚高。当平均动脉压≥18.7kPa时,易致脑出血、脑疝,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①加强围产期保健,积极防治妊高征。②加强妊高征患者的监护,警惕其并发症。③重度妊高征合并脑出血、脑疝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时,应在及时抢救、降低颅内压、控制血压的同时,及早终止妊娠,去除病因。④关于催产素的使用问题,国内报道认为妊高征合并脑出血时,应在紧急处理之后,迅速行剖宫产术,但禁用缩宫素,以免进一步加重或出现新的出血。本例使用催产素引产成功而病情并未加重,且引产后病情渐改善,表明临床医师可根据具体病情选择相应的措施。关于妊高征终止妊娠能否使用催产素,尚待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8-07-27 修回:1998-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