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8778
睾丸腺瘤样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袁久洪 李元德 李汉忠 崔全才 徐峰极

    单位:袁久洪(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李元德(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医院外科);李汉忠(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崔全才(病理科);徐峰极(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26 患者男性,42岁,因发现左侧睾丸肿块1年半,于1999年4月19日入院。检查:左侧睾丸中下部位可触及1.5cm×1.5cm×1.3cm肿块,质硬,轻度触痛。B超示左睾丸内可见一1.74cm×1.4cm低回声区,内有形态不规则强回声光条,后方有声影,彩超见其内有丰富血流。化验:β-HCG<0.5 IU/L,α-FP 3.22μg/L,均正常。考虑为睾丸肿瘤,良性可能性大。于4月26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左侧睾丸探查,术中冰冻病理示腺瘤样瘤,遂行肿瘤剜除术。术后病理检查:大体:圆形肿物一个,大小1.5cm×1.0cm×0.8cm,无包膜,灰白色,质硬,切面呈灰粉囊实性,囊直径0.8cm。镜下见:肿瘤由上皮细胞及纤维间质组成,在纤维间质中有许多杂乱腔隙,部分形成腺管状,并有低柱状上皮细胞,细胞核圆形,染色浅,染色质细腻,无核分裂,纤维间质部分玻璃样变及钙化。病理诊断:睾丸腺瘤样瘤。

    讨 论

    睾丸肿瘤在我国发病率低,而睾丸良性肿瘤在临床上更少见,腺瘤样瘤则在近10年国内未见报告,国外文献仅有散在报告。从国外目前病例报告来看,腺瘤样瘤一般发生在附睾,约占附睾肿瘤的1/2(附睾肿瘤本身较为少见),少见于睾丸白膜,罕见于精索,发生于睾丸内则更是非常罕见。临床表现为睾丸局部肿块,病程长,进展缓慢,其α-FP、β-HCG均正常,影像学表现尚无大宗病历资料可资总结,临床处理应在怀疑的基础上做冰冻,经冰冻证实后行肿瘤剜除并保留睾丸。

    (收稿: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