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9321
各补肾中药方对果蝇寿命影响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品初 赵伟康 林水淼 金国琴

    单位:徐品初 赵伟康 林水淼(上海中医药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上海 200032);金国琴(上海中医药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肾虚;衰老;果蝇寿命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222摘 要 目的 探讨中医肾虚与衰老的关系。方法 采用果蝇寿命试验,观察不同的补肾方药对果蝇寿命的影响。结果 填补肾精、补肾气、温肾阳、滋肾阴中药方对果蝇寿命均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作用,但以填补肾精、补肾气、滋肾阴方作用尤为显著。结论 肾中精气亏损,肾阴虚衰似与衰老关系最为密切。

    老年人肾虚较为普遍〔1〕,但肾虚有肾精亏损、肾气虚、肾阴虚、肾阳虚、肾阴阳两虚的差异,究竟哪种肾虚与衰老关系最为密切,在“补肾”中有填肾精、补肾气、滋肾阴、温肾阳、肾阴阳两补之不同,但于延缓衰老,哪种补肾最为有效,为此我们分别观察了填肾精,补肾气、滋肾阴、温肾阴、肾阴阳两补方药对果蝇寿命的影响,试图通过药物反证探讨不同类型肾虚与衰老相关程度。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果蝇分组 本实验所用果蝇选用美国野生型黑腹果蝇(SW-b),引自复旦大学遗传所,并经我室多代培养选育。收集羽化后12 h成虫,用乙醚麻醉,于放大镜下鉴别雌雄,取雄果蝇作寿命实验。正常对照组92只;填补肾精组100只;补肾气组104只;滋肾阴组100只;温肾阳组96只;阴阳两补组100只;维生素E组100只。培养温度为22 ℃,每天定时统计死亡果蝇数。

    1.2 药物培养基制作 正常培养基配制参考王厚德方法略加改进〔2,3〕,玉米粉51 g;白砂糖39 g;琼脂5 g;水600 ml,三组份搅匀,煮沸后待冷却至70 ℃,加醇母粉6 g,最后加丙酸3 ml(防腐)。填补肾精方由龟板、鹿角胶及阿胶组成;补肾气方为金匮肾气丸;滋肾阴方由生地、天冬与女贞子组成;温肾阳方由巴戟天、仙灵脾、仙茅组成;阴阳两补方由首乌、熟地、苁蓉组成。各方药煎剂浓度2 g生药/ml,正常培养基内加入相应中药煎剂1 ml,为药物培养基,各药物培养基内药物浓度为2%(g/g),维生素E标准组培养基内维生素E浓度为1%(mg/g)。
, 百拇医药
    1.3 统计方法 采用t检验。

    2 结果与讨论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填肾精方、补肾气方、滋肾阴方、阴阳两补方组的SW-b果蝇平均寿命明显增高,并且也高于维生素E组,温肾阳组有提高趋势,但未见统计学意义,比较各方药延缓寿命效能(按各组果蝇寿命平均值大小排列),依次为填补肾精方、补肾气方、滋肾阴方、阴阳两补方、维生素E组、温肾阳方(表1)。

    表1 各补肾方对果蝇寿命的影响(±s) 组别

    n

    平均寿命(天)

    提高寿命

, http://www.100md.com     百分率(%)

    最高寿命

    (天)

    正常对照

    92

    60.73±3.46

    80

    填肾精

    100

    69.80±7.801)

    15

    88

    补肾气
, 百拇医药
    104

    67.93±7.071)

    12

    84

    温肾阳

    96

    62.03±8.69

    2

    78

    滋肾阴

    100

    65.86±3.951)
, http://www.100md.com
    8

    82

    阴阳两补

    100

    64.27±6.691)

    6

    81

    维生素E

    100

    62.83±3.271)

    4

    80

, http://www.100md.com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1)P<0.001,提高寿命百分率(%)=(用药组平均寿命-对照组平均寿命)/用药组平均寿命×100%

    中医认为,肾藏精,精能化气,肾中精气盛衰是机体“生长壮老已”的根本,也是判断机体生长、发育状况和衰老程度的客观标志,当肾中精气不足时,中年人可见性功能减退,出现早衰,老年人则衰老加快,临床上称这种病理变化为“肾精亏虚”,治疗以补肾填精为大法。而肾阴,肾阳为肾中精气功能的两个方面,肾阴肾阳是五脏阴阳之根本,支配和调节脏腑的生理功能,朱丹溪认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治病早以滋阴为主。可见,肾阴虚衰是脏腑功能失调的主要原因。本研究发现,填肾精、补肾气、滋肾阴、阴阳两补方均能不同程度延长SW-b果蝇寿命,但其中以填肾精、补肾气、滋肾阴方作用更为显著,表明肾中精气亏损、肾阴虚衰与机体衰老关系尤为相关。

    本文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金资助课题部分内容

    作者简介:徐品初,男,46岁,医学硕士,副研究员,从事老年医学研究

    参考文献

    1,林水淼,周如倩.中医论衰老机理.上海中医学杂志,1994;12:14

    2,王厚德.老年学实验用果蝇饲养管理方法的研究.老年学杂志,1983;3(1):42

    3,王厚德.灵芝、黄芪和刺五加对果蝇寿命的影响.老年学杂志,1984;4(1):7

    收稿日期:1999-01-20

    修回日期: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