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9326
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与急性肾功能衰竭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宓 姚伦 张士英

    单位:李宓(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珠海 519000);姚伦 张士英(吉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老年人;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213

    摘 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急性肾衰(ARF)与多器官功能衰竭(MOSE)的临床特点、治疗及转归。方法 67例MOSE合并ARF患者,老年组33例,青壮年组34例,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病因、临床经过、治疗及转归。结果 老年组由肾实质疾病引起的肾性ARF占3.0%,而青壮年组占32.3%;单纯ARF老年组病死率25.0%,青壮年组11.1%;3个脏器衰竭老年组死亡率63.6%,青壮年组32.3%;5个脏器衰竭者均死亡。早期使用CAVH治疗,老年组治疗好转率39.0%,青壮年组69.0%。结论 老年组与青壮年组比较由肾实质疾病引起的ARF明显减少,老年组病死率明显高于青壮年组,并且随着衰竭器官增多死亡率增高。老年组治愈好转率较青壮年组低,治疗中应早期使用CAVH。
, http://www.100md.com
    随着血液净化的进展,急性肾功能衰竭(ARF)的预后已有改观,但老年患者因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病死率仍很高。现就我院1994~1998年收治的67例ARF患 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对老年ARF与MSOF的关系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按1992年安徽太平会议拟定诊断标准选 择ARF患者67例〔1〕,其中老年组33例(男22例,女11例),年龄61~75岁,平均72岁 。青壮年组34例(男20例,女14例),年龄18~49岁,平均33岁。

    表1 67例ARF患者的病因及转归 病因

    老年组

    青壮年组

    例数
, 百拇医药
    %

    例数

    %

    治愈

    好转

    死亡

    合计

    治愈

    好转

    死亡

    合计

    肾前性(合计)

    3

    7
, http://www.100md.com
    10

    30.3

    2

    4

    6

    17.6

    急性心血容量减少

    1

    2

    3

    9.0

    1

    2

    3
, 百拇医药
    8.8

    心及血管疾患

    2

    4

    6

    18.1

    1

    1

    2

    5.8

    肾血管阻力增加

    0

    1

    1
, http://www.100md.com
    3.0

    0

    1

    1

    2.9

    肾性(合计)

    7

    12

    19

    57.5

    14

    7

    21

    61.7
, http://www.100md.com
    肾毒性物质

    4

    1

    5

    15.1

    3

    1

    4

    11.7

    急性肾实质疾病

    1

    0

    1

    3.0
, 百拇医药
    9

    2

    11

    32.3

    感染及创伤

    2

    11

    13

    42.4

    1

    4

    5

    14.7

    肾血管病变
, http://www.100md.com
    0

    0

    0

    0

    1

    0

    1

    2.9

    肾后性尿路梗阻

    3

    1

    4

    12.1

    7
, 百拇医药
    0

    7

    20.5

    1.2 病因 表1显示老年组与青壮年组有明显差异。青 壮年组ARF的病因之首仍是肾实质疾病。老年组ARF由肾小球疾病所致肾性ARF减少,而感染 及肾毒性药物所致居多。

    1.3 临床经过

    1.3.1 多器官功能衰竭 按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诊断 标准确立MOSE患者〔2〕。老年组合并MSOF29例(88.8%),其中其它器官衰竭累及肾 脏并发ARF者28例,ARF首发导致MSOF 0例,单纯ARF只4例;而青壮年组大多是单纯ARF, 占18例,合并MSOF 16例(47.0%),由其它器官衰竭并发ARF 11例,ARF诱发MSOF 5例。可见 老年组合并MOSF明显多于青壮年组,但由ARF诱发MSOF者两组均占少数。
, http://www.100md.com
    1.3.2 首发衰竭器官及诱发肾功能恶化器官 表2可见 老年组以心血管病首发多,肺部感染常促发肾衰;青壮年组也是肺部感染为加重因素,但首 衰器官多在肾脏。表2 MSOF患者首衰器官及诱发肾衰器官(例) 种类

    老年组

    青壮年组

    首衰器官

    诱发器官

    首衰器官

    诱发器官

    心

    13

    5

    2
, 百拇医药
    1

    肺

    6

    19

    3

    6

    脑

    2

    1

    1

    0

    消化道

    5

    3
, 百拇医药
    2

    1

    肾

    1

    0

    4

    0

    其它

    0

    1

    1

    0

    1.3.3 衰竭器官数目与病死率 表3示随着衰竭器官 增多,病死率增加。但是同样数目器官衰竭,老年组的死亡率高于青壮年组。
, 百拇医药
    1.4 治疗与转归

    1.4.1 老年组采用血液净化疗法11例、死亡7例,其 中 CAVH 2例,IHD 6例,PD 3例;青壮年组采用净化疗法18例,死亡1例,CAVH 3例,IHD 1例 ,PD 4例。

    1.4.2 临床治愈指患者出院前肾功能恢复到正常值或 原水平,尿毒症症状消失;好转指肾功能好转接近正常或原水平,尿毒症症状缓解。老年组 、青壮年组的治愈好转率分别为39.0%、69.0%,老年组比青壮年组低(P<0.01)。而 老年组与青壮年组的死亡率为53.6%、32.3%,老年组较青壮组明显提高(P<0.0 1),且老年组死亡率随年龄增高而增加。表3 患者器官衰竭数目与死亡率 衰竭脏器数

    老年组

    青壮年组

    死亡数/n
, 百拇医药
    %

    死亡数/n

    %

    单纯1个肾衰

    1/4

    25.01)

    2/18

    11.1

    2

    3/7

    42.81)

    2/6

    33.3
, 百拇医药
    3

    7/11

    63.62)

    3/5

    60.0

    4

    7/8

    87.51)

    3/4

    75.0

    5

    3/3

    100.0
, http://www.100md.com
    1/1

    100.0

    χ2检验:1)P<0.01,2)P<0.05

    2 讨 论

    随着社会老龄化,老年ARF发病率逐渐增高。Turney等〔3,4〕报道,ARF患者平均年 龄已从50年代的41.3岁上升到80年代60.5岁。老年ARF占全部ARF的35.0%~78.0%。

    本老年组和青壮年组的病因比较,由肾实质疾病引起肾性ARF减少,肾毒性药物及感染所致 占多,与文献报告相符。老年人免疫功能差,各脏器功能减退,常并存多种疾病,用药种类 杂且时间长。而老年人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清除药物能力下降,既使常规剂量也可能会体内 蓄积,出现毒性反应。加之感染本身亦可损害肾功能,此时用药不当易引起ARF。本组就有 多例用不必要的预防用药或联合用药而促发ARF。所以对老年人用药应慎重,避免用肾毒性 药物。
, 百拇医药
    虽然血液净化等治疗已有长足的进展,但ARF病死率仍很高,各家报告平均在19.0%~25.0 %,主要因为合并MSOF死亡率增高。本资料老年组合并MSOF 30例,病死率达63.6%,青壮 年 组合并MSOF 16例,病死率32.3%。肾脏是MOSF常累及器官,由ARF诱发MSOF仅占少数,更多 是由心、肺、脑作为首衰器官,而加重因素往往是肺部感染,其次是心衰和消化道出血。其 治疗结果及预后差异很大,常受原发病的病情所限制。随衰竭脏器数目增多,死亡率逐 渐增加。单纯ARF老年组病死率25.0%,青壮年组11.1%,3个脏器衰竭老年组死亡率63.6% ,青壮年组60.0%,累及5个脏器衰竭者两组均死亡。

    治疗上传统IHD对于严重MSOF的ARF治疗存在许多不足,MSOF是多脏器损伤、病情危重,从IC U转到净化中心很困难。而CAVH主要优点是血流动力学稳定,对心血管功能影响小;可持续 静脉用药及营养支持疗法;对感染中导致ARF中许多细胞因子如IL-1、TNF、心肌抑制因子 等能满意析出,且方法简单、床边即可实施〔5〕。鉴于上述原因,许多人认为宜推 广持续性肾替代疗法(CRRF)。本资料中2例MSOF老年组患者,经采用CAVH,减轻体液潴留、 纠正心衰和肺水肿,赢得时间度过危险期转为IHD,达到满意治疗效果。但因原发病及严重 并发症的难治性和不可逆性,虽经积极的净化疗法,最终未能挽救生命。因此,ARF诱发MSO F,早期净化治疗的疗效佳。但MSOF时的ARF需注意原发病及并发症的防治,单方面强调净化 治疗,增加耗费,达不到减少并发症和病死率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宓,女,36岁,硕士,主治医师,研究方向:老年肾脏疾病

    参考文献

    1,王海燕.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分型与治疗及诊断标准专题座谈会纪要.中华内科杂志,1993;32(2):131

    2,天津急救研究所.关于制定统一多系统脏器功能衰竭诊断标准(草案)的建议.危重急救医学,1989;1:60

    3,Turney JH,Marshall DH.The evolation of acuterenal failure 1956~1988.Q J Med,1990;74:83

    4,Brezis M.Acute Renal Failure.In:Brenner Bm,Rector FC.The Kidney.Vol.Ⅰ 4th ed.Philadelphia:Saunders,1991:993

    5,林善琰.1996年美国肾脏病学年会介绍.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7;6(1):89

    收稿日期:1999-01-01

    修回日期:1999-09-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