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9330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胃肠动力紊乱及其相关因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鲁素彩 房红梅 田自力 言红健 李瑞芬 崔克勤 张霞 郭雅卿 程增新

    单位: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保定 071000

    关键词:糖尿病;胃肠运动;呼吸氢试验;标记物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209摘 要 目的 了解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NIDDM)全胃肠道及各段肠管的通过时间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应用乳果糖氢呼气方法测定OCTT,应用双MARKER法测定全胃肠道及各段结肠的通过时间,并进行肌电图检查及心理测试。结果 糖尿病患者存在明显的胃肠动力紊乱,TGITT异常见于70.0%的NIDDM患者,快排空26.7%,慢排空43.3%,正常排空30.0%。OCTT异常20.0%~28.6%,CTT异常36.7%,结肠各段亦有明显的排空异常。糖尿病患者胃肠排空异常与糖尿病高血糖、糖尿病神经病变及心理障碍有明显的相关性(P<0.01)。结论 糖尿病患者存在明显的胃肠动力紊乱并与上述因素有关。
, 百拇医药
    临床上糖尿病常引起多种消化道症状,病人常表现为腹泻、便秘、上腹胀、餐后不适、上腹痛等症状,使病人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导致吸收不良,加重代谢紊乱。文献报道〔1,2〕糖尿病胃轻瘫见于30.0%~50.0%的糖尿病患者,近年来有 关糖尿病胃轻瘫的研究屡见报道,而有关糖尿病全胃肠运动功能的研究报道却很少见。本研究旨在观察老年糖尿病患者全胃肠道、小肠、结肠及各段结肠的通过时间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照组为健康志愿者39例,男18例,女11例 ,年龄56~69岁,平均61.34岁。符合下列条件:(1)无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减症 、结缔组织病。(2)无胃肠疾病和腹部手术史。(3)排便次数在正常范围,大便性状正常。(4 )肝、肾功能检查正常。病例组30例,男14例,女16例,年龄56~70岁,平均62.64岁。已 确诊为糖尿病2型,病程1~15年不等。符合下列条件:无其它代谢性疾病,近2 w内未曾用 过促动力药物,余同对照组。两组间性别、年龄无差异,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乳果糖氢呼气实验(LHBT)法〔3〕 测定 口-盲通过时间(OCTT)。医用氢呼吸气敏色谱仪(QSP-Ⅻ型)由北京高宝城电子传感技术研 究所生产,乳果糖由西安第四制药厂研制生产。

    1.2.2 双MARKER法〔4〕 应用两种不透X线的 标记物(MARKER)法,测定胃肠通过时间。不透X 线标记物(M1,M2)用硫酸钡和胶剂制成长度为10 mm,直径1 mm,重量14 mg,M2的中间1/3 不含硫酸钡,因此在X线腹平片上可区分这两种不同形态的标记物。将M1和M2用75%酒精消毒 后,每个胶囊装入20条,分别为M1胶囊和M2胶囊。

    检查方法和步骤:检查前一晚9时服M1胶囊1个,检查第一日上午9时服M2胶囊1个,服完M2后 拍第一张腹平片,当日下午3时拍第2张腹平片,检查第2日、第3日上午9时分别拍第3、第4 张腹平片,如大部分标记物已从腹平片上消失就停止拍片,否则每24 h拍一张腹平片。检查 期间进正常饮食,并避免进食大量流食及粗纤维食物。
, http://www.100md.com
    计算及胃肠通过时间参数:50%标记物通过某肠段所需的时间为该段肠管的通过时间,包括 全胃肠通过时间(TGITT),口盲通过时间(OCTT),结肠通过时间(CTT),右半结肠通过 时间(RCTT),左半结肠通过时间(LCTT)及乙状结肠、直肠通过时间(SRTT)。应用相似三角形 原理计算时间〔4〕

    1.2.3 肌电图检查 用丹麦产“丹迪Cantata TM型肌 电图仪,测双上肢尺神经及正中神经,双下肢胫神经和腓神经的传导速度和远端潜伏时。任 何一侧肢体的任何一条神经的一项指标异常,即定为肌电图异常。

    1.2.4 心理测定 用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查表(MMPI, 含566题)〔5〕进行心理测试。着重观察抑郁、焦虑、疑病三种常见心理异常,记分 >60分为具有心理异常倾向。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t检验及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糖尿病患者口-盲通过时间 应用LHBT测得OCTT( 液体排空)为108.7±24.6 min,与对照组83.14±19.5 min相比有明显差异(P<0. 05),28.67%(8例)异常,17.9%(5/28)延长,10.7%(3/28)缩短。MARKER法测得O CTT(固体排空)为471.6±29.7 min,与对照组428.9±26.3 min相比无明显差异(P >0.05)。

    2.2 糖尿病患者全胃肠道、结肠及各段结肠通过时间 见表1。

    TGITT异常见于70.0%(21/30)的NIDDM患者,CTT异常见于36.7%(11/30)的NIDDM患者。我们 根据患者TGITT的快慢将病例组分为三组,快排空组(TGITT<20.3),8例(26.7%),慢排 空组(TGITT>28.9),13例(43.3%),正常排空组(28.9>TGITT>20.3),9例(30.0%), 排空异常的两组与对照组比较TGITT、CTT、RCTT、LCTT,慢排空组SRTT,有明显差异(P <0.05或P<0.01)(见表1)。与临床症状对照发现,慢排空组11例主要表现为便秘和 /或腹胀,快排空组7例表现主要为腹泻。另 外两组分别有2例和1例无明显消化道症状,占异常排空患者的14.3%(3/21)。
, http://www.100md.com
    表1 糖尿病患者50%GITT(±s,h) 项目

    n

    TGITT

    CTT

    RCTT

    LCTT

    SRTT

    正常对照

    39

    24.6±4.3

    15.8±6.5
, 百拇医药
    6.7±3.1

    3.6± 4.1

    4.4±5.3

    病例组

    30

    27.9±10.2

    19.3±5.1

    8.4±3.2

    4.1± 3.6

    6.7±4.5

    快排空

    8

, 百拇医药     14.9±4.12)

    8.7±3.72)

    3.3±2.6 1)

    1.1±2.51)

    4.0±2.5

    慢排空

    13

    35.7±7.41)

    26.6±5.92)

    14.1±3.1 2)
, http://www.100md.com
    4.8±2.3

    10.6±4.92)

    正常排空

    9

    23.1±4.6

    15.3±6.4

    8.9±3.6

    5.1±3.2[ 〗2.6±2.2

    病史

    <5年

    10

    24.1±3.9
, 百拇医药
    16.3±5.3

    7.9±3.9

    3.2±2.8

    5 .3±3.3

    5~10年

    15

    26.9±5.5

    19.4±5.9

    10.6±4.7

    3.8±3.8[ 〗4.9±4.2

    >10年

    9
, 百拇医药
    26.8±6.7

    19.7±5.5

    5.9±3.4

    6.9±4.1

    6 5.4±3.6

    注:病例组与对照组比较,1)P<0.05,2)P<0.01

    2.3 影响糖尿病胃肠通过时间的因素

    2.3.1 糖尿病病程与胃肠通过时间 根据病程我们将 病例组分为三组,快排空组加 慢排空组为异常排空组。结果发现GITT异常的发生率与病程无关(P>0.05)。

    2.3.2 糖尿病神经损害、肌电图异常及高血糖及胃肠 通过时间 结果见表2。表2 糖尿病神经损害、肌电图异常及高血糖与GITT(%)
, 百拇医药
    末梢神经病变

    (13)

    神经源性膀 胱

    (9)

    肌电图异常

    (17)

    高血糖

    (24)

    正常排

    空组(9)

    22.22

    (2/9)

    11.11
, http://www.100md.com
    (1/9)

    33.33

    (3/ 9)

    55.55

    (5/9)

    异常排

    空组(21)

    52.38

    (11/21)1)

    38.09

    (8/21) 2)

    66.67
, 百拇医药
    (14/21)1)

    90.48

    (19/21)1)

    注:表中括号内为例数,1)P<0.01,2)P<0.001

    2.4 糖尿病的精神心理因素及其对胃肠道 通过时间的 影响 病例组29例,对照组20例完成MMPI多相个性测查表的填写,结果显示,29例中有16 例(55.2%)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倾向。其中抑郁倾向12例,焦虑倾向10例,疑病倾向7 例,9例同时具有抑郁和焦虑倾向。对照组有6例(30.0%)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倾向,其 中抑郁倾向3例,焦虑倾向2例,疑病倾向1例。说明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易出现心理异常 ,且有统计学意义(P<0.01)。我们比较29例患者的GITT发现,17例有心理异常倾向患 者中,排空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12例无心理异常倾向的患者,并有统计学意义(P<0 .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文献报道〔6〕,糖尿病小肠运动异常的发生率比胃排空异常少。目前的研究结果相 关较大,主要有两种情况:(1)小肠运动幅度和频率降低、小肠移行时间延长;(2)小肠推进 性蠕动增快、幅度增高,小肠移行时间缩短。我们的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存在明显的小肠液 体排空异常(22.7%),主要表现为延长,少部分缩短,与Dooley等〔6〕的研究基本 一致,而小肠固体排空与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小肠排空延迟与缩短均可导致腹泻,前 者是由于运动减慢致小肠内细菌过度繁殖引起腹泻,后者小肠运动过快导致。

    本研究发现老年NIDDM全胃肠道通过时间异常发生率很高(70.0%),分为慢排空和快排空。 慢排空的发生率高于快排空。快排空全胃肠道、结肠及各段结肠的排空均增快,临床主要表 现为腹泻。慢排空主要表现为结肠的排空延迟,特别是右半结肠和直乙结肠。结肠通过时间 减慢的原因可能为:(1)结肠推进性蠕动减弱;(2)餐后结肠肌电解活动减弱;(3)胃结肠反 射减弱。慢排空临床主要表现为便秘和腹胀。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有排空异常的患者(14 .3%)可无胃肠道症状。
, 百拇医药
    有关糖尿病胃肠运动障碍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高血糖、自主神经病变、胃肠激素、 平滑肌变性及代谢异常〔7〕等因素有关。我们对NIDDM的高血糖、末梢神经病变、神 经源性膀胱、及肌电图异常与胃肠通过时间的关系进行了观察,发现NIDDM胃肠运动障碍与 上述几方面因素均有明显的相关性,而糖尿病GITT异常的发生率与病程无关。

    NIDDM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研究证实其病情的发展和转归与社会心理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8〕。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糖尿病患者比对照组更易出现心理异常倾向。胃肠排空异 常与心理异常倾向有明显的相关性,这种心理异常主要表现为抑郁、焦虑和疑病倾向。其原 因可能是心理障碍加重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因而,对于糖尿病及其胃肠动力紊乱的治疗, 除了控制血糖、改善胃肠动力、预防和治疗并发症之外,还要注意缓解患者的紧张心理,必 要时进行心理治疗。

    作者简介:鲁素彩,女,35岁,讲师,从事胃肠动力学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Fraser R,Horowitz M,Maddox A et al.Hyperglycaemia slows gastric empting in type I diabetes mellitus.diabetologia,1990;33:675

    2,Caballero Plasencia AM,Muros Navarro Mc,Mart in Ruiz JL et al.Castroparesis of digestible and indigestible solids in patients with IDDM of functional dyspepsia.Dis Sis Sci,1994;39(7):1409

    3,潘国宗,曹世植主编.现代胃肠病学.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2043-2047
, http://www.100md.com
    4,柯美云,李若群,潘国宗 et al.胃肠通过时间测定及其生理和病理意义的探讨.中华内科杂志,1990;12:723

    5,MMPI全国协作组(宋维真执笔),中国人使用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查表的结果分析.心理学报,1985;17(4):346

    6,Dooley CP,Neqihi HME,Zeidler A et al.Abn ormalities of the migration motor complex in dibatetics with autonomic neuropath y and diarrhea.Scand J Gatrointerol,1988;23:217

    7,李志芳,孙大裕,俞茂华.糖尿病病人胃肠运动障碍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内科分册,1988;25(1):5

    8,姚树桥,戴晓阳,高北陵.应激在糖尿病发病中的作用与机理.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5;3:249

    收稿日期:1999-11-08

    修回日期: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