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9331
醋柳黄酮片与单硝酸异山梨酯对老年缺血性心脏病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树平 崔世贞 谈中茹 宫玲 陈阳

    单位:华东医院心内科,上海 200040

    关键词:醋柳黄酮;老年人;缺血性心脏病;单硝酸异山梨酯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208摘 要 目的 比较醋柳黄酮片与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对老年缺血性心脏病的治疗疗效。方法 80例60岁以上的缺血性心脏病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进入为期6 w的随机对照试验。治疗组每日3次口服醋柳黄酮片10 mg,对照组每日2次口服单硝酸异山梨酯片20 mg。比较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心电图和左心功能指标。结果 治疗组心绞痛缓解总有效率为77.5%。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为52.5%。左心功能指标(心搏量,心输出量,心搏指数)明显改善(P<0.05)。对照组心绞痛缓解率和心电图改善率与治疗组相近,但左心功能指标无明显改善。结论 醋柳黄酮能安全、有效地防治老年缺血性心脏病。
, http://www.100md.com
    醋柳黄酮片是华西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从野生胡颓子科植物醋柳 (俗称沙棘)的果实中提取的一种有效成分,主要含异鼠李素及槲皮素。早在80年代,国内外 许多学者就曾研究发现其具有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的效应,并参与活性氧自 由基代谢〔1,2〕。本文旨在通过随机分组对照研究,比较醋柳黄酮片与单硝酸异山 梨酯片对老年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的疗效与耐受性。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入选80例均为我院门诊或住院的老年缺血性 心脏病患者,诊断标准符合第一届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心血管专业组建议的缺血性心脏病诊断 标准〔4〕。其中男42例,女38例,年龄60~88岁,平均(71.68±6.59岁)。病程最 短6个月,最长20年,平均(6.11±5.18)年。

    1.2 检测方法 采用随机分组对照试验。治疗组病例每 日口服醋柳黄酮片3次,每次10 mg。对照组每日口服单硝酸异山梨酯片2次,每次20 mg,疗 程均6 w。心绞痛发作时含服硝酸甘油0.6~1.2 mg。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及疗效评定

    1.3.1 临床疗效 评定标准:根据卫生部药政局制定 的《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3〕进行评定。

    1.3.2 心电图 治疗前及治疗6 w后各检查一次心电图 ,并进行比较。根据1979年全国中西医结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研究座谈会修定的 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3〕进行评定。

    1.3.3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及治疗6 w后分别测定血、 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并作前后比较。

    1.3.4 左心功能测定 所有病例均在治疗前及治疗6 w 后用HP2000型超声心动仪(探头频率为2.5 MHz)作M型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舒张末期内径( Dd)和收缩末期内径(Ds),根据Teichholz校正公式计算左室舒张末期容积(EDV)和左室收缩 末期容积(ESV)。并作如下计算:射血分数(EF)(%)=(EDV-ESV)/EDV。每搏输出量(SV)(ml)=E DV-ESV。心输出量(CO)(L/min)=SV×HR。心搏指数(CI)(L/min/m2)=CO/体表面积〔4 〕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输入计算机,用SPSS7.0分 析。描述性资料用百分率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分析 。

    2 结 果

    2.1 临床疗效 两组治疗后患者心绞痛的每周发作次数 及硝酸甘油消耗量均有明显下降。治疗组显效12例(30.0%),有效19例(47.5%),无效9例( 22.5%),总有效率77.5%。对照组显效13例(32.5%),有效19例(47.5%),无效8例(2 0.0%),总有效率80.0%。

    2.2 心电图改善结果 治疗6 w后复查心电图,治疗组 显效5例(12.5%),有效16例(40.0%),无效19例(47.5%),总有效率52.5%。对照组显 效5例(12.5%),有效15例(37.5%),无效20例(50.0%),总有效率50.0%。

    2.3 左心功能 比较治疗前后左心功能检测值,其中治 疗组SV、CO、CI明显增加(P<0.05),但EF无显著差异(P>0.05)。对照组无明显 变化。治疗前后左心功能指标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治疗前后左心功能指标比较(±s) 项目

    醋柳黄酮片组(n=40)

    单硝酸异山梨酯片组(n=40)

    治疗前

    治 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EF(%)

    65.45±15.63

    67.40±14.63

    64.31±14.78
, http://www.100md.com
    62.97±14.25

    SV(ml)

    68.48±16.14

    75.73±14.001)

    67.46±15. 38

    65.93±14.18

    CO

    (L/min)

    4.77±1.04

    5.38±0.792)

    5 .28±0.96
, http://www.100md.com
    5.58±1.00

    CI

    (L/min)

    2.90±0.68

    3.28±0.542)

    2.96 ±0.72

    3.00±0.81

    与治疗前比较:1)P<0.05,2)P<0.01

    2.4 不良反应 治疗组患者均完成整个疗程的治疗观 察,未见不良反应主诉。对照组中出现头痛1例,面部潮红2例,减量后好转。两组治疗 前后血细胞,肝、肾功能差异无显著意义。无1例中途退出治疗。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醋柳黄酮含有7种单体成分,其中以异鼠李素及槲皮素含量较高。黄酮类化合物应用于临床 已有数十年历史,早在70年代我国就有报道用含有黄酮成分的毛冬青、葛根治疗缺血性心脏 病, 并取得了一定疗效。许多临床研究也发现醋柳黄酮对缺血性心脏病缓解心绞痛、改善心电图 及心功能方面均有明显疗效〔1,2,5〕

    本研究表明,醋柳黄酮片与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均能降低老年心绞痛患者心绞痛的发作频度, 提高运动能力。与单硝酸异山梨酯相比,醋柳黄酮片治疗6 w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和硝酸甘油 消耗量的减少幅度相近,常规心电图的总有效率提高。提示该药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 脉血流量的作用,从而改善心肌缺血缺氧。

    研究同时发现,用醋柳黄酮片治疗后患者左心功能指标(EF、SV、CO、CI)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尤其后3项有统计学显著意义。而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对左心功能无明显改善。说明醋柳黄 酮对改善老年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左心功能有良好疗效。其对心功能的效应除直接扩张冠脉血 管而改善心肌缺血缺氧外,还可能与黄酮类制剂抑制ATP酶而显示正性肌力效应,同时扩张 外周血管有关〔5〕。此外,醋柳黄酮片中所含的槲皮素成分是一种自由基清除剂, 有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生物活性,有助于保护心肌,改善心功能〔2,6〕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醋柳黄酮片能缓解老年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心绞痛症状和缺血性心电图改变,同时 又能较好地改善患者心功能。且该药使用方便,无明显毒副反应,作用温和,疗效显著。因 此,临床可用于防治老年缺血性心脏病。

    作者简介:杨树平,男,52岁,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心血管疾病

    参考文献

    1,徐英元,李蛲明,李玉平 et al.醋柳黄酮片治疗冠心病心绞痛36例疗效观察.临床荟萃,1997;12(13):599

    2,Afanas'ev IB,Dorozhko AI,Brodskii AV et al.Chelating and free radical scavenging mechanisms of inhibitory action of rutin and quercetin in lipid peroxidation.Riochempharmacol,1989;38:1763
, 百拇医药
    3,江文德主编.临床医师用药研究与论文写作.上海:香港亚洲医药出版社,1997:161

    4,陈仁彬主编.实用超声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7:43

    5,杜绍兴,徐南图,沙立人 et al,醋柳黄酮对冠心病患者左心功能的疗效.北京医学,1994;16(6):370

    6,刘 珍,乔博灵,杜庆堂.槲皮素的药理作用研究概况.陕西中医,1998;9(10):471

    收稿日期:1999-10-30

    修回日期:2000-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