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210111
改良膀胱粘膜瓣尿道成形术治疗先天性尿道下裂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曦

    单位:519100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县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222 1981年3月~1993年3月共收治先天性尿道下裂26例,均施行膀胱粘膜瓣尿道成形术,报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6例,中间型3例,后型(阴茎阴囊型)23例,年龄8个月~16岁,平均7岁8个月,3~6岁学龄前儿童16例,占全部病例的69.6%,全部病例施膀胱粘膜尿道成形术。

    1.2 手术方法 以后型为例,取一根外径和尿道口大小相似的导尿管,准备作为膀胱粘膜管模型和吻合支架。手术自松解尿道海绵体瘢痕条索开始,即自阴茎头部下方,沿尿道海绵体瘢痕条索一侧切开阴茎腹侧皮肤,直达阴茎海绵体白膜,绕过尿道开口,再折转向上,沿条索另一侧同法切开阴茎皮肤,达阴茎头部,并在此横行切断条索上端,将瘢痕彻底切除,至清晰显露阴茎海绵体白膜为止,至此,阴茎下曲完全矫正。两阴茎海绵体之间的沟槽为尿道旁沟,即为正常尿道床,也就是本手术膀胱粘膜管移植之处,务必将瘢痕清除干净,但勿损伤阴茎海绵体,否则将发生难以控制的出血。继而于瘢痕条索下端,沿尿道开口周围向近端剥离,分离出至少1 cm长尿道,将尿道口周围不健康皮肤,连同远端尿道及其开口切除约0.5~0.75 cm,并使切面呈斜形,以增加吻合口周径。此后经导尿管向膀胱注水后,于中线按层切开下腹部皮肤,在腹膜外显露膀胱后切开膀胱前壁肌层,沿粘膜下层潜行剥离至所需长度和宽度,其长度相当于阴茎勃起时尿道缺损之长度,宽度略大于尿道外口周径,切取粘膜瓣应带有粘膜下层,吻合时才不易撕裂。术毕,作耻骨上膀胱造瘘。以选好的适当大小的导尿管作为成形模型,将膀胱粘膜瓣围绕该尿管,并在两纵缘的上、中、下选三个相应点缝合,使粘膜瓣初成管状,留线头作牵引。将作为模型的带有膀胱粘膜管的导尿管插入尿道口,将最下方的牵引缘穿空针刺入尿道口后缘中点并结扎固定,这样,膀胱粘膜管两纵缘就对向尿道旁沟。继续用血管针带0号丝线以导尿管作支架,将尿道外口和膀胱粘膜管作端端吻合,针距为1 mm。由于有导尿管作支架,同时该尿管又可向各
, 百拇医药
    方移动,使吻合口暴露良好,操作准确无误。由于切除了部分近端尿道,吻合终时,吻合口就退缩于阴囊皮肤及其肉膜深处。继后将膀胱粘膜瓣成形同时将之固定于阴囊海绵状白膜上。手术自近端,即吻合口上方开始,同样用血管针带0号丝线,先自粘膜瓣两缘穿过再刺入尿道旁沟之白膜上结扎,这样粘膜瓣一边成形为粘膜管,一边将之固定于尿道旁沟上。如此自近端渐次向阴茎头下缝合固定,针距1.0~1.5 mm。最后在阴茎头部正中尿道外口残迹处,用血管钳向下打一隧道,将粘膜远端开口拉至阴茎头部,将之固定于尿道口残迹周围,缝合阴茎皮肤切口前,先将阴茎头下切口沿冠状沟下向背侧充分潜行分离,以使背侧多余皮肤(包皮帽)向腹侧转移,手术完毕后,将阴茎头部背侧包皮缝一针,缝合固定于下腹壁上,使阴茎腹侧皮肤切口转向前方,并使远离肛门。

    1.3 术后处理 术后作耻骨上膀胱造瘘,尿道内不留置导尿管,每天自吻合口近端向远端用手指轻轻挤压尿道,使尿道内积存的分泌物排除,继续抗炎治疗,术后2~3周可夹膀胱造瘘管,令病人试行排尿,如无异常即可拔管,出院前尿道扩张1次。
, 百拇医药
    1.4 治疗效果 所有23例1次手术成功,无尿瘘发生,术后随访1~3年,未发现尿道狭窄病例。

    2 讨论

    尿道下裂可能是胚胎期性功能不足,使尿道远端发育障碍,尿道皱壁的融合受阻,尿道沟不能完全闭合,使阴茎腹侧尿道后壁有不同程度的缺陷,从而尿道外口处于阴茎腹侧的不同异常部位,按其开口部位分为3型,即前型,中间型和后型[1]。因为后型患者尿道开口于阴茎阴囊交界处,不能站立排尿,婚后不能生育,故来院求治者多属此型。后型患者因整个尿道海绵体萎缩成纤维带,牵引阴茎头向下,形成阴茎下曲,严重影响阴茎发育,亦须及早矫治,再者阴茎腹侧皮肤发育差,而背侧皮肤生长过度,堆积于阴茎头部形成包皮帽。膀胱粘膜瓣尿道成型术,可一次矫治尿道异位开口,阴茎下曲和包皮帽三种畸形。

    胚胎第5周泌尿系统由间介中胚层发育而来,膀胱粘膜上皮为变移上皮,其逐渐向尿道移行,后尿道上皮亦为变移上皮,膜部和海绵体部为复层上皮或假复层柱状上皮[2],由于膀胱粘膜和尿道粘膜在胚胎发育上同源,结构类似,故组织相容性较好,组织愈合能力较其它材料强,手术较易成功。同时膀胱粘膜对尿液刺激的耐受性亦远较其他组织强。手术成功病例,其移植的尿道和正常尿道无异。而用阴囊血管蒂皮瓣或阴茎皮条埋藏Ⅱ期成形的尿道,手术成活后呈粗梗状,和正常尿道显然不同,常造成病人心理上压力。综合这些方面,作者认为,膀胱粘膜瓣是尿道成形术最理想材料。
, 百拇医药
    先天性尿道下裂后型的患者,由于尿道开口于阴茎阴囊交界处,排尿时经常打湿衣裤,阴茎皮肤不能保持干燥,久之则在尿道口周围形成湿疹或合并感染,而阴囊腹侧皮肤菲薄瘢痕组织不多,血供不良,该处皮肤愈合能力较差,加上阴茎下垂时,其腹侧阴湿,又接近肛门,故易污染,这些因素影响了膀胱粘膜管及吻合口愈合,临床上不乏术后发生尿瘘病例,尿瘘多发生于吻合口和(或)膀胱粘膜管缝合处,如何将此两处置于健康组织床上,就成为手术关键。我们在膀胱粘膜瓣尿道成形术中采用三种措施,以求保证手术成功,(1)将尿道末端尽量向近端剥离,至少分离正常尿道1 cm后将远端尿道切除0.5~0.75 cm,再和膀胱粘膜管作端端吻合,使吻合口退缩到正常阴囊皮肤及其肉膜深面,由于有导尿管作支架,该支架在手术中可向各方移动,术野显露良好,操作准确无误,保证吻合口正常愈合。(2)术中必须将尿道海绵体的瘢痕条索彻底切除干净,使两阴茎海绵体间的尿道旁沟清楚显露,然后作尿道成形术,其方法是自膀胱粘膜两缘进针,再穿过阴茎海绵体白膜上结扎固定,这样,粘膜瓣一边成形,一边固定在健康组织床上,同时因缝合缘不是直接居阴茎皮肤切口下面,即使术后阴茎皮肤切口愈合不良或感染,也不会影响粘膜管的正常愈合。(3)术毕将阴茎背侧皮肤缝合一针固定于下腹部皮肤上,使阴茎切口朝前,则可保持切口干燥,并远离肛门,避免污染。另外,术后尿道内不留置导尿管,可减少尿道异物刺激和尿道内分泌物积存,也是保证吻合口和粘膜管健康愈合的措施之一。

    参考文献

    1,石美鑫,熊汝成. 实用外科学(下册).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1620.

    2,承德医学院,主编. 组织胚胎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 12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