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0120
自制冷冻治疗机用于肝癌切除辅助冷冻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建平 张晟 区庆嘉 陈双 麦嘉秉

    单位:刘建平 区庆嘉 陈双 麦嘉秉(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普外科);张晟(518031 广东省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外科ICU)

    关键词:冷冻外科手术;肝肿瘤

    实用医学杂志000210摘要 目的:研制简易冷冻治疗机并了解该机肝癌切除辅助冷冻治疗的效果。方法:冷冻机由进气管、容量瓶、输液管、冷冻头构成。用冷冻机对21例主瘤切除,余肝或切缘的肝癌残癌进行辅助冷冻,冷冻头下方温度-80℃~-120℃,冷冻时间3~10 min,重复冷冻2次。结果:冷冻区包括全部残癌,患者冷冻后均未发生肝破裂出血、胆瘘或腹腔感染等并发症,无手术死亡。术后B超、CT示原冷冻区呈坏死后的影像学改变,5例肝癌复发再次手术发现原冷冻区呈凝固性坏死,无残癌。结论:此冷冻机可满足肝癌切除辅助冷冻治疗的需要,宜推广使用。
, 百拇医药
    冷冻外科治疗肝脏肿瘤已应用于临床,并被认为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1,2],然而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肝癌冷冻治疗机价格昂贵。本研究旨在设计疗效可靠、价格低廉的冷冻治疗机,了解其能否满足肝癌切除时辅助冷冻的需要。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1996年5月~1998年2月,21例主瘤切除、余肝或切缘有残癌的肝癌患者。其中男19例,女2例。Ⅰ期(亚临床期,无肝癌症状和体征)占38.1%(8/21),Ⅱ期(中期,有肝癌症状和体征但无明显黄疸、腹水或远处转移)占52.4%(11/21),Ⅲ期(晚期,已有黄疸、腹水或远处转移)14.3%(3/21)。全部病例均经病理证实,20例肝细胞癌,1例胆管细胞癌,术前甲胎蛋白>500 ng/ml占81%(17/21),合并肝硬化占76.2%(16/21)。10例由于主瘤巨大,难以切除干净,8例由于患者合并严重的肝硬化不能耐受肝叶或肝段切除;3例由于肿瘤贴近第二肝门难以切除干净。
, 百拇医药
    1.2 冷冻机制作原理简图 见图1。

    图1 冷冻机制作原理简图

    1.3 冷冻机操作过程 将气泵接上电源后,外界空气以一定的流速从进气管进入容量瓶,又将容量瓶内的液氮以一定的流速泵入输液管,当液氮与冷冻头的内面接触后,吸热汽化,放出大量的冷气,使冷冻头降温。根据压力表调节气泵压力,在其它因素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可得一较窄范围的低温。

    1.4 临床使用方法 上述病例在切除主瘤的基础上,用所研制的冷冻机,直径2~6 cm的盘形冷冻头对余肝或切缘的残癌进行接触式冷冻,冷冻头下方温度-80℃~-120℃,冷冻时间3~10 min,采用快速冷冻、缓慢解融方法,重复冷冻2次,术后按肝切除后处理。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冷冻时冷冻深度为1~1.5 cm,冷冻区可包括全部残癌。所有患者冷冻后均未发生肝破裂出血、胆瘘或腹腔感染等并发症,无手术死亡。术后B超,CT示原冷冻区肝组织呈坏死后的影像学改变,5例肝癌复发再次手术发现原冷冻区肝细胞和癌细胞凝固性坏死,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2例病程长者冷冻组织则为纤维组织包裹,无残癌。

    3 讨论

    对部分手术完全切除的肝癌患者,在主瘤切除后,对余肝或切缘的残癌采用液氮冷冻可提高肝癌的治疗效果[1],但目前国内外所使用的肝癌冷冻机,由于均采用融热传输冷源的方式而价格昂贵[3],难为国内基层医院所承受,因此制作一种价格低廉,操作简便,有一定效能的肝癌冷冻机十分必要。出于此目的,笔者研制了上述冷冻治疗机,发现其有如下特点:(1)冷冻效应具有可控性。由于整个系统基本密闭,在其它因素恒定的情况下,冷冻头表面温度只与传输至冷冻头液氮的流速、流量有关,因此调节系统内压力并恒定之,即得一较窄范围的低温。(2)致冷效果强。临床应用中,不同直径冷冻头下方温度均可控制在-80℃~-120℃,冷冻区包括全部癌块,冷冻后原冷冻区的肝组织呈凝固性坏死,均说明此冷冻机具有较强冷冻效能。(3)操作方便。冷冻头与操纵杆分别焊接螺母与螺丝,便于安装与更换。冷冻时,操作者先将冷冻头对准所需冷冻部位,然后将输液管活动部分插入操纵杆,使之与冷冻头的内面接触,再调节气泵内压力即可。(4)使用安全。临床肝癌冷冻中,所有患者均未发生肝破裂出血、胆瘘或腹腔感染等并发症,无手术死亡;也无发生操作者被冻伤的意外。(5)整机轻便,价格低廉。一部简易冷冻机的制作只需一些管状金属材料,一个保温瓶,一个气泵,外加焊接即成,成本不超过300元人民币,适合基层医院使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周信达,汤钊猷,余业勤,等. 冷冻外科治疗肝癌. 癌症,1993,12(4):315~317.

    2,Weaver MI,Atkinson D,Zemel R,et al. Hepatic cryosurgery in treating colorectal metastases. Cancer,1995,76(2):210~214.

    3,Dilley AV,Warlter A. Laboratory and animal model evaluation of the cryotech Lcs 2000 in hepatic cryotherapy. Cryobiology,1993,30(1):74~8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