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0126
左房粘液瘤4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波 骆学全 张文 冼国杰 李金声

    单位:张波 骆学全 张文 冼国杰(526021 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李金声(510515 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心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260 1986年8月我们开始手术治疗心脏粘液瘤,现将手术治疗并经病理确诊的典型病例4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 男,50岁,因劳累后心悸、气促1个月入院,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于1990年4月在内科住院治疗。经保守治疗无好转,于1990年12月行超声心动图确诊为左房粘液瘤。术中见:左房肿物附着于卵圆窝处。病理:左房粘液瘤。术后恢复尚好。

    例2 男,28岁,因反复咳嗽、咳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不能平卧20 d入院。术前超声心动图示:左房粘液瘤,蒂附着于房间隔上。术中见:右房肿物附着于三尖瓣前瓣叶边缘,左房肿物附着于二尖瓣前瓣叶上,给予分别切除,保留二尖瓣前瓣叶。病理报告:左右房粘液瘤。病人术后呈深昏迷,并逐渐出现呼吸循环衰竭。CT报告:脑干栓塞。术后第4天死亡。
, 百拇医药
    例3 女,45岁,因心悸、气促2个月入院,诊断为二尖瓣关闭不全,术前心电图示:Ⅱ度房室传导阻滞,超声心动图示:左房粘液瘤。术中见左房肿瘤附着于房间隔。病理:左房粘液瘤,右心耳心肌浊肿,术后恢复尚好,偶有心律失常。

    例4 男,19岁,因活动后心悸、乏力1个月入院,诊断为二尖瓣狭窄。术前超声心动图示:左房粘液瘤附着于二尖瓣瓣环上并中度二尖瓣关闭不全。拟行左房粘液瘤切除术并二尖瓣置换术,术中经右房及房间隔切口探查:左房肿瘤附着于房间隔近二尖瓣瓣环处,蒂宽约1 cm,二尖瓣口可容三指。因肿物较大,故沿房间沟切开左房,充分显露其蒂部后,在助手以手压左心室,阻塞左室入口的情况下完整切除肿瘤,在前后瓣交界处“U”型缝合一针,收窄瓣环。病理报告:左房粘液瘤。术后病人出现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术后22 d治愈出院。

    2 讨论

    心房粘液瘤是一种常见的心脏原发性肿瘤。超声心动图是目前最常用的确诊方法,高速螺旋CT对该病的诊断也十分明确。本组病人确诊前均曾以“二尖瓣膜病变”在内科住院治疗。例1因在变换体位后心脏听诊方面不够详细及未做鉴别诊断,入院后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并给予抗风湿治疗,病情无好转,B超检查后确诊为左房粘液瘤。故建议心脏病人入院后常规行心脏B超检查,以免误诊。
, 百拇医药
    左房粘液瘤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一般采用右房及房间隔切口,或左房及右房切口。本组4例左房粘液瘤病人均采用传统的右房及房间隔切口。我们认为:心房粘液瘤一般发现时都已较大且易碎,若显露不清,盲目探查很容易使瘤体破碎,在冲洗不彻底时容易引起血管栓塞,导致严重术后并发症,甚至死亡。本组例2为左右心房粘液瘤,并分别附着于二尖瓣前瓣叶及三尖瓣前瓣叶边缘,而B超误诊为左房粘液瘤,蒂部附着于房间隔,术中采用常规上下腔静脉、主动脉插管,左心引流,未作换瓣准备,术中我们尽量彻底冲洗干净心腔,但术后病人仍发生了脑干栓塞并死亡,应吸取教训。例4术前超声心动图诊断为左房粘液瘤,其蒂部附着于二尖瓣环处,故我们术前作了二尖瓣置换准备,探查结果其蒂部与二尖瓣无关,但考虑瘤体较大,蒂部较宽,显露不好,吸取上次死亡病例教训,此次采取双房联合切口,充分显露肿瘤及其蒂部,在手术中应避免用手或其他器械去挤压瘤体,防止其破裂脱落,同时用手压迫左室,阻塞左室开口处,防止碎片进入左心室,将肿物脱落的范围控制在左房内,最后安全完整切除肿物及其蒂部。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要保证心房粘液瘤手术顺利进行,降低并发症及病死率,关键要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尽量明确诊断,超声心动图是目前比较常用的确诊方法。(2)一旦诊断明确,应尽早手术治疗[1]。(3)由于术前有误诊或漏诊存在的可能性[2],故术前准备应周密,如肿瘤侵犯瓣膜要做好换瓣的准备等。(4)在阻断血流前,应避免搬动、挤压心脏,术中尽量轻柔,不要随意反复翻动瘤体,特别是不要随意用手指或器械盲目探查,要尽量避免挤压肿瘤,防止其破裂脱落。(5)术中压迫左室入口,避免肿瘤脱入左室。在关闭心脏切口前,要充分显露心腔内肿瘤碎片,并将其彻底冲洗干净,该法能够明显减少体循环及肺循环栓塞的可能性,降低严重并发症及病死率。(6)在人工心肺机的静脉端设置微滤器,对防止血管栓塞及肿瘤远距离种植再发也有帮助[3]

    参考文献

    1,于建华,李宋先,李朝晖,等. 心脏粘液瘤的外科治疗.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6:351.

    2,任小丽,许玉韵,纪义国. 心脏肿瘤27例中误漏诊的病例分析.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0,22:147.

    3,林治瑾,主编. 临床外科学.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104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