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078
增强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敏感性的新技术研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熊正文 李春光 丁华野 史景泉 田玉旺

    单位:熊正文 李春光(解放军第251医院病理科 张家口 075000);丁华野 田玉旺(北京军区总医院病理科);史景泉(第三军医大学病理学教研室)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230分类号:Q2-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2-0147-03 近年来,原位杂交、PCR等分子病理学新技术有了很大发展,在一些疾病的诊断和研究中显示出巨大的优势,但是免疫细胞化学染色(ICS)技术以其突出的优点,广泛应用于肿瘤临床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针对ICS时间长、敏感性差、抗原修复方法单一、组织固定、制片和染色等流程对抗原性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最终影响ICS结果等缺点,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对影响抗原性的主要因素:抗原修复、骨组织ICS、冷冻厚切片及HBP增敏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为一些疑难肿瘤的诊断提供了准确、快速的技术保障。现简介如下。

    进的免疫印迹技术分别对10%缓冲甲醛,20%缓冲甲醛,4%多聚甲醛,95%乙醇和甲醇固定液对抗原活性的影响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固定液的种类和固定时间等因素对抗原活性有十分明显的破坏作用,而且时间越长、破坏程度越大(表1);但为了达到保存组织形态结构、防止自溶等目的,需要对组织进行及时固定。综合各种因素考虑10%缓冲甲醛固定效果好、经济实用,实验研究材料最佳固定时间为3~6h,一般应控制在12h内,而临床病理活检材料最好控制在24h之内。(全文见pdf)

    收稿日期:1999-06-30

    修稿日期:1999-08-21, 百拇医药